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代言的体育名牌,刚刚股价闪崩,市值已不到安踏 1.3%!

创投圈
2019
11/14
18:13
ZAKER
分享
评论

"361 度,多一度热爱。"

伴随着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361 度这个运动品牌也逐渐变得家喻户晓。

不过在今天(14 日)港股早盘,361 度的股价可谓是 "90 度向下俯冲 ",跌幅之大,让投资者心惊!

11 月 14 日开盘后,港股 361 度 ( 1361.HK ) 股价迅速下挫,一度跌穿 1 港元大关,暴跌 38.13% 至 0.99 港元,创下历史新低。

13 日收盘后,361 度发布公告宣布,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已辞任公司核数师。

而在更换核数师风波的背后,361 度近年来业绩低迷,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以 2018 年财报为例,361 度去年总营收为 52.27 亿,同比微增 0.02%;但净利润仅为 3.04 亿,同比跌 33.4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361 度股价开盘暴跌

13 日,361 度发布公告称,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已辞任公司核数师,原因为毕马威与本公司未能就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财政年度之年度审计的审计服务费达成共识。

董事会决议委任大华马施云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新任核数师,自 2019 年 11 月 13 日起生效。

图片来源:361 度公告截图

此前 361 度在港交所公告称,2019 第三季度核心品牌销售额实现低个位数的同比增长率;童装品牌产品于 2019 年第三季度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去年同期有高单位数百分比增长。

14 日开盘,361 度低开 1.41 港元,股价一路下探,盘中一度跌逾 38% 至最低 0.99 港元,创历史新低。

截止北京时间 14 日上午 11 点半,该股暴跌 22.5%,暂报 1.24 港元,成交额约 2745 万港元,以此计算的最新总市值为 26.26 亿港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踏体育(2020.HK)的最新市值约为 2021 亿港元,也就是说,361 度的市值不到安踏的 1.3%!这两家同样出自 " 中国鞋都 " 福建晋江的运动品牌,命运可谓天差地别。

2018 财报:核心业务下滑,门店、员工数减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遭遇今天突如其来的暴跌之前,361 度业绩增长乏力,股价持续低迷的状况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2017 年 10 月,361 度股价一度站上 3.9 港元,总市值约 102 亿元。随后该公司股价便进入下行通道," 跌跌不休 ",直到探底 0.99 港元。

2018 年财报显示,361 度总营收为 52.27 亿元人民币,同比微增 0.02%;净利润为 3.04 亿元,同比跌 33.48%。对比安踏净利 41 亿元和特步的 6.57 亿元,361 度已然大幅落后好几个身位。

361 度盈利能力严重下滑的趋势早在 2018 年之前就已经表露无疑:2011 年,361 度的净利润还有 11.33 亿元,而在随后 7 年时间内,净利润竟然大幅下滑 73.2% 之多。

361 度的核心业务处境尴尬,经营压力巨大,最重要的鞋类营收减少 4.1%。相比之下,2018 年特步的鞋类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 20.2%。

业绩低迷也使得 361 度开始不断关店裁员。

截至 2018 年底,361 度核心品牌门店数量为 5539 家,与 2017 年底相比,减少了 269 家,与 2012 年底的 8082 家门店数量相比,六年时间内门店数量减少了 2543 间。

与此同时,361 度的员工数量也在不断减少。

2018 年,公司员工数量为 7992 人,与上年的 8555 人相比,降幅为 6.59%;与 2011 年相比,降幅高达 20.11%。

发力品牌重塑计划,进军一二线城市

在此前业绩下滑的背景下,361 度也在品牌和研发方面发力,力争 " 重振雄风 "。

2018 年,361 度的广告及宣传开支为 5.57 亿,同比上涨 10.02%。广告费支出占营收的比重超过 10%。

361 度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 集团通过和建盏、高达和穿越火线合作赋予了商品故事性,吸引了年轻主流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企业业务增量。"

361 度与高达推出联名礼盒图片来源:361 度官方微博

据新华网报道,由于在 2018 上半年业绩下滑显著,361 度在 2018 下半年力推品牌重塑计划,包括与环球影城签约、赞助电竞团队和赞助一系列高端赛事。

361 度也在财报表示,由于当前 20% 的主流消费者占据了中国零售消费总量的 70%,这一比例仍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为此,集团将以品牌、产品、活动等多角度作为品牌重塑的落脚点。

361 度指出,未来要在一二线城市运营 1000 个篮球场,通过 " 篮球进小区 " 来接近最广泛的大众运动市场,期望拉动消费主力从中低端市场转向一、二线城市。

此外,2018 年 361 度研发开支为人民币 2.15 亿元,占年度营收 4.1%,而 2017 年的研发开支为 1.73 亿元。在经营逆境中加大研发投入,这一策略让人感到 " 眼前一亮 "。

对于 361 度撕下中低端标签,进攻一二线市场的定位转向,也有券商研报对此认可。

今年 5 月光大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361 度虽然业绩低于预期,但从长期来看,品牌重塑计划将有望打造产品竞争力。

此外,虽然成人服饰类业绩不佳,但在童装市场上 361 度表现抢眼。2019 上半年,361 度童装业务营收同比增加 6.6% 至 3.88 亿元,占集团同期收入的 12%。

361 度童装业务始于 2010 年,在业内属于先行者,一直作为独立业务部门经营。其童装产品定位于中低价位,在 2018 年增速高达到 14.7%。

孙杨代言曾惹争议

随着姚明、李娜相继退役,孙杨逐渐成为中国体育界 " 一哥 ",而他无疑也是 361 度旗下最大牌的代言人。

不过在 2018 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作为 361 度代言人的孙杨在狂揽金牌的同时,也因为领奖服风波受到争议。

2018 年 8 月 19 日,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首日,孙杨在 200 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冠军。在领奖台上,孙杨并没有身穿中国代表团官方赞助商安踏提供的领奖服,而是穿了其个人代言的品牌 361 度的运动服,站在他身旁获得季军的队友,穿着的则是安踏的领奖服。

8 月 20 日,孙杨在男子 800 米自由泳决赛中再次夺金,登上领奖台的孙杨这次虽然换上了安踏的领奖服,但全程都没有亮出安踏的 Logo,胸前的安踏 Logo 则用五星红旗的贴纸粘住。

在 8 月 21 日结束的男子 400 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再次获得冠军。这次孙杨用亚运会吉祥物挡住了位于右胸位置的安踏 Logo。

事后,中国代表团官方赞助商安踏体育就事件发表声明:

" 按契约要求和国家代表队统一形象的要求,运动员在登上领奖台时必须统一着装官方领奖服。一件领奖服,不只是运动员成绩卓越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的声誉、形象和公信力的代表。

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在世界体育史上史无前例,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规则的尊重有重大影响。个人利益决不能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严肃的处理决议。"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