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养生”之道:断臂过冬 ?

创投圈
2019
11/14
18:35
锌刻度
分享
评论

2019 年 9 月 6 日,网易以 20 亿美元将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出售给阿里巴巴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但在网易考拉这门生意谈成不到三个月时间,网易又开出了云阅读和网易文漫的售价—— 1.5 亿元人民币。

关于前一宗买卖,大部分人更多地将目集中在:" 网易考拉卖了个不错的价钱 ",又或是 " 阿里巴巴坐实海淘霸主 " 之类的焦点上,而忽略了阿里巴巴还给网易云音乐投资了 7 亿美元。

在经历了版权、用户量存疑等一系列风波之后,网易云音乐去还是留的猜测也在此刻甚嚣尘上。

去年 12 月,将网易漫画出售给 B 站,而存在了 8 年的网易网盘也在近期宣布关停。

对于上述一系列动作,有业内人士称,这是一场以 " 收缩战线 " 为策略的 " 逃亡 ",也有人说互联网企业来到了一个需要蛰伏养生的季节。

有意思的是,早在去年 7 月,这一切就在吴晓波的一档节目中埋下了伏笔。关于如何看待近年来的互联网风口这个问题,网易 CEO 丁磊给出的答案意味深长:" 过去这十几年的风是很多,但好多都是一阵妖风 ……"

卖完考拉,又叫卖阅读和文漫

近日,A 股上市公司平治信息发布公告称," 公司拟收购网易云阅读业务全部核心资产,以及 NetEase Digital 所持有的网易文漫 100% 股权。"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热议——这是继 2019 年 9 月以 20 亿美元的价格将网易考拉卖给阿里巴巴之后,仅时隔 2 个多月,网易再度售出旗下的业务资产(已注入网易云阅读业务全部核心资产后的网易文漫 100% 股权的总对价为人民币 1.5 亿元人民币)。

此时,有人开始对网易频繁的资产出售行为表示担忧。

但这一切的发生,其实并不突然。

网易最早对网易文漫业务 " 开刀 " 是在去年年底:2018 年 11 月,网易曾试图将包括网易漫画、网易蜗牛读书、网易文学与 LOFTER 在内的网易文漫事业部的业务打包并进行独立融资,没想到惨遭失败,而后网易只能无奈将网易漫画出售给二次元视频网站哔哩哔哩(B 站)。

而眼下被出售的网易云阅读作为网易旗下的综合书籍阅读应用,于 2011 年 5 月正式上线,彼时正是在线阅读平台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刻。

漫威漫画登陆网易漫画,成为网易漫画当年的一大亮点

据互联网数据服务商 QuestMobile 发布于 2019 年 5 月的《移动互联网在线阅读洞察报告》显示,月活跃用户数量排在前列的在线阅读 App 包括掌阅、QQ 阅读、华为阅读等。

可以说,不论是相较于已成为行业三大巨头的阅文集团、掌阅科技和中文在线这些同期选手,还是与 QQ 阅读、华为阅读等后起之秀相比,网易云阅读从始至终都没能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网易的文漫业务也是差不多的命运。

从 1997 年的中文搜索引擎到发展游戏,再到拥有游戏、电商、音乐、教育四大产业。不管是邮箱、云课堂,还是网易严选、直播,亦或是被卖出的网易考拉、网易文漫,这些其后发展起来的相关产品,零散地分散于各自所在的行业领域中,都没有获得业内领先地位,也都没能成为网易营收的新增长点。

因此,这次网易云阅读和文漫被作价出售并不稀奇,而其释放出的事关网易的未来走向,那个诞生于国内第一批互联网创业浪潮中的老大哥企业如何在前行困境中破局、转身,才是真正的关注点。

一收再收的战线

在业界,有人把网易定位成一家不追风口的企业,而丁磊在去年 7 月接受吴晓波的采访时也表示,共享单车这些风口,网易很早就看出不能赶。但反观网易旗下业务产品线,却能发现网易追过的风口并不少。

从起家的网易邮箱、网易新闻到网易游戏、网易漫画、网易网盘再到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网易有道词典、网易公开课、网易云音乐甚至网易未央猪 …… 从网易的发展至今涉足的行业领域来看,其在网游、移动互联网、社交、电商、在线教育、在线音乐乃至跨界养殖业的积极参与,甚至部分行业的深耕精作,恰恰证明互联网时代的大部分风口网易都不曾错过。

不难看出,丁磊在做生意这个事情上一点都不佛系。

出售网易漫画、网易考拉,关停网易云盘,网易云音乐去留未卜 …… 不到一年之内,网易频频断臂。一位业内观察人士指出:" 在全球市场大环境下行之时,网易‘瘦身’,早就有苗头了,只是从卖网易麦考拉的时候,让外界看到其走这条道路的决心更坚定了。"

版权问题是网易云音乐走向低落的关键

最近几年,网易的危机感越来越重。

首先,看看网易布局的电商行业。网易入局电商之时,电商巨头鼎立之势早已形成,但电商这块大蛋糕错过着实可惜。那就只有在成熟的产业体系中杀出一条新路子,于是网易看准了 ODM 模式和海淘。严选走低价高品质的道路,因为产品设计版权、价格品质两者难兼顾,以及拼多多等纯粹的低价竞争新势力等冲击而脚步凌乱。网易考拉也因为跨境电商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受相关政策和行业模式本身问题所影响而难有建树。

其次,在近年颇受行业关注的在线音乐领域,网易云音乐的表现离预期越来越远。在 2019 年 Q2 财报中,网易对于网易云音乐的交待,只有一个 8 亿的注册用户数。但业内人士都明白,其 6 年来从未公布过的用户月活数与付费用户数才是证明其业绩表现的核心指标。在相关监管之下,其拥有独家版权音乐的数量一落千丈,导致运营成本大幅提升,而如何变现,如何盈利成为了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

那么最后,逼网易痛下决心的,也许是其核心的游戏业务,因为游戏的业绩也无法稳如泰山了。

2001 年的互联网泡沫,对全球互联网企业都是一场飓风级别的灾难考验。而在这次考验中网易通过网游翻越了山丘,并在游戏行业越走越顺。直到如今,游戏依然是网易最依赖的收入来源。

不过就近三年的数据来看,网易游戏的增长也呈现出了疲软的态势。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网易五款表现最好的网络游戏在收入贡献方面的总净收入分别占总净收入的 46.3%、44.3% 和 30.2%。

而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网易网络游戏服务收入增速放缓,第一季度增速为 35.3%,而第二季度增速仅为 13.6%。

网易曾公开表达过,随着市场大环境以及自身开发能力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对任何一款受欢迎游戏能活跃和存在多久,他们都没有定论。

负重前行的网易,的确来到了需要重新定义自己的时刻了。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告诉锌刻度:"网易最近的几笔交易,卖的要么是不赚钱的,要么是网易体系内非核心资产,在经济下行,一级市场基本冰冻的大环境下,能卖出去已经是不错的了。"

的确,从近年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出,网易业务主要包括游戏、电商、网络媒体、创新业务等,其中游戏占比接近 60%,电商占比 30%,音乐、网易有道等创新业务占比近 10%。而出售的电商赚钱难,而出售的文漫等又并非其核心业务。

某基金公司的执行董事 Lucence 认为:" 如今,网易确实对自己的定位在重新认识。"网易的 " 瘦身 ",其实是从各点布局到逐步认清自己在中国互联网的位置,剥离非优势的产业,集中资金在自己核心产业。" 这需要一定的魄力和决心,能做到有人接盘,员工还能继续工作,在当下,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过去十几年中,网易参与的那些风口,到底是不是妖风现在已经不重要了,但作为一个生意人的丁磊明白,紧要关头尽量体面地活着,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被多元扩张压垮的帝国

网易打响的这一场 " 战略收缩 " 算不上原创,前车之鉴并不少。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通用电气也没能躲过。

通用电气曾采用混合联合的策略,即将业务重点放在全球性和多元化上,并大举进军金融行业。在那时," 这样更容易让钱滚滚而来,规模和市值也将越做越高 " 是很大的诱惑。

但企业的发展并不似预期,通用电气的规模不断扩大,也让风险不断增加。2008 年金融危机的到来让通用电气泥足深陷。

于是,通用电气为了求生不得不把商业放贷一类的,收益不佳而又非核心的部门砍掉。只保留飞机租赁、能源、医疗保健金融等当时主要的收入来源业务。

对于一个已经达到体态庞大的企业来说,通过收缩战线来挽回劣势,或是在困境中突围,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此,即便断臂,通用电气在大力发展金融业务的遗留问题,时至今日都还在无尽的补救中。有分析人士表示," 近几年来,通用电气业绩表现不好是一个既定的事实,通过变卖资产才使它前一个季度(2019 年第一季度)财报变得稍微好看些。"

全球制造业的 BOSS 级企业尚且还因为数年前的疯狂买单,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雅虎也在类似的战略上栽了跟头。

雅虎前 CEO 斯科特 · 汤普森曾公开表示,雅虎在太长的时间里做了太多的事情,但仅做好了为数不多的事情。接下来," 雅虎需要明确自己的核心业务,把最佳的人员和多数资源用于核心业务并且把客户放在首位。"

为缩小雅虎规模,自 2012 年开始,汤普森光是计划削减的项目资产就多达 50 多个。截至 2014 年底,雅虎这两年内共关闭了 60 个产品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其现任 CEO 玛丽莎 · 梅耶尔在此期间曾一再尝试过用业务紧缩的方式拯救该公司,但其关闭业务的速度也比之前快了整整一倍。

2016 年,从当年的上千亿美元市值到 40 亿美元贱卖,雅虎神话就此破灭。

回到网易,似乎也是在拓展前行的道路上,走得太急、太猛,而没有达到深耕细作。负重过多,在风平浪静的时代不以为然,但在竞争升级、行业发展重塑的时代,那份沉重可能足以压垮一个帝国。

不论是通用电气,还是雅虎,它们都曾经试图通过简化、收缩战略的方式,想回到其一开始专注的领域,但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回天无力。

网易又会怎么样呢?

来源:锌刻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