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骗局背后:总有人排队交智商税

创投圈
2019
10/23
18:17
CV 智识
分享
评论

量子力学骗局的本质,即是骗子利用信息盲区对信息少的人进行的又一场降维打击。这不会是第一场,也不会是最后一场。

你见过哪些让你脑洞大开、目瞪口呆的骗局?比如最近大行其道的量子波动速读?

事实上,由于量子力学本身高深莫测、难以理解,以至于被不少不良机构拿来行骗。许多平平无奇的商品,被不良商家加上 " 量子 " 这一前缀之后,往往性能 " 大大提升 ",甚至变得 " 无所不能 "。

在 Google、Facebook、Amazon 的实验室里,对于量子计算的研究已经持续了数载,但时至如今,量子计算仍未在实际应用上取得明显突破。这是一门太过前沿、太过 " 虚无缥缈 " 的技术,对于它的研究从大学实验室延伸至科技公司也不过是近十年的事。

普罗大众与量子力学,仿佛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骗子则充当了地下与天上的 " 连接者 ",利用量子力学的前沿性以及与之相伴的虚无缥缈感,把 " 地上的人 " 骗得团团转。

" 无所不能的 " 量子

量子治痛经、量子加速汽车引擎、量子水杯、量子隐身衣、量子磁力假睫毛、量子老花镜还是 " 华为 " 牌的,就连袜子都是集量子技术与石墨烯材料于一身的,还有各种神乎其神的量子疗法、量子注射。

在淘宝和拼多多等网购平台上,充斥着五花八门的、打着量子力学旗号的商品,而看购物量、评论数量,相信者同样不在少数。

在无良商家的吹嘘之下,量子力学成了一颗无所不能的灵丹妙药,无论什么产品,但凡前面加上 " 量子 " 二字,仿佛马上变得与众不同,出神入化。

在一些网红大 V 的鼓吹之下,量子力学还能 " 治痛经 "。

一款名为 "E 飞养宫宝 " 的产品,工作原理是 " 靠光能技术,导入振动光波能量,加速血液循环 ",实现 " 预防和缓解痛经 "。

这款产品由香港锦南科技有限公司研制,而他们家最知名的产品,是一款 "E+ 引擎兴奋器 "。

这是个什么产品呢?它 " 能够让座驾引擎动力、油门敏捷度及车身整体平衡性能得到提升 ",工作原理 " 主要是通过量子力学效应物理场的机制,全方位地利用振动频率来改善全车各部件的效率。"

这是一款能够一举优化涡轮、变速箱、悬挂等诸多汽车部件的产品,售价仅仅 748 元,而且使用方法竟然简单到只是插进车内的点烟口。

既然量子力学这么神奇,能做的事情应该远远不止于 " 治痛经 "," 加速汽车引擎 "。量子力学到底都能做些什么呢?CV 智识忍不住打开万能的淘宝和拼多多,在搜索框内输入 " 量子 " 二字,果然出现大量神奇的产品。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一款量子老花镜。这可不是一般的眼镜,佩戴时能释放 " 负氧离子 "……

量子活力霜,宫寒湿疹皮炎牙痛头痛关节痛,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包治百病?

富含量子的水杯,还是高浓度的,据称可以美容养生 ……

连袜子都能和量子硬生生扯上关系,还是和石墨烯 " 混搭 " 的。

更有神乎其神的量子治疗、量子注射 …… 一套 " 植入量子能量 " 的设备,网上价格还不菲,从几千块到几十万不等。

量子力学到底能做什么?

有网友调侃,所谓 " 量子波动速度读 " 其实就是风冷原理:通过高速翻书产生的风吹脑门,给大脑(cpu)降温,这样可以提高 0.00000000000649% 的性能。

到底什么是量子力学?维基百科上是这么解释的——量子力学(quantum mechanics)是物理学的分支学科,主要描写微观的事物,与相对论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许多物理学理论和科学,如原子物理学、固体物理学、核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以及其它相关的学科,都是以其为基础。

" 与相对论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 既然有 " 量子波动速度 "" 量子力学可以治痛经 ",那么放在相对论上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效果。想象一下," 相对论波动速度 "," 相对论治痛经 ",那感觉比量子力学还要奇妙,不知爱因斯坦知道了作何想法。

而量子理论的重要应用包括量子化学、量子光学、量子计算、超导磁体、发光二极管、激光器、晶体管和半导体如微处理器等。

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使用量子理论的产品吗?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中能直接接触到到、使用到的 " 量子产品 " 是非常之少的。量子技术多用在半导体芯片材料上,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等所搭载的芯片。

量子力学又到底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它实际上真正在生活中的应用到底有哪些?CV 智识带着这些困惑询问了几位真正学习过量子力学,且从事过相关工作的研究人员。

" 量子力学一些比较成功的应用,比如说我们上学的时候学的一些化学方程式,我们是直接学的结论,但这些结论其实是可以通过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去推导出来的。" 我们绝大多数人一生中第一次和量子力学接触,是在中学阶段学习化学方程式的时候。

" 我们常常在新闻上听到的量子计算机,本质就是为了将来通过量子的加速能够去计算复杂的方程,然后创造一些新的化学方程式,在化学、生物等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 目前量子计算的应用还主要集中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在商业化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尚且为时过早。

而至于量子计算在产品上的应用,目前可以说是几乎没有," 即使是像量子计算有很多人投入去研究的领域,最激进的估计也至少需要 20 年,才能被研究出来,实际的去应用。

" 比如说目前的量子计算研究,最新的成果可能也就能做一个十几十比特的计算机,其他什么都做不了,哪怕是说最高端的量子计算,都只是一个实验性质的东西。"

换句话说,普罗大众在至少 20 年的时间之内,都不可能接触到直接应用到量子计算相关技术的产品。

为什么大家会被骗?

上文提到售卖 " 量子活力霜 " 的店铺,好评率高,产品也卖得好。

宣传文案大概是这么写的:这个水是店主跑到喜马拉雅山上弄到的,请了上师加持很久,可以增加记忆力,提神醒脑如有神助。

评论区竟然有很多人反应提神效果不错。重点来了,正确使用方法是把这瓶喷雾喷在脸上,然后左右开弓打自己脸 100 下,如果有时间,次数可以增加打到脸蛋微红即可,一天可以多次使用,价格只要 99,即可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自己打自己脸 100 下,只怕是想不清醒也难了。回想起杨永信的电击疗法,是否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针对量子波动速读,有律师表示,这是典型的诈骗行为。被骗家长过于望子成龙,又缺乏起码的科学常识,可谓交了 " 智商税 "。

利用受众占便宜的心态,告诉他们 " 我这里有方法有捷径 "。比如最近大火的 " 量子波动速读 ",好高大上好科技的感觉,再来个号称专业人士来跟你讲一堆,用上各种极具诱惑力可以达到什么效果的词句。被一忽悠,好想有点认同还觉得很有道理的样子。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评论到:" 这跟之前被报道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就是一回事。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

" 机构利用量子波动四个字,打造所谓神乎其神的概念,用来忽悠家长,赚的就是没有科学素养的家长交的智商税。即使告诉家长这个东西没有用,他们可能也会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怀着宁滥勿缺的心态,去报名。在家长看来,培训哪怕有一点用,就能对孩子有一些帮助。"

熊丙奇表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习方法时,还是应该更加理性,不要幻想可以走捷径。

白岩松则犀利点评 " 量子波动速读 ":这是不读书的家长在交智商税。" 如果书可以这么看,还能真有用,那人类早进步到了我们想象不到的地步了。而也有律师回应称,这是典型的诈骗行为,不读书的家长,这是在交智商税啊!"

" 你会觉得居然还有人信这个?" 一位懂量子力学的朋友告诉 CV 智识," 但为什么量子力学可以被用来行骗,它本身确实是很扑朔迷离的,这也导致了大家听起来觉得很玄。"

量子力学的 " 无所不能 " 在坊间江湖不断被传播、被发酵,但问题不出在量子力学本身,而是在骗与被骗的人。

类比一下银行诈骗短信,骗子甚至会用一些你一眼就能识破的短信去骗人,但其实他是在筛选目标,比如说他发 200 条短信,只要有十个还能回复,这十个人就是他的目标用户。骗子只需要去骗这十个人,而不是每个接收到短信的人。

不管是所谓的量子波动速读,还是淘宝拼多多上各式各样的 " 量子产品 ",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也是因为总有人愿意交 " 智商税。"

总有人交智商税

其实那些打着 " 量子力学 " 幌子四处行骗的人,往往也不知道量子力学到底为何物,却总能得逞。

因为量子一词本身过于抽象,且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可以真正落地的产品目前来说几乎没有。即使是目前我们唯一能够接触到的芯片,也只是 " 有一些本质的原理可以通过量子力学去说明。"

" 传统芯片是不能越做越小的,所以很多人才去想可不可以去做量子计算,量子计算实际上只是对芯片的一种优化,而且这种优化目前也仍处在探索阶段。" 一位懂量子力学的朋友告诉 CV 智识。

人们往往容易被虚构的事实或隐瞒的事实诱导、欺骗从而自愿为某些产品、服务投入的时间和金钱。

而人性的弱点之一正是人们往往会幻想自己直到自己所拥有的信息,也正因为此,人类的双眼会被蒙蔽,欺骗和虚构,在不明真相的受众眼里,虚假信息往往成了合理的、正确的存在。

有价值的信息 + 大多数人不知道,往往能构成一个有利可图的骗局。

量子力学骗局的本质,即是骗子利用信息盲区对信息少的人进行的又一场降维打击。

这不会是第一场,也不会是最后一场。

来源:CV 智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