我为什么说 Costco 在中国一点成功的机会都没有?

创投圈
2019
10/14
21:06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Costco 在中国的这一个月,也给中国当代商业史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它没有体现出自己在会员制上的优势,没有带来在购物体验上比电商更完美的享受,只知道利用营销事件博弈人性,它在中国的结果几乎是可以预料的。

1

生活就像 Costco,

你永远不知道它下一秒是什么状况

一个月前,Costco 中国首店开张,在很多中国人的臆想中,这就是一家想尽办法给消费者省钱的公司,人家和白求恩大夫一样,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是为了和中国人交个朋友 ......

于是,全上海的大爷大妈集体出动,把 Costco 围了个水泄不通。因为前来购物的人实在太多,很容易带来安全隐患,开业仅半天的 Costco 不得不紧急宣布停业;

3 天后,同样是这群大爷大妈,却在 Costco 摆起一字长蛇阵,排着长队退会员卡;

一周后,传来用 Costco 会员卡可以以 1499 元 / 瓶的平价买到飞天茅台的消息,但此时,天猫已周知天下:同样的商品,同样的价格在天猫上一样可以买到!这时候,还有谁想坐一两个小时的车跑到 Costco 所在的上海郊外受罪?

短短的一个多月,Costco 中国从火爆全魔都到趋于平静,原因也很简单:橘生淮南则为橘 , 生于淮北则为枳,此 Costco 已非彼 Costco 也!

Costco 在中国的这一个月,也给中国当代商业史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它没有体现出自己在会员制上的优势,没有带来在购物体验上比电商更完美的享受,只知道利用营销事件博弈人性,它在中国的结果几乎是可以预料的。

2

Costco 成神背后的残酷真相

不可否认,Costco 在中国有不少拥趸,甚至还拥有包括雷军、叶国富这样功成名就的超级 " 信徒 ",但是,Costco 在中国的这一个月,已经全面暴露了它的商业模式的弱点。

首先,欲低何曾低?

Costco 宣称,其所有商品毛利率不超过 14%,高出这个标准的需要汇报给 CEO 及董事会批准;但是在中国,14% 的毛利率有时就是暴利!君不见拼多多、聚划算动辄带动成千上万产业带、以 100 亿补贴击穿行业低价,甚至亏损售卖商品?

就拿电子商品来说,京东上的电子商品一般代表了电商平台的最高价位,但是 Costco 上的电子产品和京东相比价格更高:比如苹果 MACBOOK PRO15 英寸深空灰 512GB ,Costco 售价为 19999.9 元,而在京东平台仅为 18499;苹果 IMAC 27 英寸, Costco 的售价为 13299.9 元,京东售价为 12488 元;

其次,云精未必精!

Costco 的另一大杀招是通过精选商品实现走量,所以其整体库存量单位只有 4000 个左右,而沃尔玛超过了 20000 个。

Costco 在国外的确可以这样做,因为国外用户的需求比较固定,也比较单一。比如说,在美国,Costco 的四成业务为包装食品、饮料和清洁用品,近 20% 的收入来自汽车加油、餐饮、医疗服务等增值服务,闭着眼睛就能数出用户需要的商品。

而中国有 13 亿人口,需求更加多元,Costco 在中国开业当天的情况大家也看到了,因为实在没有太多选择,很多人结账时购物车都是空的!

其次,试吃、退货政策在中国实行不了。

据说在国外,只要你在 Costco 买了东西,不问原因、不限时间,甚至香蕉吃了一半都可以退货,但是一直到现,Costco 中国都没有在会员规则中加进这一条;

在试吃上,Costco 中国同样设置了重重障碍,不仅试吃的量少,试吃的开放时间更是有限:在 Costco 放开肚皮试吃,原来只是一个传说。

Costco 在国外成神,很大程度上是依仗了以上几点,但是这几点在中国根本就不可能做到:从一开始,Costco 在中国已经背离了方向。

《红楼梦》第五回有判词:"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好像冥冥中揭示了某种结局?

3

Costco 老矣,尚能饭否?

在中国已然进入新零售时代的背景下,Costco 此师挥师进入中国,只能映衬出它的老迈与无力。

首先,旧渠道如何争得过新渠道?

Costco 可能没有估计到中国的电商渠道变化有多快!相对于新崛起的拼多多、" 毒 " 上卖鞋、抖音带货,连天猫、京东都已经是 " 古典电商 " 了,而 Costco 中国的管理层大多是不了解中国电商发展的老外,在中国的电商渠道每天都在信息更迭、创新模式时,Costco 中国只能和当年的亚马逊中国一样,陷入信息滞后、决策缓慢的泥沼。

其次,中国不具备 Costco 的用户基础。

Costco 晚了家乐福、沃尔玛 20 年进入中国,在这 20 年中,中国的零售业早就翻天覆地,大卖场模式更是一次次在瓦解中重建。比如说盒马的 3 公里配送、每日优鲜的前置仓等,可以说,在中国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分叉的路口下,都埋着全新的商业模式,满足于家庭汽车采购,定位于地远人自偏的 Costco 在中国并不具备用户基础。

第三,线下 " 古典零售 " 难以取代新零售。

Costco 在国外的所有成功都是在线下,而线下零售在中国的比重已越来越小。何况在进入新零售时代后,就算是线下实体,也得依托于大数据分析,国内电商平台在商品价格、种类丰富度、高效供应链以及购物体验等方面,是 Costco 根本无法比拟的。

所以,Costco 进入中国后,有机会和美国一样开 500 家店吗?永远没有机会了!

THE END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