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技术双瓶颈:日本币圈凉凉,链圈还有救吗?

创投圈
2019
11/01
19:54
链得得
分享
评论

今年是日本天皇禅位后的第一年,也就是令和元年。高喊着区块链元年、数字货币爆发年的 2019,对于日本来说却是灾难。

2018 年众交易所挤破脑袋都想在日本市场占据一角,拿到所谓的全球唯一合法数字货币交易所牌照。仅仅过了一年,日本 Coincheck 事件之后,金融厅的各项紧缩政策,彻底把自己封死。想了解去年一年日本币圈详情,请戳链接关注链得得日本专题。

政府的接连倒逼凉了业界的心

日常的严打还不够,9 月 30 日,日本金融厅官网公布《面向金融商品交易业者监督管理方针》,该方针表示,因为数字资产的投机成分等原因,今后金融厅对于包含数字资产的金融商品组合、交易等都会谨慎对待。

(日本金融厅官网截图)

而在 10 月 18 日,日本内阁决议发布《政治资金管理法》又间接将数字货币排除在 " 金钱及有价证券 " 范围内。内阁决议认为,由于虚拟货币不属于《政治资金管理法》规定的 " 货币 " 之列,因此向个别政客捐赠虚拟货币并非违法。

在日本政界,筹措政治资金是衡量一个政治家是否有 " 能力 " 的最重要指标,所谓政治捐献是指金钱或有价物的赠与、捐赠、借贷、垫付或储存,用以影响联邦公职的选举,而日本不允许直接捐赠金钱给政治家。但本次内阁决议决定,可以使用虚拟货币为个别政客和政治组织做贡献,甚至为政党和其他政治组织捐赠的虚拟货币可能无需缴纳法人税;接受过虚拟货币捐赠的个别政客,原则上需要报告为杂项收入,但只要向选举委员会报告就有可能免税。

同时,为了方便政治资金的捐赠,内阁还计划将数字货币捐赠作为避税手段之一,捐赠数字货币的单位和个人,有可能享受税务减免。

虽然,该政策促进了数字货币的知名度,甚至直接促进了数字货币的流通,但是其对数字货币的定位,以及金融厅的 " 定调 ",让业界吹起了一阵凉风,各大数字货币交易业者纷纷表示不满。

盘子铺得再大,也无法突破技术、市场的瓶颈

日本数字货币交易业协会(JVCEA)日前公布了日本各大交易所的交易数据,27 家拿到交易牌照的正规军和即将持证的预备军,只有 18 家有交易数据,而在公开资料中,能交易比特币的交易所只有 16 家,作为数字货币师祖,我们不难推测出日本交易所的实际有交易业务的最多 18 家。

虽然今年上半年以来,日本金融厅放宽了准入门槛,由 17 家持照上岗的交易所扩充到 27 家 " 正规军 ",大家始终在为国内的市场分割杀得眼红。在 10 月 2 日举行的东京 b.Tokyo 2019 上,数字货币交易所 bitFlyer 社长加纳裕三反复强调,日本区块链行业缺少一个领头羊,高盛背景的他,也极度想坐上这第一把交椅。会上,他表示:

"bitFlyer 交易量曾冲到过世界第一,日本能成为世界第一的公司屈指可数……只有在数字货币,在区块链行业,日本才有可能突破。"

另一方面,几家老牌交易所在国际的市场拓展分身乏力。据链得得驻日团队观察,除了目前日本交易量排名第一的 bitFlyer 和第二的 QUOINE 在区块链行业尚有一丝进步,其他交易所任然还在数字货币行业斡旋。

而老牌交易所 Coincheck 虽然能在交易市场立足,却也走的很艰难,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也十分不明朗。母公司 Monex 社长松本大十分敏锐,在 Libra 之风刮到日本之际,就大张旗鼓的宣布申请 Libra 会员,但看近期 Facebook 走的并不顺利,公司目前保持等待。

链圈技术瓶颈更严重

日本金融厅现在还在忙着 " 无现金化 " 社会的构建。本就是 0 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日本,这种促进消费的数字化通货,更方便民众消费,在 9 月份的日本金融厅 2019Fintech 峰会中,金融厅代表们不断呼吁大家积极配合政府的无现金计划,10 月份消费税上涨到 10% 之后,如果用信用卡,linepay,Paypay 等非现金支付的话,多出来的 2% 的税(原来的消费税为 8%)会以积分的方式返还给用户。

然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 20 国集团(G20)财长会议上表示,本次会议 " 没有关于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讨论 ",且日本银行也没有立即考虑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

虽然日本银行 Fintech 中心负责人副岛礼曾向链得得驻日团队表示,日本银行的金融科技「Project Stella」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但是目前来看日银还困在 " 大银行家 " 概念中,并没有勇气破局。

相反,在都银体系中区块链项目的进展更加迅速。而 SBI 旗下 SBI Security Solution 也已经与日本电气合作成立新的区块链公司 SBI DigitTrust,出资 3 亿日元,其中 SBI 方面占股 66%,日本电器占股 34%。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银行(SMBC)也与近日宣布完成区块链实验,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商业化使用 R3 的 Marco Polo 贸易融资区块链。

Wework 的唱衰让创新企业茧子更厚

Wework 的唱衰,让负重前行的日本更难走出 " 创业难 " 困境。众所周知,日本科技创新企业并不活跃,随着国际上对 Wework 模式的唱衰,让原本举足维艰的创新企业更是没有了干劲。

一方面,日本投资之魂孙正义一心想把 " 日本王思聪 " 前泽友作捧出来。另一方面,一些本身就没什么资源的早期团队可能会面临丧失办公资源的威胁,限制了日本技术性创业团队的发展。

(孙正义带着前泽友作四处推销)

令和元年的日本并不平静。在遭受多重天灾之后,明年日本将迎来第二次奥运会,1964 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推出了新干线等超高科技,如今的日本已然在科技创新方面裹足不前,2020 年的日本将会给世界带来什么?

来源:链得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