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哭了!杭州更憋屈!

创投圈
2019
11/20
19:17
财经主张
分享
评论

01

武汉最近很沮丧,因为它的国家级新区被否了!

8 月 1 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了针对武汉提交的将长江新区申报为国家级新区答复,暂时不再研究设立新的国家级新区事宜。

发改委表示:

当前,国家级新区相关工作的重点是指导已设立的新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在稳定当前经济运行、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发挥压舱石作用,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发挥率先带头作用,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待条件成熟时,再统筹研究设立新的国家级新区事宜。

待条件成熟时,再设立新的国家级新区,字里行间,委婉地拒绝了武汉的申报。

虽然发改委并没有把话说死,还是留了希望,要求武汉修改完善武汉长江新区总体方案,补充有关申报要件。但很明显,这一轮的申报,武汉国家级新区之望,算是破灭了。

这对于武汉,是个不小的打击。诚如发改委所说,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

1992 年,上海浦东新区被设立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如今近三十年过去,浦东新区的 GDP 已经捅突破万亿元,占整个上海 GDP 的半壁江山。

在上海尝到第一口甜头后,此后数十年时间里,国家先后再批复了 18 个国家级新区,加上浦东新区共计 19 个国家级新区,分别是:

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重庆两江新区、舟山群岛新区、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西安西咸新区、贵阳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成都天府新区、长沙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南昌赣江新区、福州新区、昆明滇中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雄安新区。

从批复情况来看,强二线城市基本都被批复,哪怕是南昌、贵阳、昆明、兰州这些弱省会城市,也都获批,已是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却被拒,叫武汉怎能不失落。

02

同样遭受打击的,还有杭州,杭州作为新一线领军城市,这几年发展势头走在二线城市前列,但其在国家定位中的地位并不高。

人家武汉,好歹是国家中心城市、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而杭州,定位仅仅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此外,《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杭州仅被定位为大城市,规模等级上,比南京的 " 特大城市 "、上海的 " 超大城市 ",都要低。

更憋屈的是,此前杭州欲将江东新区申报为国家级新区,愿望也落了空。

武汉与杭州,是标准的强省会,管理层为何不批复这两个城市的国家级新区呢?

拒绝杭州的理由是,按照国家批复国家级新区的规定,原则上一个省只设立一个。浙江的国家级新区已经给了舟山。

话虽如此,同样的事情,在广东却有了特殊性。2009 年珠海的横琴新区被批复为国家级新区,2012 年南沙新区照样也被批复为国家级新区。

广东可以设两个,浙江为何不能?主要是因为广东毗邻港澳,有其特殊性和重要性。广东事实上不止两个国家级新区,除了南沙与横琴外,深圳的前海甚至比国家级新区地位更高。

至于武汉,目前湖北还没有一个国家级新区,长江新区申报为国家级新区被否,当然不是管理层不重视武汉,不重视武汉怎会钦定武汉为长江沿线三大航运中心之一(另外两个是重庆、上海)、国家中心城市?

被否,可能的确如坊间热议的,是因为防洪与生态难题。

据了解,在长江新区规划范围内存有相当面积的蓄滞洪区,是武汉乃至长江中游防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如何处理长江新区建设与防洪安全的关系,是长江新区申报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发改委在回复的文件中就明确提到了: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要求武汉在推动绿色发展示范的过程中,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扭住已有和潜在的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不放,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整改,务必做到真整改、真见效。

如此看来,长江新区即使进行下一轮申报,在没有解决防洪防涝问题前,依然难获批复。

03

武汉、杭州在国家级新区中失选,算一个打击,却并不足以影响两座城市的发展。

一方面,国家级新区已经批复了 19 个,数量越多,价值越低,如今的国家级新区和 1992 年给上海浦东新区时,重要性大不一样。

另一方面,一个城市的发展主要还是得依靠自己的努力,头衔只是锦上添花。

杭州这几年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在科创、金融方面,紧咬广州,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第五城。

在发展活跃的大背景下,杭州也成为大学毕业生最青睐的城市之一。

至于武汉,这些年随着高铁成网,占据九省通衢地位的它,地位获得了进一步提升。武汉和成都、郑州、长沙等内陆高铁枢纽城市,已经成为过去几年强势崛起的典型代表。

此外,武汉已经获批为国家钦定的 9 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这一个头衔要比已经批复了 19 个的国家级新区更为重要。

它意味着武汉在中央政策、财政倾斜方面,要比其他城市更有优势。

因此,即便武汉、杭州两座城市没有国家级新区,并不妨碍看好这两座城市,武汉与杭州,依旧是最值得投资的城市之二。

来源:财经主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