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千万别被“猪”吓着

创投圈
2019
11/12
17:50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评论

11 月 11 日(今天),A 股走出低开低走行情。截至沪深股市全天收盘,上证综指收报 2909.97 点,下跌 54.21 点,跌幅 1.83%;深证成指收报 9680.57 点 , 下跌 214.8 点,跌幅 2.17%;创业板指收报 1673.13 点,下跌 38.09 点,跌幅 2.23%。

上周六(11 月 9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 2019 年 10 月份全国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10 月 CPI 同比上涨 3.8%,涨幅有点超出预期,但从总体认知看,业内普遍认为猪肉价格大幅波动是 CPI 涨幅超预期的主要因素。也正因如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应该不会因为这样的物价上涨而提高利率。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从同比情况看,10 月份猪肉价格上涨 101.3%,影响 CPI 上涨约 2.43 个百分点,占 CPI 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从环比情况看,10 月份比 9 月份,猪肉价格上涨 20.1%,涨幅扩大了 0.4 个百分点,影响 CPI 环比上涨因素约 0.79 个百分点,占 CPI 环比总涨幅的将近 90%。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2019 年 2 月份以前,猪肉价格不断下跌,并拖拽 CPI 一起下行;2 月份以后,消费量开始逐渐回归正常,猪肉价格开始上升,同样对 CPI 产生影响。尤其是今年 6 月份以后,CPI 受猪肉价格影响的态势更为明显,环比涨幅扩大,对同比涨幅形成较大刺激。

笔者认为,中国现在压低 CPI 的有效方法应当是想方设法增加肉食供给,而不是采取紧缩货币的方式。理论上说,紧缩货币只能进一步压低全社会的需求,但却抑制不住人们吃肉的欲望。所以,用紧缩货币的方式抑制 " 人吃肉 ",无异于 " 猪得病、人吃药 ",不仅毫无意义,反而会破坏内需。但是," 利率高低猪决定 " 的历史经验毕竟是存在的,所以股市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受到猪肉价格影响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这次不一样。在全球市场以价格下跌为主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应该不会用利率手段应对短期猪肉价格的剧烈变动,但这不意味着央行在操作技巧上有创新。

比如,面对新的 CPI 数据,如果央行不需要通过紧缩货币应对,那就可以适度开展逆回购操作,以控制货币市场利率,避免让 7 天期 shibor 的轻微上浮而产生过激的市场效应。

这样的操作手法对于货币政策的 " 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 " 倍显重要。

有市场研究人员提出,"CPI 上涨可能制约央行货币宽松 "。提出这样的观点没什么错误,本来就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但问题是:第一,这样的看法并不排斥央行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也不排斥稳健中通过一些政策手段引导利率下行,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第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央行一直强调 " 稳健货币政策 ",并未实施宽松。另外,也有财经类网媒将 " 股市下跌 " 和 " 宽松货币或受限 " 联系在一起,这既不科学,也易误导舆论。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内部需求疲弱,这时候切勿借猪瘟煞有介事地 " 忽悠 ",避免因此 " 绑架 " 老百姓物价预期进而 " 绑架 " 货币政策。此时,资本市场更需要清醒和明白:在全球实业资本、股权资本竞争空前剧烈的时期,中国股市千万别被 " 猪 " 吓着。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