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明星的寒冬,比你的盛夏还温暖

创投圈
2019
11/12
18:02
房东经济学
分享
评论

 

" 娱乐圈寒冬 "最近传播广泛,也伴随着很多有意思的新闻出现,比如李湘直播卖卫生巾、赵忠祥靠 4000 元 / 字书法赚钱、黄海波穷困潦倒需要自己父亲的养老金补贴生活 ...

然而实际情况真是这样的吗?

" 寒冬 " 不寒

娱乐圈寒冬的源头,可以追溯到 2018 年的娱乐圈税务风波,自从这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国家严格把关娱乐圈税收,同时限制片酬,这成为娱乐圈寒冬的一个重要导火索。

但娱乐圈的这个寒冬相比其他实体经济遇到的困难来说根本不值一提,明星们赚钱依然轻松,收入依然是天文数字,远远没有沦落到过不下去的程度。

爱奇艺 CEO 龚宇透露:在 2018 年 8 月份以后,内容制作成本和采购成本都明显下降,自制剧成本主要在演员片酬方面降低,如今顶级演员最高一部剧的限价是 5000 万,而放在之前曾经超过 1.5 亿人民币。

他还表示:" 演员限薪酬这件事,政府在整个过程中更多的是原则性的指导性的意见,我们行业在形成市场新的定价方式 …… 对于原来片酬超过 5000 万的演员,小部分已经接受了,更多的还在观望期。"

如果有一个朋友对你说:" 寒冬来了!去年我赚了 1 个亿,今年只能赚 5000 万,真是愁死我了。"

遇到这样的人,你会同情他吗?娱乐圈明星的处境与这种情况没有实质性差别。

富裕且贪婪

都说现在的娱乐圈正处于寒冬之中,那么寒冬之前的明星们情况如何?

在中国 2017 年娱乐圈收入排行榜中,前十依序是范冰冰 2.440 亿元、鹿晗 1.816 亿元、周杰伦 1.815 亿元、李易峰 1.707 亿元、成龙 1.680 亿元、黄晓明 1.679 亿元、刘涛 1.562 亿元、Angelababy 1.468 亿元、吴亦凡 1.368 亿元、胡歌 1.361 亿元。前十的总收入达到 16.896 亿元,比 2016 年的 8.26 亿同比增加了 104.5%,一年时间翻倍有余。

这十位明星在 2017 年的人均收入就达到 1.69 亿元,作为对比,2019 年前三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不过是 1.22 亿元。

对娱乐圈一二线的明星来说,即使从此退圈养老也没有任何问题,所谓寒冬对他们不构成任何威胁。而国家去年开始的税务严查和一些片酬限制措施,也是对过去娱乐圈乱象的一个矫正。

2017 年中国名人(娱乐圈)收入排行榜前 20

当然,明星收入的高低是市场的选择,我们应当尊重市场的力量,但如果你觉得部分明星得到天文数字级的收入就会知足的话,那就太天真了。

赚钱是光荣的,赚钱不纳税是可耻的。不少明星不仅要获得超高收入,还要逃避缴税的义务,以连续几年排在明显收入榜首位范冰冰为例,国家税务部门在 2018 年查出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 2.48 亿元,其中偷逃税款 1.34 亿元,范冰冰所需补缴的税款、滞纳金以及罚款加在一起,共计 8.84 亿元。

范冰冰不是个例,2018 年 9 月时,有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透露,除了当时税务风波事件中被曝光的明星外,实际上大部分艺人都有偷税漏税的问题。歌手更严重,前 200 名的艺人和前 50 名的影视公司都会中招。

两面人的表演秀:一边偷税当小人,一边标榜是豪门

娱乐圈分化严重

马太效应在娱乐圈同样有效,娱乐圈的小部分人拿走了整个行业绝大部分的利益,因此整个行业内不同的人抗风险能力也有着天壤之别,最难过的是基层工作人员。

以横店为例,2018 年以来横店的剧组数量下降了超过一半,大量群众演员无处可去,他们原本收入也只有几十元到 200 元 / 天,剧组的锐减,对应的是大量包括群众演员在内的基层工作人员失业和无数家庭的财务危机,这个寒冬的存在是不均匀的。

一位横店群众演员的工资表

作为对比,再看看明星的收入

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当初头部明星掀起来的娱乐圈乱象导致今天的娱乐圈寒冬,而娱乐圈寒冬又使得那些无辜的基层从业人员受到更大冲击,吃肉和犯错的人从来都是选择让无辜的人来为自己买单。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之所以部分明星会有寒冬的感觉,是因为骄奢淫逸成了习惯,只要回撤那么一点点都会痛苦不堪,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以最近在直播间活跃的李湘为例,之前传她每个月生活费 60 万、孩子压岁钱买房,这样的标准怎么忍受得了收入的下降呢?

李湘的直播间

李湘的生活费

范冰冰更夸张,在 2018 年 6 月时,有网友爆料称范冰冰和李晨两人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豪赌三天输掉了 1200 万美元。该消息虽然不能 100% 确认为真实,但在如今娱乐圈寒冬的背景下,明星大手笔豪赌的确会谨慎得多,但这不算什么,如果少赌一次就算寒冬的话,我们普通人岂不是生活在冰窖里了。

2018 年 6 月,范冰冰在拉斯维加斯豪赌 1200 万美元的消息震惊了观众

李湘和范冰冰只两个例子,娱乐圈明星赚钱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太过容易,典型的 easy money,这种 easy money 赚过一次之后如果不能再赚就会让当事人难过到怀疑人生,比如王传君在 2016 年时曾经 11 个月没有开工,当时他银行卡余额还有 100 多万,就开始 " 很慌 " 了。

之前王传君说卡里只剩 100 万,很慌?事后被网友疯狂吐槽

吃瓜群众的自我修养

对于娱乐圈明星来说,行业再怎么遭遇寒冬,只要一个广告或一部电影,赚得依旧比普通人一辈子都多。

娱乐圈发生的事不是寒冬,而是无病呻吟。作为观众,没必要整天心疼这个心疼那个,有时间还是多心疼一下自己吧。

来源:房东经济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