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人气”在显著下降?

创投圈
2019
11/13
18:08
刘晓博说财经
分享
评论

在交通部官网浏览数据,发现了一个重要的指标,可以用来观察一个城市的 " 人气 " 状况。

而 " 人气 ",是重要的投资依据,尤其是楼市的重要投资依据。

这个指标,就是 " 中心城市客运量 " 的同比变动。" 中心城市客运量 " 包含 " 公共汽电车运输量 "、" 轨道交通运输量 "、" 出租车运输量 "、" 客运轮渡运输量 "。

也就是说,它统计的是 " 城市内部交通运输量 "。用它来观察一个城市的人气,是比较合适的。

先看数据。下面的截屏,只保留了每个城市前 9 个月的 " 中心城市客运总量 "(单位:万人),从第四栏的和去年同期比较,可以看出城市的人气增减状况。

从上述表格可以看出:

1、成都和西安,人气增长最为强劲,市内的客运总量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次是郑州、杭州、武汉、南京、兰州等城市," 人气(客运量)" 都同比增长了超过 7%。

2、一线城市里,广深人气增长好于京沪,其中深圳 " 人气 " 增长了 5.2%,广州增长了 4.1%。而北京只增长了 0.7%,上海下降了 0.1%。

京沪限制人口增长的措施,看来逐步发挥了一些作用。另外,北京今年有一系列重大活动,可能也限制了外来人口进京。

至于深圳和广州,2018 年官方宣布的常住人口增长是全国第一和第二,但从交通同比增长上看,广深并不特别突出。这可能是两个原因:第一,广深交通基数大,增加 40 到 50 万常住人口影响不大;第二,可能有企业因为成本原因迁走,对冲了人口增量。

当然,今年香港因素,也拉低了深圳第三季度的交通流量。正常情况下,每天有 80 万人次穿越深圳到达或者离开香港(中国移动大数据,2017 年 11 月数据)。现在,显然没有那么多人了。

3、从总量上看,北京仍然是最有人气的城市,前 9 个月市内交通运输量接近 55 亿人次,高居全国第一。

上海总量位居第二,达到了 48.8 亿人次;广州位居第三,达到了 45.8 亿人次。至少从市内交通反映的 " 人气 " 上看,北上广的三强结构仍然稳定。重庆位居第四,达到了 32.9 亿人次;深圳位居第五,为 29.5 亿人次;成都位居第六,达到了 23.3 亿人次。

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依次是武汉、西安、杭州、南京。

大城市的 " 人气 " 跟外来旅游、商务、转车的人群有相当大的关系,并不完全是本地交通需求。但只要有人来,就会带来机会、带来资金,对城市就是正面影响。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表格只统计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数据,所以苏州、东莞没有上榜,估计这两个城市的交通运输量也非常大。苏州肯定可以进入前十,东莞至少在前 12 名。

4、人气下降最严重的城市,是海口。跟去年同期相比,市内交通运输量下降了 11.8%,这个跌幅非常令人震撼。

海口为什么跌这么多?跟 " 壮士断腕 " 有直接关系。去年 4 月,海南建省、建特区 30 周年的时候,国家突然给了大利好——建设全岛自贸区、自由港。随后,海南全面收紧了楼市调控,海口、三亚的力度超过了一线城市。如今,海南经济遭遇了巨大下行压力。市内交通运输量的大幅下降,就是最直观的反映。

人气下降比较大的,还有哈尔滨,市内交通运输量下降了 10.5%,也非常吓人。对哈尔滨的投资性购房,可以暂停了。

其次是西宁," 人气 " 下降了 4.3%。至于银川、昆明、宁波、上海、石家庄、天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 人气 " 也都是下降的。

宁波和上海 " 人口通缩 ",我之前就在文章里提出过。交通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个判断。这两个财气旺盛的城市,都面临着人气偏淡的问题。

5、我们再看一下片区的情况。

东北三省,历来是人口流失比较厉害的地区。但过去一年里,四大中心城市的 " 人气 " 只有哈尔滨显著下降,沈阳、大连、长春都有微弱增长,这是可喜可贺的现象。四个城市里,沈阳显然是人气中心,哈尔滨第二、大连第三,长春人气最淡(从总量上看)。

大华北的 5 城(包括太原、呼和浩特),只有北京微弱增长,其他城市基本上都是下滑的,太原缺乏数据。这显示在 " 大华北 " 片区,人气整体下降。

华东地区宁波、上海为负增长,其他城市还好,杭州、南京在人口争夺战中显然是赢家,人气比较旺。

中部地区(加上山东),武汉人气最旺,其次竟然是青岛,郑州只位居第三,长沙第四。济南只有青岛的一半(济南竟然不到武汉的三分之一)。青岛的数据之强,有点出人意料。

西南地区重庆和成都都表现不错,成渝双雄名不虚传,所以国家也给予了交通最高定位,比肩北上广深。西安因为旅游业的旺盛,再加上抢人成绩突出,所以人气非常好。

西北片区,除了兰州表现不错,乌鲁木齐、西宁、银川都是人气下滑的。

6、并不是人气偏淡的城市,都不可以投资性购房。

比如海口,虽然人气最淡,但海南即将全省建设自由贸易港,会有重大利好落地。所以,海口乃至海南东部岸线,其配套好、位置好的住宅,都有长线投资价值。

上海人气下降,北京人气增长乏力,但两个城市整体的财气非常旺,人口规模庞大,所以楼市也有中长线投资价值。至于宁波,由于地位稍低,所以需要慎重一些,但整体还是有价值的。天津的情况,也类似。

至于东北、西北,以及其他一些经济偏弱、人口增量不多、人气下降的城市,就要谨慎了。

7、下面是主要城市前 9 个月的轨道交通运输量,大家也可以看一下。轨道交通,是未来构建都市圈最重要的因素。轨道交通运输量的四强是北上广深,成都位居第五。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