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互联网的济南,要怎么从冬天走向春天?

创投圈
2019
10/24
17:51
螳螂财经
分享
评论

济南没有互联网

在 AI 新媒体 " 智能相对论 " 的交流群中,讨论起关于济南这座城市,从龙山文化聊到儒家思想,从房玄龄聊到李清照,从趵突泉聊到济南的冬天,在各抒己见的声音里,一致觉得,齐鲁大地,是被偏爱的一方土壤。

但当时间切换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却都叹息于这一方被偏爱的土地,在拥有上至京津下至苏沪都十分便捷的位置优势上,却没有开出互联网的花朵。

老舍在《济南的冬天》里写道:"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

这座互联网也在冬天的城市,需要吹来一阵唤醒的春风。

2019 年,工信部发布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其中,浪潮、开创、海看三家企业入榜,为互联网寒冬的济南开出几缕春意,也让济南这座文化深厚、工业强劲的老城,有了可期的互联网未来。

老舍在《济南的冬天》里期待:" 明天也许就是春天了吧?" 对于济南的互联网发展,虽然已经开出了浪潮、开创、海看这样的报春花,但会如老舍的期待一样,互联网的春天也将来了吗?

从浪潮、开创、海看上榜,看工业济南的 " 云 " 转型

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已连续发布 7 届,但作为中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大的传统硬件厂商企业之一的浪潮,在服务器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却是第一次参加评选。

在参加评选之前的 Inspur World 2018 峰会上,浪潮提出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的战略,打造 " 云 + 数 +AI" 新型互联网企业。

但其实早在 2010 年,浪潮就已经开始向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转型,并于 2013 年打造了全国第一朵政务云。

因此,2019 年首次参加互联网百强榜评选就获得排名第 25 位的成绩,除了 2018 年转型收获的成功,更是有前期几年的蛰伏。

根据《济南日报》消息,浪潮此次参选,上报的互联网业务包括浪潮云、质量链、爱城市网、一贷通四项,这四项业务中,部分营收在百亿元左右,占到浪潮整体业务的 10%。其中浪潮云正在为全国 160 多个省市政府及 100 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B 轮融资已圆满完成,目前估值超过 70 亿元,成为独角兽企业,正在冲刺科创板。

开创最为人熟知的标签是 " 百度代理商 ",这和湖南竞网有点相似,并也是同样在开拓自己的边界并进入百强榜。近两年,根据济南时报报道,开创的复合增长率达到 223%。

这样的增长速度,也许得益于基于百度代理基础上,开创将互联网业务从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研发、互联网行业定制解决方案等为主要业务的「开创云」,拓展到创业者学习交流的社群「众创社群」以及本地配送服务 APP「曹操送」等领域。

并且,根据济南日报消息,开创旗下「开创云」的技术研发投入约为支出 30%,远超行业平均 10% 的支出比例,位于山东省互联网行业利润增长、新技术研发的头部阵列。

济南除了是老工业城市,更是历史文化名城。工业济南要朝产业互联网转型,文化产业也必然要走出这一步。海看理所当然要成为全省媒体融合、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

其实,此次入选百强企业的海看,已经是继 2017 年之后的第二次上榜。并且,全国广电系统里,也仅有湖南快乐阳光、央视网、上海东方明珠与山东海看 4 家入围。

海看目前以 " 跨屏、跨域、跨界 " 的战略,布局了 " 海看 IPTV、轻快融媒、海看文化、海看精品、海看科创、海看投资 " 六大产业板块,并搭建起了 IPTV 集成播控平台、全媒体大数据云平台、轻快融媒云平台、山东 DTMB 集成播控平台、" 老伴儿 " 智慧医养服务云平台、文体惠民消费服务云平台等云平台架构体系,打造了一个囊括内容、技术、渠道、平台、服务的互联网新媒体生态系统,并在媒体的根基与技术的手段协同下,稳居国内广电新媒体行业第一梯队。

纵观三家上榜企业,都有着一个关键词:转型。这也一如济南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从工业老城向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

工业互联网需要通过数据联通,让企业打通上下游链条,实现人、机、物之间相互连接的精细化生产制造。

当有浪潮云、开创云向工业 " 渗透 " 和 " 赋能 ",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工业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济南制造业的 " 云 " 转型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支撑。目前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超百万个设备,聚集 5000+ 合作伙伴,成为国家八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同时,济南的转型则又为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发展土壤。济南是入选全国首批 5G 商用的城市,打造 5G 先锋城市,建立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则能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

没有纯互联网基因,但有工业互联网基础

虽然浪潮、开创、海看支撑起了济南互联网的一片天,但若算起济南的纯互联网企业,屈指可数。

创立于 2006 年,以淘宝起家,成为 " 淘品牌上市第一股 " 的韩都衣舍,算得上是济南最大的纯互联网公司了。

尽管韩都衣舍作为济南电商的领头羊,在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帮助其他企业成长,协助其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但济南却并没有因此而形成纯互联网的产业链。

这和长沙、厦门等城市一样,本土的产业结构决定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但螳螂财经易不二看到,对于济南来说,没有纯互联网基因,但却有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基础。

2019 年的百强榜企业,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 60 家,超过一半的比例彰显着,产业互联网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风口。坐拥山东 " 制造大省 " 的天然产业优势,济南的 " 工业互联网春天 ",也许就要来了。

济南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优势,螳螂财经观察到,有工业基础、示范企业、总部经济、政策推动四个方面。

1、工业旧动能的 " 触网 " 新转换。

工业互联网生态的而建设,离不开济南厚重的工业基础。

建国以来,中国的第一台龙门刨床、第一辆重型载货汽车、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容错计算机等,均出自济南。在互联网时代,济南也积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现在的济南,正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建设 " 大强美富通 "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根据《济南日报》报道,2018 年,济南的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 3000 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达 2900 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 37% 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占全省半壁江山。

2、龙头企业带动工业互联网生态。

虽然济南缺乏带动纯互联网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但发展工业互联网生态,却拥有比肩 BAT 的龙头企业。

例如,浪潮的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支持的 8 大综合性平台之一;开创云的创新技术与商业模式,为传统企业的转型提供了有效助力;万腾电子等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

2019 年上半年,济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5%,企业上云数量达 2.7 万家,规模和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3、真金白银抢夺 " 总部经济 "。

互联网巨头的总部落户,历来是各大城市的必争之战。58 同城、映客直播入驻长沙,瑞幸、趣店落户厦门,小米、旷视拥抱武汉,这些巨头从一线城市走向二线城市,为当地的互联网注入了发展活力。

但没有纯互联网基因的济南,对总部争夺的目标,选择了以真金白银抢夺契合自身产业优势的企业。济南明确总部企业首次被评定为世界企业 500 强的,可以获得一次性 2000 万元奖励。2019 年,世界 500 强企业 SAP 山东分公司、全球最大的应用软件供应商 SAP 山东分公司均落户济南。

据齐鲁壹点报道,截至 2019 年 8 月,济南全市已认定 126 家总部企业,包括金融业企业 52 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10 家,科技服务企业 5 家,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一半,世界 500 强企业 75 家等等。

4、利好政策助推工业互联网发展。

城市的积极转型,企业的良好发展,都离不开利好政策的助推。

济南曾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等若干利好政策,促进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数字信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并且,还设立了年资金额度超 5 千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同时,2019 年 4 月,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的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联盟成立,浪潮集团牵头的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同时揭牌,一起为引领济南的工业互联网积极发展,激发聚合效应、倍增效应而助力。

济南已经站上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风口,并且也有了发展目标,根据《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到 2025 年,济南将建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技术产业体系构建及融合应用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由此可见,没有纯互联网基因的济南,却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上,有着不可限量的光明前途。

工业互联网大厦蓝图上,需要拨开的几朵 " 乌云 "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威廉 . 汤姆生有著名的物理学两朵 " 乌云 " 之说,即他在 19 世纪的最后一天发表了新年祝词提到:物理大厦已经落成,所剩只是一些修饰工作,但它美丽而晴朗的天空却还漂浮着两朵 " 乌云 "。在物理学上,第一朵乌云是光的波动理论,第二朵乌云是关于能量均分的麦克斯韦 - 玻尔兹曼理论。如果不被拨开,将汇集出大风暴。

对于全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济南来说,也同样需要注意到,工业互联网的大厦蓝图上,也漂浮着需要拨开的 " 几朵乌云 "。

1、" 过冬 " 的城市,亟需形成区域互联网经济 " 取暖 "。

在互联网上半场,济南为什么一直在寒冬?

答案显而易见,没有行业巨头带动来形成产业链。当互联网来到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成为主角时,对于济南来说,这依然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山东的互联网发展是以济南和青岛的两极存在。济南与青岛,一个是省会中心,一个是经济强市,这样的省内双子星,既不同于产业优势集中在长沙的湖南,也区别于互联网优势集中在厦门的福建。

但不管是从 GDP 还是产业来说,济南都略逊于青岛。

在合并了莱芜之后,济南在省内的 GDP 排名也只能居第二位,人口甚至才挤进了前五。但青岛却是以 GDP 过万亿长居第一,而且人口也接近千万。整体城市体量毫无疑问大过济南。而虽然济南有浪潮、开创,但青岛也有海尔、海信,从产业上,并不输于济南。

同时,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上,济南与青岛,也同样想争夺这个时代发展课题。但相对于青岛,济南似乎更需要国家中心城市的加持。

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济南与青岛在人才、招商等资源争夺上,都会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关系。

那么,作为山东双子星的济南与青岛,怎样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又避免形成正面的竞争,并且以双子星的联动,发挥协同效应,带动周边中间还隔着淄博、潍坊等城市的发展,形成强有力的区域互联网经济,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互相依偎,彼此取暖,才是最好的 " 过冬 " 方式。

2、构建产业生态,要拉长中小企业生存周期。

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发展,既需要龙头企业的示范拉动,也需要中小企业的补充,形成共生组织,可以无限延伸,做大做强。类似小米的物联网生态。

但根据齐鲁人才网报道,在调取的 48621 名互联网相关从业人员中,因济南中小企业因公司经营不善、倒闭而跳槽的占比高达 25.28%。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小企业存活的艰难。

虽然在认知的常识里是 " 皮之不复,毛将焉存 ",来形容失去主体就难以生存,但反过来,也一样成立,当组成生态的 " 毛 " 生存率太低时," 皮 " 就算再强大,也难以如愿 " 爬山虎模式 "。

3、坐拥百所高校的教育大省,需破不缺人才却难留人才僵局。

济南的地理优势就是,上至京津,下至苏沪,都方便快捷。这样的方便快捷是把双刃剑,虽然可以吸引京津、苏沪的部分企业成立分公司、办事处等,但却也导致了严重的人才流失。

山东拥有 68 所本科院校,77 所专科学校,其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为 985、211 院校,中国石油大学为 211 院校,但这样的人才优势,却难以留在省内发展。据 DT 财经统计的二线城市一流高效 2018 届毕业生本省就业率,其中山东大学在 46% 左右,而郑州大学在本省的就业率达到 50%,这个数据在浙江大学的本省就业率上,接近 60%。

济南也出台了一列政策来留住、引进青年人才,并希望 " 力争用 5 年时间,使大学生留济南数量达到 100 万 "。但人才的吸引,除了靠政策拉动,还需要企业的发展带来契合的岗位等一系列的配套,最后的成效,还要看时间。

总体来说,这些问题不光是济南,任何其他二三线城市的互联网的发展,都会面临以上问题。但既然是问题,就会有解决办法。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济南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中,已经在开始书写答案了。

结语

从一片寒冬的互联网上半场走来,浪潮、开创等企业让济南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送来了春意。工业基础深厚的济南,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传统 IT 公司、工业巨头、传统企业,都在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下纷纷转型,在强大的产业基础下,有浪潮、开创等企业的拉动,再有利好政策的助推,在互联网下半场,济南实现弯道超车,十分可期。

雪莱《西风颂》里的名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现在的济南,可以十分肯定的回答了: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必然不远。

来源:螳螂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