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獐子岛又爆雷 股民炸锅 : 骗我可以 注意次数

创投圈
2019
11/12
17:57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11 日晚,被股民吐槽了几百次的上市公司獐子岛又火了。没想到 "扇贝跑了 " 可以拍成连续剧,如果基金君没记错的话,这是 2014 年以来,该公司第四次跑了扇贝,不对,这一次獐子岛直接说是扇贝死了。

太魔幻!獐子岛的扇贝突然死了

11 日晚间,上市公司獐子岛发公告称,根据公司 11 月 8 日-9 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 域 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 2 公斤;2018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 3.5 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 10 月平均亩产 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正常情况一亩产 20 到 30 公斤的扇贝,突然就只剩下不到 2 公斤,亩产暴减超 90%,这不就是扇贝又跑了么?

大家来欣赏一下他们的公告内容。

獐子岛公告称,本次的抽测人员包括公司抽测船只的船长及船上作业人员;公司贝类资源养护事业部、生产管理中心、财务中心、投资证券部相关人员;海洋产业专家,媒体

具体方法为:出海前先将预先计划选取的点位分配给各拖网抽测船只,各船船长按照点位将船只开到指定海域,船上工作人员实施抽测工作,抽测人员在抽测表上记录好抽测的时点、经纬度、面积、存货数值。监盘人员主要工作包括:观察实际抽测时是否按事先选定的点位实施;监督虾夷扇贝的计数、测标、称重是否正确,抽测数据是否正确、完整地记录在抽测表中。

抽测结果显示,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 80% 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 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 2 公斤;2018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 3.5 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 10 月平均亩产 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损失超 3 亿

这一次的损失有多大?公告显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截至 2019 年 10 月末,公司上述 2017 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 26 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 1.6 亿元、2018 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 32.4 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 1.4 亿元,合计账面价值 3 亿元。

公司还解释称,虾夷扇贝规模化底播增殖是北黄海最大的生物学事件,从日本引种至今已有近 40 年的历史,北黄海生态环境复杂,没有成熟的经验可照搬,自然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化,底播增殖生产方式人为干预程度较低,因此,在底播增殖过程中,会受所处海域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大。

如底质、水文环境(水深、水温、盐度)、敌害、台风、风暴潮、冷水团、养殖容量、自然灾害、气候异常等环境胁迫因子,均会对公司养殖区域的养殖产品带来重大影响,影响到公司养殖产品的生存安全,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日本、加拿大、秘鲁及我国山东等国家和地区均出现过扇贝养殖大规模死亡事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扇贝养殖产业在实现高投入、高产出、高收益的背后蕴藏着非常高的养殖风险。

深交所秒发关注函

獐子岛的公告出来没多久,深交所就发了关注函。

其中,深交所主要问了三个大问题:

1、2019 年 10 月 19 日,你公司在回复我部《关注函》(中小板函【2019】第 360 号)称,2017 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于 2019 年进入收获期,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 20 万亩。《公告》称,截至 2019 年 10 月末,公司共采捕 2017 年底播虾夷扇贝 14.7 万亩,平均亩产 25.61 公斤。根据你公司采捕计划,截至目前仅剩 5.3 万亩未予采捕。

请你公司结合第四季度采捕计划,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你公司 2019 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2、《公告》称,10 月末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请你公司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 10 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你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3、根据你公司《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 4-5 月、9-10 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你公司 2019 年秋测于 11 月才开始进行。请你公司说明于 11 月才进行抽测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规定。

网友们都喷了骗我可以,注意次数

獐子岛前三季度亏损超 3400 万

10 月 23 日晚间,营业收入 20.11 亿元,同比下降 4.44%;实现净利润 -3402.69 万元,同比下降 245.53%。对于业绩下滑,獐子岛将主要原因归为净利润为 -1043.72 万元,同比下降 -219.5%。

对于前三季度的亏损,獐子岛列出的主要原因包括,受 2018 年海洋牧场自然灾害影响,2016 年、2017 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而由于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底播虾夷扇贝产销量下降,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同时,因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致使海域使用金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獐子岛整体利润水平同比下降较大。

扇贝多次 " 跑路 " 闻名 A 股

2014 年和 2017 年,獐子岛两次业绩 " 大变脸 ",市场将其形象的总结为:" 扇贝跑了 "、" 扇贝又跑了 "。

2014 年 10 月,獐子岛的扇贝 " 突然跑了 ",震惊整个A 股市场。当时,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 2011 年和部分 2012 年播撒的 100 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 2014 年巨亏 11.89 亿元。

到 2018 年 1 月,獐子岛 " 扇贝跑路 " 升级 2.0 版本。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 2017 年业绩由盈利 0.9 亿元至 1.1 亿元,变为亏损 5.3 亿至 7.2 亿元。最后,公司在年报中解释 2017 年亏损 7.23 亿元的原因是,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

2019 年一季报,獐子岛净利润亏损 4314 万元,理由依然是 " 扇贝跑路 "。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配方。

不仅如此," 扇贝跑了 " 后 " 海参透支 "?

今年 10 月中旬,有媒体刊载《扇贝跑了海参顶?獐子岛为增添报表利润涉嫌违规采捕》的报道,称獐子岛存在伏季休渔期开展野生海参采捕举动,董事长吴厚刚内部回应表示,相关举动是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增添全年报表利润等。

连员工都看不下去,认为这是拔苗助长:按照海参的生长周期,初冬时节采捕一直是岛上的传统,彼时的海参采捕难度小、个头大。折算下来,公司更有赚头。在他们看来,休渔期采捕海参,这不仅打破了獐子岛多年来大雪配额采参的传统,更会严重透支公司未来海参业务的利润。

股价暴跌超 90% 证监会揭秘獐子岛扇贝跑路

基金君看了一下,獐子岛的股价已经从历史最高点跌去了 90%,市值仅剩下 21 亿元。

7 月 10 日晚间,獐子岛公告,因涉嫌财务造假等原因,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

经过 17 个月的调查,结果认定獐子岛及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其他信息等问题。其中,獐子岛披露的 2016 年年度报告、2017 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 2017 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獐子岛披露的《关于 2017 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对 2017 年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未及时进行披露。

然而被罚的前一周,吴厚刚还曾公开表示 " 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 "、" 赔钱对不起股民 ",称獐子岛从事海洋牧场建设经历了很多 " 酸甜苦辣 ",扇贝受灾是探索海洋牧场实践中的 " 坎坷 "。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獐子岛存在随意结转的问题。獐子岛 2017 年账面记载采捕面积较真实情况多 5.79 万亩,且存在将部分 2016 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 2017 年度结转成本的情况,致使 2017 年度虚增营业成本 6159.03 万元。

调查还对比了獐子岛 2016 年初库存图和 2017 年贝底播图,结果显示,部分 2016 年有记载的库存区域虽然在 2016 年和 2017 年均没有显示采捕轨迹,也没有在 2016 年底播,但在 2017 年底重新进行了底播,根据獐子岛成本核算方式,上述区域应重新核算成本,既往库存成本应作核销处理,致使 2017 年账面虚减营业外支出 4187.27 万元。

獐子岛还在 2018 年 4 月对其核销资产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披露中涉嫌虚假记载。根据公告,獐子岛对 107.16 万亩虾夷贝库存进行了核销,对 24.3 万亩虾夷贝库存进行了减值,金额分别为 57757.95 万元和 6072.16 万元。

但证监会的调查发现,獐子岛盘点未如实反映客观情况,核销海域中,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底播虾夷贝分别有 20.85 万亩、19.76 万亩和 3.61 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营业外支出 24782.81 万元,占核销金额的 42.91%;减值海域中,2015 年、2016 年底播虾夷贝分别有 6.38 万亩、0.13 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资产减值损失 1110.52 万元。

调查核算结果显示,受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支出和虚增资产减值损失影响,獐子岛公司 2017 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 27865.09 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 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根据獐子岛于 2017 年 10 月披露的公告,公司于 2017 年 9 月下旬至 10 月中旬对底播虾夷扇贝进行了抽测(下称 " 秋测 "),并于 10 月底披露秋测结果表示,已按原定方案完成全部计划 120 个调查点位的抽测工作,对 135 万亩海域的库存进行了预估,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调查对比了獐子岛公布的秋测记录和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 " 獐子岛科研 19" 号船航行定位信息,发现 " 獐子岛科研 19" 号船在公司记录的秋测天数内,被航行轨迹证实执行计划的点位极少。

调查结果显示,秋测抽取但未实际执行的 66 个点位占秋测全部披露点位的 55%。其中,2014 贝底播区域的 21 个点位中有 19 个点位已实际采捕,2015 贝底播区域的 14 个点位中有 2 个点位已被实际采捕,合计至少 21 个点位已在 2017 年秋测执行前采捕完毕。因此,这些点位不存在被抽测的必要性。

除了涉嫌财务造假和虚假记载以外,獐子岛在信息披露上也存在重大问题。

通过对公司年报和公告、询问笔录、公司相关财务数据明细和凭证、公司扇贝库存图和底播图、采捕船只航行轨迹数据和采捕面积测算数据、盘点和秋测记录等资料的调查,证监会确认獐子岛没有对其 2017 年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进行及时披露。

2017 年 10 月,獐子岛单月亏损 1000 余万元。11 月中旬,公司财务总监勾荣发现扇贝销售数据大幅下降。截至 11 月末,獐子岛亏损进一步加大,合并后当年利润仅剩 5000 万元左右,与三季报中全年盈利预测 9000 万元至 1.1 亿元相差远超 20%。

调查显示,2018 年 1 月 10 日,獐子岛财务总监勾荣已知悉扇贝 12 月销售损失 400 余万元。且在不晚于 2018 年 1 月初时,勾荣已知悉公司 2017 年净利润不超过 3000 万元,"2017 年四季度业绩下滑,全年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 ",并向吴厚刚进行汇报。然而,直到 1 月 30 日,獐子岛才发布 2017 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随后申请了停牌。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该信息在 2018 年 1 月初勾荣将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情况向吴厚刚汇报时触及信息披露时点,应在 2 日内进行信息披露。但直到当年 1 月 30 日,獐子岛方才对这一情况予以披露,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吴厚刚、勾荣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根据中国证监会对獐子岛下达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吴厚刚及勾荣被处以 30 万元罚款,证监会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等人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