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老兵”曲折自救路:信而富 2018 年财报终披露,亏损再扩大……

创投圈
2019
11/16
19:32
独角金融
分享
评论

信而富的 2018 年年报终于正式披露!

11 月 14 日,美股上市公司信而富(NYSE:XRF)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完成 2018 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并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 2018 年年度报告。

这距离延期截止日期已经过去半年。公告中,信而富还宣布已经要求存托银行,调整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兑换比例。有行业人士分析,此举是以防被纽交所退市。

曾经的互金老兵,从辉煌逐渐走向没落。信而富仍在挣扎自救,然而前路漫漫 ……

1

年报延期半年终披露:亏损再扩大

财务数据显示,信而富的亏损规模再扩大。2018 年营收 6661.9 万美元,同比 2017 年降 24%;全年净亏损 6653 万美元,同比 2017 年扩大 81.5%。

(图片来源:SEC 官网)

在放贷业务上,业绩明显下滑。2018 年,信而富放贷 611.2 万笔,同比 2017 年的 2236.5 万笔下降 72.6%;2018 全年,信而富共放款 12.3 亿美元,同比 2017 年的 32.6 亿美元下降 62.2%。

2018 年,信而富新增新借款人数 20.9 万名,年末累计借款人数量为 450 万名。截至 2018 年末,信而富贷款的复借率为 75%,M3+ 逾期率为 3.2%。

财报还显示,截至 2018 年末,信而富的员工规模为 2530 人,比 2017 年末的 3411 人减少 881 人。

对于 2018 年收入下降、亏损扩大的原因,信而富称是由于公司贷款业务于 2018 年开始停止运营和转型新业务所致。信而富也表示,在关闭借贷业务到转型新业务期间会进一步亏损。

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发现,早在今年 4 月 30 日,在年报迟迟未公布下,信而富就申请了延长公司申报年报的截止期限到 5 月 15 日。结果,在延长后期限到来之时,年报依然迟迟不见踪影。直至 11 月 14 日,信而富才官宣正式提交。

谈及 2018 年年报延迟原因,信而富表示," 我们经历了更换首席财务官和更换审计师的过程。与此同时,应监管要求,我们必须提供大量汇报材料,并参加监管有关的各种会议,这些工作占据了公司管理层大量的时间。为应对新监管政策对于我们业务的未来影响,公司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同时,公司的战略方向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进行了大幅裁员,削减开支,以回应监管机构和审计机构所提出的要求。这些对于我们都是挑战。"

2

互金老兵的颓势与自救

公告中,信而富还宣布已经要求存托银行,调整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兑换比例。即将从 1 股 A 类普通股兑 1 股 ADS,更改为 10 股 A 类普通股兑 1 股 ADS。公司预计该兑换比例改变的生效日期为 2019 年 12 月 2 日左右,确切的日期需取决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批准时间。

谈及改变兑换比率的原因,信而富表示," 是为了可以重新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持续上市的最低股价合规性要求。"

独角金融发现,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 802.01C 条规定,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平均收盘价在连续 30 个交易日内低于 1.00 美元,则该公司将被视为低于合规标准。一旦接到通知,该公司必须在收到通知后的六个月内将其股价和平均股价带回 1.00 美元以上。

事实上,就在今年五月,信而富还因未满足纽约证券交易所关于平均最低股价、最低市值、按时披露业绩报告的持续上市标准,收到纽交所的相关通知函,面临被退市的风险。但是,在收到 " 退市警告函 " 之后,信而富的股价依然在 1 美元以下徘徊。

截至美东时间 11 月 14 日,信而富的股价仅为 0.29 美元,仍低于 1 美元,市值约 1926 万美元。股价已距离 2017 年 4 月的上市发行价 6 美元已经暴跌 95.1%;距离 2017 年 10 月的最高价 12.86 美元已暴跌 97.7%。

作为第一批赴美上市的 P2P 网贷公司,信而富似乎逐渐走向没落。

值得注意的是,信而富从 2010 年就开始涉足 P2P。在 2018 年以前,信而富通过较低的利率来留住优质借款人,通过提高复借率的方式来减少获客成本并建立信用体系,一度被称为 " 良心口子 "。

它完整地经历了几年前 P2P 从萌芽到爆发到严监管的整个周期,但却并没有从中搂到多少钱。从上市后的财报信息来看,信而富已经连续 4 年亏损。

难以刹住的亏损下,信而富也在寻求改变。2018 年一季度,信而富启动成本节约措施。在另一方面的开源中,信而富于 2018 年 4 月上线了消费贷。种种举措效果虽有,但并不尽如人意,股价走低,亏损仍在继续。

在退市、崩盘的悬崖边上,为了解决相关问题,信而富宣布将在业务运营、人事安排、财报上做出调整。但这些调整对于股价回升的提振效果,在行业人士看来并不容乐观。最终,股价走低的颓势依然没有改变。

3

转型助贷前路几何?

在监管变动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市场不确定的情况下,信而富又把重注压在了转型助贷之上,并将转型助贷定义为 " 战略转型 "。

6 月 17 日,信而富官网宣布,已与 Hongkong Outjoy EducationTechnology Co., Ltd.("OE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 XRF 下属的新的运营公司,运营以机构资金为放款主体的助贷平台,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

11 月 4 日,信而富正式宣布,公司获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书面通知,将由 P2P 公司转型为助贷公司。

信而富表示,该计划提出了回应并满足纽交所持续上市标准的路线图。纽约证券交易所相信,该计划提供了一条合理、可行的道路,通过公司的业务转型恢复强劲增长,以服务中国新兴的消费信贷市场。

(图片来源:信而富官网)

但这块蛋糕并不好吃,一位行业人士告诉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表示,P2P 机构转型助贷,目前比较成功的都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平台。因为这些平台的数据已经跑通,他们的数据可以展示给合作机构,以便让对方了解平台逾期水平等情况,这直接关系到最后平台在合作中需要提供多少保证金,而保证金背后其实又反映出一个平台的资金实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监管政策频出,助贷业务也被进一步规范。

来源:独角金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