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 3000 家、暴跌 400 亿!昔日体育第一股“凉了” ......

创投圈
2019
10/17
18:09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曾经的体育第一股,如今境况十分堪忧!

昨日晚间,贵人鸟的债券受托管理人瑞银证券,又一次发布报告提示投资者风险,因为贵人鸟及相关责任人被上交所通报批评和监管关注。

与同行李宁、安踏股价不断新高,风生水起相比,同样体育品牌的贵人鸟日子难熬。经营困难,关闭门店,股价暴跌,资金紧张银行抽贷,债券评级下调,债务危机即将来临,控股股东质押持股遭冻结跌破平仓线,实控人面临变更。

26 天后,面临债务危机。11.47 亿元的债务即将在 11 月、12 月到期,而贵人鸟最新报表上只有 1.25 亿元的现金,而公司资金方面已经非常紧张,部分金融机构持续抽贷。

反映在股价和经营上,2015 年高位至今股价已暴跌逾 90%;公司的门店数量,更是从 2013 年一路关减, 5 年半门店关闭将近 3000 家,砍了一半。

昨日贵人鸟股价再度下跌 1.72%,收报 3.99 元,再创 2014 年上市以来新低。市值从高峰期 400 多亿,到如今仅剩 25 亿元。

三年违规资助经销商 50 亿:遭通报批评

连续三年违规向经销商财务资助累计 50 亿。

10 月 10 日,贵人鸟公告,由于财务违规,公司及公司时任财务总监被上交所通报批评;由于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财务资助未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公司两位时任董秘被上交所监管关注。

经查明,贵人鸟分别于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向经销商累计提供财务资助 19.42 亿元、17.45 亿元、14.19 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86.85%、73.2%、50.9%,三个年度末的财务资助余额分别为 6,701.3 万元、10,269.86 万元、9,027 万元。

上述财务资助事项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和信息披露的标准,但贵人鸟未及时将上述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5 年半关店近 3000 家:收缩门店削减成本费用?

违规向经销商做财务资助,也侧面反映出了贵人鸟的经销情况可能不佳。这从公司连续大量关闭门店也可以看得出来。

根据贵人鸟 2014 年年报,截至 2013 年 12 月 31 日,公司营销网络遍布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5560 家贵人鸟品牌零售终端运营稳健。然而,到 2019 年上半年底,公司门店数量仅为 2685 家,减少了 2875 家,数量砍半。

基本每年都要关闭几百家:

2014 年,减少 534 家,至 5026 家,

2015 年,减少 561 家,至 4465 家,

2016 年,减少 359 家,至 4106 家,

2017 年关闭 376 家,2018 年关闭 857 家,

2019 年上半年,又关闭 188 家,最新门店数量只剩下 2685 家了。

线下走访,也可以看出贵人鸟门店日渐减少。

在上海浦东新区川沙路上,曾经开着一家贵人鸟的专卖店,记者咨询了一下周围商铺的店员,他们透露这家门店关店已经有一年多了,他们也不清楚是就此关店停业还是搬到其他的地方。这样的情况在上海并不是少数,记者走访的另一家位于沪南路的贵人鸟专卖店也有类似的情况。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贵人鸟在上海的门店并不多,主要都集中在外环。其中不少门店虽然在地图上有显示,但当记者赶到时却找不到了。不少门店底下的最新评论都是几年前的。

贵人鸟公司主要从事贵人鸟品牌运动鞋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 年年初在上交所上市,上市后业绩就持续下滑。2014 年,公司净利润为 3.12 亿,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了 26.25%。2015 年,其净利润略微出现回升到 3.32 亿元;2016 年,则再次下跌,净利润为 2.93 亿。

在业绩不断下滑的背景下,贵人鸟开始扩张。2016 年是贵人鸟急速扩张的一年,贵人鸟通过不停的收购,花费 8.1 亿获得 3 家子公司的控股权,并产生 5.75 亿商誉。这也给公司的业绩埋下巨大隐患。

2017 年,贵人鸟净利润仅为 1.57 亿,同比减少 46.42%。主要原因是经营成本大增,其中,销售费用暴增 89.3%、管理费用增长 52.3%、财务费用增长 50.3%;2018 年,公司实现营收 28.12 亿元,同比减少 13.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 6.86 亿元,同比减少 536.01%。

2019 年上半年再度亏损 5800 多万元。

债券评级连遭下调:违约风险不断升高

门店连年关闭,经营业绩也是堪忧,控股股东几近全部质押,并且遭冻结。公司和发行的债券也连续遭遇评级下调。

近日,贵人鸟发布了 "14 贵人鸟 " 公司债券评级调整公告。公司披露称,调整前 "14 贵人鸟 " 债券评级为 AA-,主体评级为 AA-,评级展望为 " 稳定 ";调整后债券评级为 A,主体评级为 A,评级展望为 " 负面 "。

关于下调原因,联合评级表示,根据公司半年报,2019 年 1-6 月,公司营业收入为 8.10 亿元,同比下降 47.27%,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 0.34 亿元转为 -0.59 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额由上年同期的 5.55 亿元变为 -0.20 亿元。贵人鸟品牌销售压力加大,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同时由于推行类直营销售模式使得销售费用大幅增长。

同时,联合评级还表示,考虑到公司持有的土地房屋均被抵押,非核心主业资产处置变现难度大以及资金流动性紧张等不利因素,联合评级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 AA- 下调至 A,评级展望调整为 " 负面 ";同时将 "14 贵人鸟 " 的信用等级由 AA 下调至 A。

贵人鸟的债券评级并非首次被下调。今年 6 月 21 日,联合评级对该债券的债券评级和主体评级均由 AA 下调至 AA-。

26 天后 11 亿债务危机开启:账上仅有 1.25 亿现金

Wind 显示,贵人鸟目前还有两笔合计逾 11 亿元的债务即将到期。其中,一笔定向工具债务 16 贵人鸟 PPN001,债券余额 5 亿元,2019 年 11 月 11 日到期,如今只剩下 26 天;另外有一笔 6.47 亿公司债 14 贵人鸟,债券余额 6.47 亿元,2019 年 12 月 3 日到期。

截至 2019 年 6 月底,公司财报上货币资金仅剩下 1.25 亿元。如何在短期内获得资金偿还到期债务,这是贵人鸟面临的难题。

在今年半年报中,贵人鸟直言融资艰难,有部分金融机构抽贷。公司表示,仍无法寻求到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持续抽贷、压贷或增加授信条件,其它非核心主业资产的处置变现难度较大。

贵人鸟表示,在无法获得融资的同时,前期债务集中兑付及金融机构压贷对主业资金占用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流动性问题,还在影响公司的主业。公司称,紧张的流动性导致主营业务上一系列经营策略执行放缓,加之行业增长放缓、竞争加剧,贵人鸟品牌终端销售压力增大,以及下游经销商客户回款较慢,使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

大股东质押遭司法冻结:已经跌破平仓线

根据贵人鸟 8 月份的公告,截至 8 月 9 日,贵人鸟的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共计持有公司股份 47,911.50 万股,占总股本 76.22%。贵人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数量 42,654.73 万股,占发行人总股本 67.86%。

早在 8 月份,当时贵人鸟股价比现在高,当时瑞银证券表示,因公司股价已跌破贵人鸟集团(含其关联方)与有关机构设定的履约保障比例平仓线,贵人鸟集团持有的股份仍然存在被轮候冻结的风险,如果贵人鸟集团被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那么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数据显示,控股股东持股数量几近全部质押,质押比例高达 99%。

股价迭创新低:高位下来暴跌逾 90%

最近几年,贵人鸟的悲惨境遇,在股价上也体现很明显。昨日再创新低,而高位以来更跌幅超 90%。

从 2015 年 5 月底 67.92 元的高位,到近日收盘价 3.99 元,贵人鸟股价暴跌 94%,总市值也从当时最高 426 亿元,到如今仅剩 25 亿元。

1.9 万股东煎熬:市值持续缩水

从 2018 年 6 月股价闪崩连续 8 个跌停,贵人鸟的股价一路向下,昨日下跌 1.72%,报 3.99 元,股价再创新低。

持有贵人鸟股票的投资者市值也在持续缩水,截至今年 6 月底,贵人鸟股票有 1.9 万户投资者。

来源: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部分综合央视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