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发明了 U 盘,靠专利 10 年坐收 2 亿元!明天,专利失效了

创投圈
2019
11/15
19:22
ZAKER
分享
评论

你有多久没用过 U 盘了?如今,云存储飞速发展,手机容量也越来越大,U 盘的市场大幅萎缩。在电商网站上,32G 的 U 盘只需 30 元左右,64GB 也仅需 60 元左右。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U 盘的发明与一家中国企业的命运密切相关,这家企业便是朗科科技(300042,SZ)。朗科科技成立于 1999 年 5 月,由邓国顺、成晓华等人创办,是 USB 闪存盘的发明者及基础专利(专利号为 "ZL99117225.6")拥有者,于 2010 年 1 月 8 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1999 年 11 月 14 日朗科科技成功申请 U 盘基础专利,根据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2019 年 11 月 14 日,是该专利有效期的最后一天。

图片来源:朗科科技官网

在 U 盘行业萎缩,甚至已沦为礼品的背景下,朗科至今仍在依靠当年那份 U 盘专利吃 " 老本 "。专利到期,公司经营将受到重大冲击,但朗科科技目前其并没有良好的解决办法。

公司高度依赖专利授权

"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专利;三流企业卖产品;四流企业卖苦力。" 朗科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靠专利发展壮大的企业。

2018 年,朗科科技专利授权许可收入 3629.26 万元,比上年下降 10.27%,毛利率为 100%,成为支撑朗科科技业绩的主要来源。2018 年朗科科技净利润 6450 万元。

朗科科技的营收来源主要为产品销售、房屋租赁和专利授权许可,其中产品主要分为闪存应用产品、移动存储产品和闪存控制芯片及其他。上市之初,据 2010 年年报数据,朗科科技三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 15.30%、8.81% 和 12.92%。

截至 2019 年半年报,三类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闪存应用产品的毛利率已降至 6.88%,闪存控制芯片及其他产品的毛利率降至 7.13%。2019 年上半年专利授权许可收入 1614 万元,毛利率仍为 100%。

从 2009 年至 2018 年,朗科科技通过专利授权取得的收入达 2.05 亿元。

图片来源:根据朗科科技财报制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十二条," 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保护期届满后,专利权即失效。

在 2018 年年报中,朗科科技称,公司核心基础发明专利 " 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专利号:ZL99117225.6)的申请日期为 1999 年 11 月 14 日,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 2019 年 11 月 14 日。

2004 年美国国家专利局也通过了朗科科技的专利申请。专利在手的朗科随后向各家 U 盘生产商发起专利战,2006 年朗科起诉索尼专利侵权,最后索尼赔偿 1000 万美元;2008 年朗科起诉美国 PNY 公司专利侵权,PNY 赔偿 771 万美元……朗科的专利战屡战屡胜。

10 月 28 日,有投资者向朗科科技提问:2018 年年报中披露 " 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 发明专利将于 2019 年 11 月 14 日到期,请问公司如何处理该事件的,该专利到期后对公司会有那些影响?

朗科科技回答表示:公司核心基础发明专利 " 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专利号:ZL99117225.6)的申请日期为 1999 年 11 月 14 日,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 2019 年 11 月 14 日。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对该专利形成重大依赖,公司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失效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而且公司的专利主要集中于闪存等传统移动存储领域,而传统移动存储正日益被云存储、移动互联等加速取代,公司的主要专利以及专利池都面临失效的整体性、系统性风险。

创始人高位减持

朗科科技面临的问题不只一个,除了核心专利到期的问题,还有股东意见分歧。

邓国顺、成晓华共同创立公司,系公司多项发明专利的发明人。但从 2010 年 9 月至 2014 年 2 月,在成晓华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公司董事会共审议通过了 140 个议案,董事邓国顺、钟刚强、王荣共对其中 47 个议案提出了反对或者弃权意见;股东大会共审议通过了 47 个议案,其中主要股东邓国顺共对其中 9 个议案提出了反对或者弃权意见。

在 2014 年的一份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朗科科技称邓国顺和成晓华对重大事项看法不一致。

2015 年 8 月 17 日,朗科科技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认定事项,向邓国顺、成晓华等前五大股东征求意见,前五大股东一致同意认定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如今,朗科科技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宜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邓国顺、超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晓华、阮伟兴,均不承认自己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10 月 10 日晚间,朗科科技发布公告,持有公司股份 4335 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21.63%)的股东、董事邓国顺计划自本减持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601.2 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3%),减持原因为个人原因。此次邓国顺拟减持的股份系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的公司股票、因权益分派转增的股票。

10 月 11 日,董事王荣和监事高丽晶也抛出减持计划。

此次减持计划出台时正值股价高位。朗科科技 10 月 9 日晚间公告,公司目前有两件 " 数字货币 " 相关专利,一件为外观设计专利 " 闪存盘 ( 冷钱包 ) ",该专利申请日为 2018 年 9 月 10 日,授权公告日为 2019 年 6 月 28 日;另一件为发明专利 " 数字货币钱包、交易方法、交易系统和计算机存储介质 ",该专利申请日为 2019 年 2 月 27 日,目前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尚未获得授权。该消息最早于 9 月 26 日出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

9 月 27 日以来,朗科科技股价持续上扬,10 月 9 日、10 月 10 日朗科科技两度涨停。9 月 27 日至 11 月 14 日,朗科科技股价上涨 15.34%。

10 月 23 日,邓国顺宣布减持之后,又申请将其持有的朗科科技 662.55 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欧粉红,截至公告日,邓国顺已经全部质押其拥有的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有分析师表示," 现在看朗科科技,真的不知道该讲什么,它是一个当时非常有地位的公司,上市就有钱了,但是钱能不能转化成生产力?朗科作为一个前辈,当时是远远超出其他行业同行的,以它的地位是应该有更多发展空间的,发展到现在肯定是蛮可惜的。"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