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 95 后?家族“富过四代”,一夜之间拿到 300 亿港元股票

创投圈
2019
11/02
19:01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近日,年仅 24 岁的 95 后谢承润,一夜之间成了亿万富豪,原因是他背后是一个 " 富过四代 " 巨富家族,加上自身也非常优秀,父母无偿地将自己所持有的近 300 亿港元股票转予了他。

谢承润毕业于宾大沃顿商学院,他是泰国正大集团第四代家族成员、中国生物制药创始人谢炳和其妻子郑翔玲之子,他同时还是猎聘北美 CEO。

95 后亿万富豪谢承润:因不同而不凡

猎聘北美 CEO 谢承润

10 月 22 日晚,香港上市的中国生物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获通知,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谢炳及郑翔玲分别把其实益拥有的 4.5 亿股及 22.5 亿股公司股份以馈赠方式无偿转让予其儿子谢承润。转让完成后,谢承润持有该公司合计 27 亿股,其持股比例达到 21.45%。

目前,中国生物制药是正大制药所属的上市公司,谢氏家族是中国生物制药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谢承润的姐姐、同为 90 后的谢其润为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

若按目前中国生物制药 11.46 港元 / 股计算,谢承润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早已超过了 300 亿港元。谢其润、谢承润姐弟二人的父亲,是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其母亲是正大制药总裁郑翔玲。

今年 6 月,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PharmExec)公布了 2019 年全球制药企业 TOP50 榜单,有二家中国企业首次上榜,分别为正大谢氏家族旗下的中国生物制药和孙飘扬家族旗下的恒瑞医药;其中,中国生物制药入选全球 TOP50 强制药企业排名第 42 位。

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

据中国生物制药年报,2018 年公司全年收入 208.89 亿元,盈利 90.46 亿元;其中,公司旗下共有 33 个品种全年销售收入超过 1 亿元,有 4 个品种销售额超过 10 亿元,包括润众(恩替卡韦分散片)、天晴甘美(异甘草酸镁注射液)、凯芬(氟比洛芬酯注射液)、骨化三醇胶囊。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的全球制药 TOP50 榜单排名,主要依据各个企业 2018 年的处方药全球销售收入,更能反映各家公司制药业务的整体实力。

中国生物制药是泰国正大集团谢氏家族旗下的家族企业。目前,正大正处于二、三代代际交替的交接棒阶段;谢其润、谢承润二位家族第四代成员走向前台,执掌家族旗下上市公司管理权或受让公司股权,预示着正大谢氏家族正加速家族企业传承的新老交接棒。

谢承润的父亲谢炳,是 " 正大四兄弟 " 老大谢正民之长子,泰国首富谢国民是他的叔叔。上世纪 90 年代初,二代家族掌门人谢国民开始向医药健康产业进军,于是,分派擅长于资本市场运作的侄儿谢炳,由他负责来开拓正大的医药版图。

除创办中国生物制药之外,谢炳先后参股、控股了数十家医药企业,如正大天晴、江苏丰海、盐城苏海、青岛正大海尔医药、青岛恒生堂大药房、北京泰德制药、正大绿洲等,堪称当下中国医药界之传奇人物。闲暇之余,谢炳的最大私人爱好是养鸽,他在国内信鸽界鼎鼎有名。

谢承润的母亲、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

谢炳在正大制药板块的资本运作上之所以能长袖善舞、得心应手,和 " 贤内助 " 郑翔玲的努力分不开的。谢承润之母、现任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被商界同仁尊为可敬的对手,深耕医药行业近 30 年,特别是她胸怀祖国、心系制药,为医药同仁树立了典范。

军人、医生出身的郑翔玲,除了专业知识,还有杰出的管理才能,正是她那简单高效的沟通、准确敏锐的捕捉商机、高速迅猛的执行力,成为正大制药发展的基石。

郑翔玲出生在陕西绥德县,她本人及娘家有一种奇异的超常透视能力,曾引起许多科学家的关注,却至今奥秘未解。" 千里姻缘一线牵 ",生于 1964 年的郑翔玲,机缘巧合,偶然在一个朋友家的邂逅,初遇后来成为她人生伴侣的 " 富三代 " 谢炳;1992 年,两人结婚并定居香港,育有一女一子,也就是谢其润、谢承润姐弟。

军人出身的郑翔玲,做事心无旁骛、雷厉风行,她常说:" 我有三快,说话快,吃饭快,走路快。"在企业内部的管理和协调上,她别具一格,她曾说:" 你看‘企’字是上人下止,没有人就停止了,因此有人的企业才能动起来。"

对于自己一对儿女,郑翔玲说她更像是推动摇篮的手," 把孩子推向领袖,他们就能成为领袖;推到另外一个平台,就能成为另外一种人。" 在她眼中,二个孩子 " 像一株幼苗,除了让他们健康成长之外,从小修枝剪叶,培养他们行得正、做得端的品格更加重要。"

不过,郑翔玲关爱自己的孩子,却不溺爱。她送两个孩子赴美国留学,却不忘让他们接受中国文化和传统的教育。为了让谢其润姐弟学会中国语言,她当机立断,将两个孩子都送到北京高校继续深造。

郑翔玲觉得,孩子有了 " 中国根 ",人才会踏实、不会飘。她们家每逢过年,不但要贴对联,还得挂灯笼、全家还穿唐装、摆上牡丹。

猎聘北美总裁谢承润(中)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有人用如此的词汇来评价谢承润:" 通闺年最少,才俊罕能双。"这是宋代梅尧臣《吊唐俞》诗中的一句,说其年少有为。

谢承润 1995 年生于西雅图,不过,因母亲郑翔玲忙于工作关系,他的小学是在北京读的,后来在香港上中学,大学是在美国读的,毕业于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比他大二岁的姐姐谢其润也是这家大学毕业的。

由于母亲郑翔玲坚持让家族后代学习中国文化,谢承润又到中国清华大学苏士民书院进修。目前,父母无偿馈赠予他的股权仍是在中国生物制药的控股公司,所谓 " 一夜暴富 " 多是虚词而已,家族企业传承也包含企业所有权的代际继承和接力。

谢其润和母亲郑翔玲(右)

相比于谢承润,在家族企业传承和接力方面,姐姐谢其润则更向前迈开一大步,她已从所有权继承转入经营管理权的接班路上。

2015 年 6 月,父亲谢炳突然向外宣布一个使人意外的决定,由彼时 23 岁的女儿谢其润,代替他担任中国生物制药董事局主席一职。一个 20 多岁的 90 后女孩子,要扛起当时市值 400 亿的上市公司,可见压力有多大呀。

可熟悉谢其润的人知道,这位 90 后 " 富四代 " 的权势并非完全来自家族荫庇所致的。听她和合作伙伴、投资者的交流、回答问题,可能会改变原有的想法。福布斯中国发布 "2018 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 " 中,谢其润名列其中。

在美国读书修业期间,谢其润曾在多家公司投资、财务以及企业发展部门工作过,并专攻于财务及医疗管理,为日后接班做准备。承父母之命走马上任以来,中国生物制药业绩表现平稳增长,这也说明她的接班过渡阶段是相当平稳的。

谢承润(中)

和姐姐相比,谢承润也是相当优秀的 90 后,当年,他是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提前毕业的,期间还创办过北美最大的留学生峰会 " 宾大沃顿中美峰会 ",他还是中国顶尖人力资源公司之一 " 猎聘 " 北美的 CEO。

已举办的两届峰会,先后邀请了驻美大使崔天凯,企业家潘石屹、周忻,著名导演陈凯歌、张纪中等近百位名人嘉宾助阵,有来自 5 个国家的 3000 多位留学生到费城参加了峰会。

为服务于留学生群体,2016 年,谢承润领头成立了中国峰会基金会。2017 年,他提前大学毕业,出任猎聘北美的总裁。海外求职,是许多中国留学生的弱项,加入猎聘之前,谢承润和猎聘网 CEO 戴科彬通了 20 多个小时电话,此后,他又用了三个月时间在国内的猎聘总部学习与考察。

作为 95 后总裁,和同龄人相比,谢承润显得成熟稳重,谈吐举止也是谦逊平和。当初,为了做猎聘北美他提前半年毕业,是怎么过来呢?他那年六月份加入猎聘,差不多九月份就负责了整个猎聘北美的业务,而他是当年十二月毕业的,从 9 月到 12 月这短短一个学期,他修了七门课,通常一个学期他的同学是读四到五门课的。谢承润日后说:" 我当时是一个非常拼命的一个状态。"

" 很多时候你需要做一个选择,很多人用来娱乐用来游戏的时间,你用来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谢承润说。当年大学读书时,他身边所有的男生都在玩,比如那时比较火的王者荣耀、吃鸡;读大一时,谢承润打英雄联盟曾打到了白金级别,但为了做峰会,他不玩游戏了。

很多同学读大四时,可能花更多时间去旅游、去见见世面、到处走走跑跑,可谢承润说他缺少这部分的经历,但他并不后悔。" 每个人选择的不同,如果你真正想去做一些事情的话,自然要做一些选择,接受与放弃。"

泰国首富家族是如何 " 富过四代 " 呢?

卜蜂创始人之一谢易初

谢炳、郑翔玲夫妇将股权转移自己儿子后,姐姐谢其润是公司董事局主席," 扶上马 " 更须 " 送一程 ",今年 70 岁的谢炳仍担任中国生物制药总裁。

中国生物制药在声明中也称,这次股份转让的目的是改善家庭财富的管理和继承。

祖籍潮汕的谢氏家族旗下的 " 正大集团 ",在中国已家喻户晓,系泰国卜蜂集团在中国的企业。多年来,家族二代掌门人谢国民已多次登上福布斯泰国富豪榜的首富宝座。

40 多年前,当中国开始推行开放政策,谢氏卜蜂集团率先进入中国,捷足先登,并在中国深圳拿到 001 号执照,还注册了 " 正大 ",这就是今天正大集团前身。值得一提的是,正大谢氏家族还是一家 " 富过四代 " 的潮商家族,且一直长盛不衰,其成功的传承值得大家来学习。

卜蜂的前身,是来自潮汕的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 1924 年在泰国创办的 " 正大庄菜籽行 ",迄今近 100 年历史。" 卜蜂集团 "( Charoen Pokphand Group)正式注册的时间是 1953 年,除中国对外称 " 正太 " 之外,泰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皆称为 " 卜蜂 "。

一代创始人谢易初,原名谢进强,生于 1896 年,祖籍是广东澄海的外砂镇蓬中村,1922 年,谢易初从老家澄海赴泰打工,后来和弟弟谢少飞联手肇基家族事业。

1990 年春,邓小平会见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多年以来,有个不成文规定,正大集团内部的案头或书柜摆放《邓小平文选》1990 年春天,正大集团掌门人谢国民受到邓小平接见时讲话的内容,已收录进《邓选》第三卷

那一年,邓小平步入会客厅后,就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边握手边对正大董事长谢国民说:" 你们弟兄几个的名字起得很好,连起来就是正大中国(注:谢国民兄弟四人,大哥谢正民、二哥谢大民、三哥谢中民),这说明你们很爱国啊!"

谢国民 " 正大中国 " 四兄弟与他的姐妹们,均出生于泰国,其父亲谢易初当年给每个人都起了中国名字,其第一个字连起来念就是 " 正大中国 ",有追根溯源之意。谢易初不仅让自己儿女在泰国上学,还会把他们送回中国接受教育,也正因如此,谢国民他们 12 个兄弟姐妹全都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

文化是家族企业传承的基因,也是家族治理的一大要素,更是家族企业文化的底蕴,自然意义非凡家族精神是家族企业" 灵魂 ",一个好的文化传承,则是凝聚家族精神及价值观的 DNA。

家族第三代中的谢炳和郑翔玲,让自己儿女接受中国文化教育,这就是打造百年基业、传承家族企业的不懈动力。

泰国首富谢国民回祖地汕头外砂谢氏大宗祠祭拜先祖

今年 2 月,泰国首富、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来到汕头外砂蓬中谢氏大宗祠祭拜先祖,外砂蓬中村是谢氏家族祖籍地。外砂蓬中村谢氏每年都会举行祭祖仪式,在祠堂这里还设有 " 侨领之英 " 馆,其中陈列着谢易初、以及其二弟谢少飞、三弟谢少白等相关事迹照片,也包括谢国民与很多国家领导人会面的资料。

人这一生之幸事,莫过于 " 光宗耀祖 ",为宗族争光使祖先显耀人怀"光宗耀祖"之志,就有建功立业的动力,也就会一心一意让基业长青,延续后代子孙,这也是潮汕人重视祠堂传统文化的重要原因

外砂谢氏宗祠开基始祖是谢秉盛,谥宏远,生于明永乐年间,大约于 1435 年至 1460 年间由闽进入外砂。在当地有句俗语:" 外砂祠堂,福建样。"这有何含义呢?

潮汕,历史上虽未曾被福建管辖,彼此却有着相亲相近的地缘关系。潮汕话属于闽语系,已被公认,在潮汕称女人为 " 查某 ",这与闽南语是同音同义的。在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等方面,两地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正大谢国民四兄弟合影

这里,有必要多提一下。蓬中谢氏先祖,是从广东饶平濚溪迁祖而来,外砂开基始祖谢秉盛是二房,濚溪的谢秉总是长房,此外还有三、四房兄弟,即如今的饶平濚溪谢氏和外砂谢氏,属于 " 兄弟家族 "。

和闽南人一样,潮汕人都非常重视亲缘关系,即传统上的 " 三亲 ":乡亲、宗亲、家亲。因为 " 三亲 " 关系,对于本地域商业群体的发展和繁荣具有相当大的影响,不管身处何地,都是 " 胶己人 "。

正大一代创始人谢易初祖上是地主,其父亲是家中独苗,靠收租过日子,也染上抽大烟的毛病,30 来岁就去世了,当年十四五岁的长子谢易初,挑起了家庭重担。谢易初有二个弟弟和二个妹妹。二弟,早年赴成都求学,家中经商的只有谢易初和三弟谢少飞,也正因如此,弟弟谢少飞一直是他事业上的左膀右臂。

从谢易初、少飞家族一代,到家族二代谢国民这边,其生意经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 " 让 ";即便是自己竞争对手,也不愿将对方打倒在地。让,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强调的 " 谦让 "、" 礼让 ",其精神内核就是一个 " 亲 " 字,在商业上少点对抗,多谈一些合作。

正大谢氏家族之所以 " 富过四代 ",也在于 " 让 ",弟友兄恭好和睦。事实上,最初谢氏二代接班时,仍遵循潮汕传统的长子继承、兄弟接力模式。老四谢国民现为第四任掌门人,而在此之前,正大在其父亲谢易初、三叔谢少飞经营后,家族事业先是交由长子谢正民主舵。1970 年,大哥谢正民将正大集团掌舵人的权杖交予四弟时,当时的谢国民只有 31 岁。

谢氏家族几代人的成功传承,核心模式是 " 分工分业不分家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族成员协作接班,互帮互助、同谋发展。从某种角度而言,就是一种集体接班态势,也是家族精神 " 让 " 的完美展现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