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换道超车”,能否实现许家印的汽车梦?

创投圈
2019
11/13
18:11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中,众多新进入者玩起了跨界造车,搅动新能源汽车这潭池水。

自 2018 年,恒大宣布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恒大一直动作不断,通过 " 买、买、买 " 打通汽车产业链,从而快速启动造车的目标。

有人说,恒大这是有钱任性;也有人说,造车没有那么容易,不是 " 买、买、买 " 就能造出车……

总之,恒大以 " 野蛮人 " 的身份闯进完全陌生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以地产界 " 闪电战 " 的打法,迅速组建汽车 " 朋友圈 ",速度之快令人咋舌,而其制定的大目标更是引来汽车圈一片质疑。那么,恒大的这次 " 换道超车 ",能否实现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的 " 汽车梦 " 呢?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恒大的汽车 " 朋友圈 "

先来看看恒大的汽车 " 朋友圈 "。今年 9 月,恒大与 5 家工程技术研发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工程技术研发方面的第一个 " 朋友圈 ";10 月,恒大又与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 15 位世界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造型设计方面的 " 朋友圈 "。

11 月 22 日下午,恒大新能源汽车在广州举办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本次峰会上,恒大与全球 60 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德尔福、海拉、米其林、日立、联合电子、李尔、现代摩比斯、伟视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知名企业。

恒大与世界前 60 大汽车零部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这次的签约台也被称为 " 史上最长签约台 ",至此恒大建立了世界汽车供应链领域庞大的 " 朋友圈 "。

有了这些强大的汽车 " 朋友圈,恒大造车的底气和信心也就更足了。正如许家印所言," 有了这三个大的‘朋友圈’,我们在造车路上,有这么多的龙头企业帮助恒大来造车,想不成功都是很难的。"

恒大汽车的 " 大目标 "

今年 10 月,许家印曾在季度工作会议上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标。即恒大旗下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将达到年产 100 万辆,并用 3 到 5 年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为此,恒大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定位,即 "3 个必须 ",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成本必须大幅下降。

除了大格局、大战略外,恒大造车还有一个大规模,在产品规划领域,同步研发 15 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在生产基地方面,在全球同步建设十大整车生产基地、重要的零部件配套基地。

其中,十大生产基地,每个基地规划产能 50 万辆,首期是 10 万辆,计划 2 — 3 年内年产规模超过 100 万辆,10 到 15 年内年产规模要超过 500 万辆。

为何建立如此之大的生产规模?许家印解释称," 大规模是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手段。在与工程技术研发企业签订战略合作的时候,我们就再三强调,能够集成的要尽可能集成;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车,能够通用的零配件,就尽可能地通用,尽可能提升通用化率,这也是大规模的概念。"

投资和量产规划方面,许家印透露,计划三年投资 450 亿元人民币,今年计划投资 200 亿、明年计划投资 150 亿、后年计划投资 100 亿。恒驰的第一款车叫 " 恒驰 1",计划明年上半年亮相、2021 年量产。

在如今车市从增量市场进入到存量市场的大环境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由于补贴的退坡,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恒大依然雄心勃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制定 " 大目标 "、" 大战略 "、" 大规模 ",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恒大 " 初生牛犊不怕虎 ";另一方面还是因为恒大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看准了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就坚定不移的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恒大的 " 换道超车 "

在造车方面,没有经验、一穷二白的恒大,如何才能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超越所有竞争对手,一跃成为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的造车路,与通常全世界其他车企的造车路有何不同?

" 我们这不叫 " 弯道超车 ",我们是纯属 " 换道超车 "。" 许家印说。他用了 5 句话来表达恒大的造车路:第一句 " 买买买 ";第二句 " 合合合 ";第三句 " 圈圈圈 ";第四句 " 大大大 ";第五句 " 好好好 "。

显而易见," 买买买 " 就是买核心技术和一些企业;" 合合合 " 就是买不到的那些技术就去达成合作;" 圈圈圈 " 就是形成汽车 " 朋友圈 ";" 大大大 " 就是大目标、大战略、大规模;" 好好好 " 就是生产出品质好、造型好、价格好的汽车。

从这 5 句话中,我们也再次看到许家印造车的决心,而恒大造车之路,若想实现 " 换道超车 ",那首先速度不能慢下来,只有先加速才有可能实现。

自从 2018 年末,与贾跃亭的 FF 分手之后,恒大并未放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速度。从年初到现在,恒大密集布局整车和汽车上下游。

2019 年 1 月 15 日,恒大以 9.3 亿美元(64.54 亿元)收购新能源造车企业 NEVS 的 51% 股权;

2019 年 1 月 24 日,恒大以 10.6 亿元向科陆电子收购动力电池生产商上海卡耐基新能源 58.07% 的股权;

2019 年 1 月 29 日,恒大以 1.5 亿欧元(11.6 亿元)购买了 Aipraaz AB 部分老股,成为超级跑车品牌柯尼塞格大股东;

2019 年 3 月和 5 月,恒大恒大以 5 亿元 70% 控股荷兰 e-Traction,全资收购英国 Protean,完成商用车和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的版图。

除了以上的 " 买买买 ",今年以来,许家印带领恒大汽车产业高管奔赴全球 23 个国家、47 个城市,先后考察了 58 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企业。恒大方面透露,无论是世界 500 强大企业,还是顶级设计大师的个人工作室,只要具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顶尖技术,许家印都会亲自逐一拜访,经常一天要跑两个甚至三个城市。

虽然仍有一些声音在质疑恒大造车是否是认真的,但从许家印今年的行程单来看,造车,恒大是认真的。而至于未来,恒大能否借助 " 换道超车 ",实现许家印的 " 汽车梦 ",还未可知。毕竟,造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