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互联网大公司就是欠锤

创投圈
2019
11/16
19:36
古老湿
分享
评论

01

阿里巴巴的员工们今年有点可怜。刚经历了马云的 " 996 式工作是一种福报 ",又迎来了淘宝兼天猫总裁蒋凡的「P8 级别员工必须限制在 35 周岁内」的超级限龄令。

不出意外,阿里巴巴官方号很快在知乎相关问题下辟谣了,否认「P8 限制在 35 周岁内」的说法。

我们正好奇大家到底相不相信阿里的辟谣,于是顺手打开评论区,看一看网友们都是什么态度。然后发现,人家关闭了评论区。

上一次见到这种情况,记得是有个人说自己家园子里没埋着 300 两白银。

02

淘宝兼天猫总裁蒋凡,何许人也?

85 后,2010 年创办友盟,2013 年被阿里收购,蒋凡进入阿里。4 年后,出任淘宝总裁,又过 2 年,兼任天猫总裁。阿里内部职级 P12。

这么算起来,蒋凡 35 岁已经到达了 P12 级别,他要求其他人在这个年纪做到 P8,不过分吧?

然而阿里 P8 是什么概念?首先在技术上是高级专家,懂业务,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还要能带团队甚至从零开始组件团队。P8 就是阿里最核心的「腰部力量」。

大家还记得那个发布征婚诉求后,被全网群嘲的阿里男生吗?

来,年薪 170 万元的阿里程序员,我教你如何征婚

无论从阿里内部的层级、还是全社会的阶级分布看,到达阿里 P8 级别的人,都是毫无疑问的精英中产。这样的人或许还没有达到财务自由,但几乎是中国中产阶级的上限,其收入可以秒杀其他中产。即使与中小资本家相比,阿里 P8 人的收入、自由度,也不遑多让,甚至只多不少了。

现在阿里要求全员 P8 必须限定在 35 周岁以内,换句话就是说,如果你出生于 1985 年以前、尚未达到年薪 170w 万这个水平,你很可能就是蒋凡眼中看不上、扶不起的基层工作者,不值得晋升,更不值得培养,直接「优化」完事。

明明自己顺风顺水的做上了阿里中层,就因为年纪大了两年,就从「别人家孩子」变成了「废柴」……

说好的自由市场呢?说好的公平交易呢?大公司从你身上榨出骨髓还不满足,你不把身上瘦肉肥肉五花肉都割下来献给老板们就不算好员工,你告诉我这叫市场吗?

这叫屠宰场。

03

其实不仅仅阿里,几乎所有巨头,都在同时做「年轻化」这件事。

2018 年底,腾讯就在内部员工大会上说要搞「干部年轻化」、退掉 10% 的管理层;

京东在 2019 年的开年大会上,也早早放出消息,要末尾淘汰掉 10% 的副总裁以上高管,给年轻管理人才「让位置」;

小米 2019 年调整架构,坚持提拔和培养「年轻干部」……

说起来都很好听,实际只有四个字——

老了,就滚。

刘强东一口一个兄弟,扭过头来就不断降低快递员薪水、甚至拖欠工资,还说「混日子的人不配做我兄弟」。

资本家们越来越不愿意遮羞了。为什么?

市场急剧的趋向不均衡,劳动力市场完全变成了买方市场,劳动者被各种百般挑剔,资方却可以任意妄为甚至不用付出法律的代价。

今天你固然可以说「他们能力不行,被辞退被压榨活该,我不一样」,但资本的巨轮不会对你有任何怜悯,早晚要压在你的脑壳上。

说现在的人力市场,基本上是「人肉市场」,各位有异议吗?

04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从 90 年代后期刚刚起步,到今天满打满算也不过 20 多年的历史。即便是从 95 年就开始投身互联网的第一批从业者,至今也刚刚 45 岁左右,远未到达退休年龄。

而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整个行业尚未走完一个「代际」的时候,就开始「嫌弃」那些三四十岁、正值壮年的员工,「优化」而后快。「年龄」这码事,成了互联网赛道上各位选手彼此追赶的重要指标。

如果不幸成为一个互联网人,那么你的一生,就是一个被设定好的闹钟,从被生产出来,到成为骨干,终点就是 35 岁电量耗尽被抛弃,成为蒋凡这种「人生赢家」笔下一个个「被优化」的数字。

在互联网大佬们齐聚乌镇召开互联网大会的时候,你只是大佬酒桌上的那盘下酒菜。

这样的职业生涯,有意思吗?

05

100 多年前,欧洲工业革命时期的工人们在抗争什么?——提高工资水平,恢复正常的工作时长。

现在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比起百多年前的欧洲工业,有任何进步吗?甚至作为互联网产业工人的我们,没有任何方法和资方对抗。身上背负的房贷,家中嗷嗷待哺的娃,这些原本应该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要素,全变成了拖垮自己负重。

直到程序员开始 Anti-996,大家才发现,把人当电池用、当柴火烧的资本家,实在是做的有点过分了。各类公然违背《劳动法》、职场霸凌、无止境压榨的现象,已经成为了互联网行业的常态。即便是传统行业,也少有这样的残酷职场。

曾经,职场中最大的歧视是「性别」,女人得不到同工同酬、平等的晋升机会、甚至招聘网站后台的选项里都有一个「只展示给男性求职者」的选项来协助企业完成性别歧视的闭环。

现在,这把火烧到了更公开的地方,都轮不到性别歧视,「年龄」就成了最大的歧视门槛,甭管男的女的,谁都别想跑。

下一步,是不是该把长相、发型、身高、体重都列入招聘需求了?大公司就可以像买牲口一样,去人力市场上随意挑选?

这些能力以外的东西,居然成了评判能力的标准,蒋凡们要不要把自己部下的嘴掰开、亲自检查一下牙口是否完整健康?

这不叫「人才优化」,这叫人贩子进货。

06

今天,社会分工的细化到达了人类历史上的顶峰,甭管多么牛逼光鲜的职位,只要还是在「做事」而不是「玩人玩钱」,就只是一颗螺丝钉,而且这颗螺丝钉只是整部机器中极其微小的一个环节。

由于工作内容极尽细微琐碎,所以年轻人将越来越容易上手,整个企业也会以各种方式培养他们、使之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拧螺丝钉专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90 后总监」「90 后领导」都是这么出来的。

在年纪尚轻的时候,尚可以拿出来吹吹牛逼,一旦工作 10 年以上,老板就会面临一个选择:如果招一个年轻人用一年时间就能做成你这样,我为什么要为你多出来的 9 年工作经验而付费呢?

那么好吧,咱们来清退 35 岁以上的 员工!

在年轻时,你是可以去嘲笑那些三四十岁的大叔大婶是废物、无能;但是别忘了,除非累到猝死,否则你早晚也要 35 岁。这一天到来的时间并不取决于你能力高低,而是新一代年轻人能用多快的速度来替代你。

韭菜一茬一茬,割完这一批,下一批已经昂首挺胸的走上菜板,一边乖乖躺下待宰,一边嘲笑旧人「能力弱就要退位让贤」。

自始至终,得利的只是手握菜刀的人。

王小波讲过一件小事:

「每次阉牛我都在场。对于一般的公牛,只用刀割去即可。但是对于格外生性者,就须采取锤骟术,也就是割开阴囊,掏出睾丸,一木锤砸个稀烂 ……」

所以,要让他们规规矩矩的,我看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也让他们挨上这一锤。

来源:古老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