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家丑”、亏损 10 亿 云南城投原一把手被双开

创投圈
2019
11/13
18:18
风云地产界
分享
评论

近日,云南城投集团在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公开曝光了多项违规违纪问题,并表示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从今天(11 月 11 日)起,分三批次对发现的 " 四风 " 问题全部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11 月 11 日,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问题被曝光:2015 年至 2019 年,集团领导违规乘坐头等舱,10 人,共达 276 次,金额总计 30.7 万余元;集团中层违规乘坐头等舱,453 人次,金额总计 35.4 万余元;集团中层违规乘坐高铁一等座,257 人次,超标报销共计 44658 元。

11 月 12 日,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问题被曝光:集团本部 2015 年至 2017 年违规购买酒、茶等共计 93.75 万元,其中购买酒 81.44 万元,购买茶叶、三七粉等 12.31 万元。

11 月 13 日,云南城投集团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被曝光: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公司违规发放奖励金 841.07 万元;海东投资公司违规发放奖金 45.7 万元。云南城投集团财务总监莫晓丹违规占用两处办公用房;集团下属企业 10 名领导人员办公室面积不同程度超标。

云南城投集团表示,省委巡视发现云南城投集团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些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极坏、教训深刻。云南省纪委监委认为,城投集团主动揭短亮丑,把问题晒出来,把态度亮出来,把整改动起来,值得点赞,期待其重整行装再出发,重塑形象再启航。

01

" 去许雷化 " 加速混改

11 月 12 日,风云地产界(fydcj888)从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委网站获悉,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资料显示,许雷出生于 1966 年 10 月,早年在云南建工集团工作。2005 年,云南城投集团前身——省城建投成立,许雷出任董事长,此后 14 年云南城投集团一直由许雷掌权。

今年 5 月 24 日,许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之后,云南城投董事兼总经理杜胜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许雷首次触碰纪律这条高压线。2014 年 10 月,因没有严格履行破格提拔推荐考察程序,许雷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在许雷主动投案后,云南城投在上市公司和集团层面逐步开展 " 去许雷化 " 工作,并且开始酝酿混改。

6 月 13 日,云南城投总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涛当选董事长。接任 20 多天后,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保利集团参与云南城投集团混改。

8 月初,由保利集团本部、保利发展、保利资本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尽调工作组进驻云南城投集团开展混改尽调。紧接着,云南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云南城投集团,开启了长达两个月的常规巡视。

在巡视结束 3 天后,即 10 月 12 日,云南城投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任命保利集团副总工程师卫飚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业界看来,卫飚的任命是为加快推进云南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截至目前,混改的具体合作方式、持股比例等事项仍未明确。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曾撰文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国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等,最终提高国企运行效率。从实践来看,国企 " 混改 " 既是攻坚战,也是 " 绣花活 ",并不是一改就灵,需要协调方方面面利益。

02

债台高筑 " 卖子 " 求生

在许雷任职的 14 年内,云南城投集团的总资产从 2005 年组建时的 16 亿元增长到 2018 年的 2924.73 亿元,增长近 182 倍,并实现营业收入逾 1400 亿元,实现利润逾 150 亿元。

随着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云南城投集团的负债率也在持续走高。截至今年 6 月,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 90.9%,十年来首次突破 90%,去年底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为 89.37%,2017 年底则为 88.82%。

同时,截止今年 6 月,云南城投负债总额约 799.04 亿元,较 2018 年上半年末负债总额 694.22 亿元增长 15.10%。其中,流动负债总额约 488.13 亿元,非流动负债约 310.91 亿元。

除了高负债外,云南城投的现金流也日趋紧张。截至今年 6 月,云南城投的货币资金余额为 18.67 亿元,较去年年末下滑 30.12%。而公司短期借款为 12.5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 106.6 亿元,两者之和远超过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从现金流角度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 -12.4 亿元,同比下滑 8.24%。

云南城投董秘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 公司前期一直处于规模扩张阶段,负债上升较快。受房地产宏观政策影响,开发盈利未达预期。公司现阶段一方面加快存货去化速度,增加现金回流;另一方面通过资产处置,减轻公司资金压力的同时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风云地产界(fydcj888)注意到,10 月份,云南城投已两次处理转让重大资产。今年以来,云南城投已挂牌转让云南尚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9% 股权、大理华茂地产 33% 股权、天堂岛置业 90% 股权等诸多项目权益,其中多为低价处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云南城投前期扩张太过激进导致后续出现很多问题,目前该公司处境非常被动,频繁 " 卖子 " 有可能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

03

10 亿亏损身陷泥潭

除了面临资金压力,云南城投还出现巨额亏损。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城投实现营收 18.85 亿元,同比下降 51.86%,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仅 7.57 亿元;同期实现净亏损 7.85 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325%。

对于营收的落差和净利润的巨幅下滑,云南城投在中报中表示,受上半年达到结转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较少等因素影响,地产开发销售收入降幅明显。亏损则主要系本期结转收入下降,费用化利息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城投的巨额亏损并非突如其来。2016-2018 年,云南城投营收分别为 97.7 亿元、143.91 亿元、95.43 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 2.44 亿元、2.64 亿元、4.91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 -3.65 亿元、1.12 亿元、-8.21 亿元。

三季度过后,云南城投的净利润更为严峻。截止今年 9 月,云南城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0.63 亿元,与上年同期的 2.28 亿元相比,下降了 56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亦呈现了巨亏,为 -10.39 亿元,同比下降 338.92%。

云南城投曾在中报中表示,公司明确以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为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战略转型方向,为加快战略转型之路,公司深入研究绿色康养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拓展渠道,扩大土地资源储备,力争为公司找到新的盈利点。

事实证明,云南城投巨额亏损的情况依然在持续,并且展现出愈演愈烈之势。这说明云南城投仍然面临着去化率低、资产周转慢等问题,现金流紧张程度如何缓解更需要打上问号。

来源:风云地产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