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想把生意做成“宗教”?

创投圈
2019
11/19
19:39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一边看着订单如雪花般纷至沓来,一边沐浴在用户发自肺腑的赞颂中,这大概是每个企业梦寐以求的终极理想。做到第一条的公司不在少数,做到第二条的也为数不少,但同时让人们一边掏腰包一边称颂的,即便是放眼整个商界,这个名单也不会很长。

2011 年,BBC 推出了一个三集纪录片系列《Secrets of the Superbrands(超级品牌的秘密)》,三集分别讲述科技、时尚和餐饮领域的顶级品牌。第一集中的 "Superbrands" 聚焦数码、科技、互联网领域:苹果、索尼、微软、Google、Facebook…… 纪录片的制作者们想知道,究竟是什么让这些品牌的粉丝们,会因为一个品牌、一件商品、一次交易而为之痴狂。

纪录片主持人找来了 Alex Brooks,他是网站 World of Apple 的主力作者,苹果品牌的超级粉丝,几乎 24 小时关注着苹果的一举一动。由几位神经科专家对 Alex Brooks 的大脑进行了核磁共振扫描,对比 Alex Brooks 在看到苹果产品和其他品牌产品时,大脑是否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结果不出意料却又让人惊奇。意料之中的是,在看到苹果公司产品时,Alex Brooks 的大脑大脑活动量有明显增加;令人惊讶的是,Alex Brooks 的大脑在受到 " 苹果意象 " 刺激时的反应,与宗教人士在受到 " 宗教意象 "(比如教堂)刺激时的反应是一样的。苹果和宗教,影响的是人们大脑的同一片区域,那些极为成功的品牌,能如 " 宗教 " 一样吸引 " 信徒 " 般狂热的粉丝。

汽车领域,也有这样一个活案例,那就是以机械制造和发动机技术起家,一直被其拥趸们称作 " 买发动机送车 " 的本田。哪怕在汽车文化刚刚起步的国内,这几年深受改装圈热捧的本田小车飞度、90 年代本田著名的 " 红头机 "、被誉为 " 东瀛法拉利 " 的超级跑车 NSX、80 年代本田涡轮增压引擎在 F1 赛场的辉煌,依然能吸引来无数粉丝津津乐道。

对核心技术不懈的坚持,加上对未知领域执拗的探索,会构建出一个被粉丝如 " 宗教 " 般信仰的品牌力量。

真有本事,就该上天

如果你在不久前光顾过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会发现一个与过往印象中全然不同的本田展台:没有形形色色的民用量产车,而是被氢燃料电池车、飞机、快艇发动机、摩托车等五花八门的展品占满。事实上,这才是本田这家公司的本来面目——它从来就不只是一家简简单单的汽车品牌。

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这位沉迷机械的 " 宅男 ",有着比很多造车大佬们更大的野心:造车只是第一步,他的终极童年梦想,是上天。没错,当你走过路过本田汽车 4S 店的时候,可曾想过这个家喻户晓的本田,还在为亿万富豪打造私人商务飞机?

造飞机这种事,没有任何人会拿来玩票,本田造起飞机和造车一样认真。2017 和 2018 两年,本田航空的小型私人商务飞机 HondaJet,分别以 43 架和 37 架的销量,连续两年居世界之首。本田 HondaJet 虽然是 " 私人飞机俱乐部 " 的新人,却不怯于一上来就玩新花样。HondaJet 使用了独特的翼上发动机布局,使得机舱内的发动机振动和噪音更小,这是本田航空的专利技术。

从 2015 年首次拿到适航证开始,HondaJet 已经交付了超过 130 架。今年 8 月,升级机型 HondaJet Elite 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适航证,这意味着它已经满足了强度、性能安全性、功能、可靠性等方面的严格标准。今年 11 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本田将 HondaJet Elite 的等比例模型展示给了中国观众。

敢于探索,一窥未来

从创始人本田宗一郎 1946 年创立本田技研所开始,发动机就一直是本田的核心优势技术。靠着 " 开挂 " 般的发动机实力,本田先是靠摩托车起家,到今天发展为全球摩托巨头;随后在 1963 年,本田宗一郎成功带领本田踏入汽车领域,实现了他的第一个儿时梦想,造车。

但眼下新能源趋势越刮越猛,本田汽车原本的优势所在——内燃发动机,正面临着退出历史舞台的风险。即便汽油车不会一下子被电动车取代," 电进油退 ",也可能让本田在发动机上的积累无法完全发挥。所以,除了和全球其他厂商一样研究纯电动车,对于未来的公路交通,本田还有着更大胆更科幻的想象,这就是理想清洁动力:氢燃料电池技术。

2015 年,本田在东京车展首次展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 Clarity ——这是世界上首批实用化的量产氢燃料电池车之一。如果你近两年去到过美国或者日本,有机会看到真正驾驶着 Clarity 出行的普通市民。

什么是氢燃料电池车?氢燃料电池被视为未来的 " 理想能源动力 "。和我们熟悉的,使用锂电池的纯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的电能并非储存在电池中,而是靠车载的氢 - 氧燃料电池装置实时发电。氢气储备在车载的高压储氢罐中,氧气则来自于空气。氢氧反应的排放物只有水,因此堪称理想中的未来动力。

和电动车比起来,氢燃料电池车没有复杂、危险、沉重、昂贵的锂电池组,无需担心最近频发的自燃事故。同时,氢燃料电池车携带的氢气,可以轻易支持堪比汽油车的续航。补充氢气的速度也如汽油车加油一般仅需几分钟,远优于电动车的充电效率。在续航里程、补能效率方面,氢燃料电池车可以说完胜电动车,且与汽油车基本无异。

就本田 Clarity 来讲,其搭载的高压储氢罐中的 141L 氢气,可以提供 750km 续航,远超目前同级别车型的最长续航里程。当氢气储备将尽,Clarity 在加氢站仅需 3 分钟即可充满氢气,远远少于电动车动辄 1 小时的充电时间。

依赖锂电池的纯电动车发展到今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锂电池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它已经不再可能短时间取代燃油车一统天下,锂电池也并不是未来新能源车动力的唯一可能。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清洁、实用、便利的未来车用能源选择。

眼下氢燃料电池技术还在起步,整个产业和基础设施支持都还不成熟,但对于本田而言,探索那些短期内见不到收益的未来科技,是刻在骨子里的品牌精神。本田在 60 年代便开始研究飞机技术,早期却只是想用成果反哺汽车业务,直到 21 世纪本田航空才商业化;1999 年本田推出当时颇为科幻的仿真机器人 ASIMO,长达 18 年的研究全然和商业无关,但最终其成果演化为针对残疾人和复健者的步行训练器。

尽管目前,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昂难以普及,作为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先行者,更是难以从中获利。但为了一个零排放的理想未来,本田不仅已经将第一代量产氢燃料电池车 Clarity 交付全球用户,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也正在研发中。第二届进博会上,本田就展示了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堆技术。相比上一代,新的氢燃料电池堆体积缩小了 33%,输出密度提高到了 3.1kW/L,达到了目前最高水平。目前本田也积极探讨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应用。

" 本田大法好 "?

在车迷圈子里,一直有着 " 本田大法好 " 的梗。对本田无比狂热的 " 本田信徒 " 不在少数,每每提及 " 红头机 "(引擎盖饰以红色的本田高性能发动机)、S2000(1999 年的本田高性能跑车)、NSX(有 " 东瀛法拉利 " 之称的本田 90 年代跑车)等等传奇,本田拥趸们可谓对其如数家珍。

半个多世纪视动力为核心技术,从天空到海洋打造各种性能机器,我们也能预想到,未来的本田粉丝们,也可能津津乐道今天的 HondaJet、Clarity 等。一个视机械如生命,专注于核心又热衷于探索的品牌,值得拥有一批信徒般虔诚的拥趸。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