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前首富国美黄光裕:我就是表面风光的人 我个人的钱在哪里

创投圈
2019
10/14
21:11
运营商财经网
分享
评论

今年胡润百富榜中最耀眼的是谁被荣登 " 中国首富 " 宝座,但令人怀念的是前中国首富,这其中,令人唏嘘的是国美老板黄光裕。2019 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家族以 225 亿财富排名第 149 位,从中国首富滑坡称 149 位,这其中黄光裕经历了什么?黄光裕曾经如何看待这些光环?

其实,财富滑坡最惨的肯定不是黄光裕,而是前中国首富汉能董事长李河君,

最近汉能被曝拖欠员工工资。据悉汉能集团和北京光伏公司等上百名员工来到公司总部讨要薪水。这些员工称,他们已经 5 个月没发工资了,公司从 5 月份开始就一直拖欠他们工资,连社保也被停止了,还有一些出差的员工的报销款项迟迟没有到位,都混成这样了。

李河君为人津津乐道的悲剧是,他曾在 25 分钟里损失 935 亿,这使得他当之无愧地当选最惨首富。

当时,在 2015 年,李河君以 1655 亿的身家成为中国首富。身家甚至一度涨至 2300 亿。然而,李河君很快就经历了大起大落。在 5 月 20 日,李河君正在进行演讲,而他旗下的汉能薄膜则遭遇了做空机构冲击。仅仅 25 分钟的时候,当李河君演讲结束后,企业市值蒸发了逾 1 千亿,李河君的资产也瞬间缩水 935 亿。此时距离他成为中国首富,仅仅只有 90 多天。

与李河君不一样的是,黄光裕是另一种不开心。

与玩金融的一些富豪不一样,黄光裕是辛辛苦苦做大产业的,他 17 岁随兄弟至京,白手起家,贷款 3 万元进行家用电器经销,经过十几年的浴血打拼,一手打造出中国目前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

黄光裕是潮汕人,偶像是他的老乡李嘉诚,作为生意人,把企业做大是他的终极目的。

一开始,他实现了。2004、2005、2008 三次问鼎胡润 " 中国大陆富豪榜 " 榜首,身家达到 430 亿。可惜,11 年前的 2008 年,黄光裕却因涉嫌经济犯罪入狱。

光裕为什么会坐牢呢?主要是犯了三项罪。一个是内幕交易罪,就因为操纵中关村的股价;最主要的还是非法经营罪,就是说他非法经营外汇,在外面赌博;还有一个就是单位行贿罪,并罚一共 14 年。

他的一位手下曾经写了篇文章,称 " 黄光裕的悲剧在于他没有把握好自己的角色,他应该知道自己是谁,适合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

当年,黄光裕蝉联胡润百富榜榜是,曾经接受记者采访,谈了他的首富观。

他说:" 这只代表社会对我们公司的一个评价。"" 我从未计算过自己的身价——觉得算这个没什么意义。其实,中国的富人很多,而且我对‘中国首富’这个提法也没任何概念。" 他说,今后会加倍努力,把国美集团继续做大做强。

黄光裕坦诚,他并不喜欢此类排行榜曝光自己的财富,但他也表示不怕上榜," 因为这个榜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企业的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我不是为了胡润而存在的 "。

他还曾如此说:" 刚开始是以赚钱为最大的快乐,但后来考虑更多的是这个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对社会的影响如何?在商言商,我们在经营的过程中不乏很多技巧和手段,但最好的买卖是参与的各方都能赚钱,即使是消费者买了东西回家,都觉得不赔钱。"

而黄光裕觉得,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最大的遗憾就是 " 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

在不同的人嘴里,黄光裕的性格呈现出多样性。其秘书对他的评价是:为人仁厚,没有架子。据说他下班时经常和大厦里的保安、清洁工人亲切地打招呼。

但对于与他合作的供应商来说,黄光裕是一个让他们 " 爱恨交加 " 的人。

黄光裕手下、鹏润投资培训部部长兼国美电器培训监察中心经理孙家勋曾撰文回忆黄光裕有一次出席一年一度的总经理大会上的讲话。

当着台下诸多大区总经理的面,黄光裕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你们这几天的表现我都看在眼里,别以为我不说话就是好糊弄,你们那点小九九我心知肚明。别看你们喊我黄总,你们心里怎么埋怨甚至诅咒我的话,我心里跟明镜一样。"

黄光裕继续说:" 你们其实都比我强,你们老婆孩子一家人和和美美,而我有什么 ? 我个人的钱在哪里 ? 都是你们的,都是国美的,都是社会的,我就是一个表面风光的人,你们在座的有几个能理解我心中的苦 ?

他这样写道:黄光裕喝高了,我是这么估计,不然不会说这些话。但也许他是有意喝高,以酒遮脸故意说这些 " 醉话 "。他不管不顾,脸上带着讥诮的笑容继续说:" 你们现在翻翻口袋,哪个人口袋的钱不比我的多,我的口袋空空如也。你们口袋的钱从哪儿来 ? 不要以为你们做了什么我不知道,有几个人能站出来拍拍自己的胸脯说:‘黄总,我的口袋是干净的’。"

11 年过去了,黄光裕虽然经历了炼狱,但国美完全地活下来了。

2019 年胡润排行榜上,黄光裕地位次比上一年度略微下滑了 10 名。黄光裕家族财富也一直表现相对稳定。

2008 年,黄光裕身家是当时马云的数倍。

2019 年,马云以 2750 亿身家贵为首富,黄光裕身家仅是其 1/12。

但数字并非黄光裕地追求。因为他显然没有闲心去享受这一切。黄光裕曾说:" 有人劝我说,你这么大企业的老总,走路慢点行不行?但我觉得那样太浪费时间了。"

有一次面对 " 你觉得自己做得最奢侈的事情是什么 " 这个问题时,黄光裕想了半天才勉强答上来:" 可能现在想吃点什么好吃的东西不用再先问价钱了。"

这些就似乎江湖上有关黄光裕的传说,任何时候说,都能感动一大片人,都能泪流湿巾。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