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陈少杰步了王思聪的后尘

创投圈
2019
11/28
19:46
雷达财经
分享
评论

斗鱼陈少杰步了王思聪的后尘。

11 月 27 日,雷达财经从企查查处获悉,斗鱼被广州番禺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法人代表陈少杰被限制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本次斗鱼成为 " 老赖 ",主要由主播高磊引发。高磊从虎牙跳槽至斗鱼后,被虎牙起诉违约,最终被判赔 200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王思聪首次被限制高消费,是因为旗下游戏主播曹悦起诉熊猫直播。而曹悦起诉的原因是遭到斗鱼的高额索赔。

这意味着,斗鱼、王思聪被限制高消费,都是受主播转会牵连。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斗鱼、虎牙、熊猫作为游戏直播行业前三,一手主导了行业主播转会制度。目前,转会主播动辄被索赔数百万元、乃至数千万元,无力支付高额赔偿金的网红游戏主播,多人被列为被执行人。

斗鱼掌门人陈少杰成 " 老赖 "

雷达财经注意到,2017 年 2 月 1 日,虎牙公司与高磊签订《虎牙主播服务合作协议(月付)》,约定虎牙直播平台是高磊所有的网络直播及解说的独家、唯一平台,高磊可在甲方平台获得礼物分成及合作费用,合作期二年自 2017 年 2 月 1 日起至 2019 年 1 月 31 日止。

协议中显示,在合作期间,高磊不得在与虎牙存在或可能存在竞争关系的网络直播平台及移动端应用程序(包括但不限于斗鱼、战旗、龙珠等)以任何形式进行或参与直播,不得出现任何与上述竞争平台相关的信息内容。

双方约定,若高磊擅自终止协议,在其他平台进行直播或者解说,需要赔偿 45 万元或已获得收益的 5 倍(以较高者为准)。

2017 年 4 月 1 日,虎牙公司与高磊签订《游戏主播独家合作协议(月付)补充协议》,违约责任条款中的 45 万元变更为 200 万元,并且双方在此补充协议中确认虎牙公司累计为高磊投入了价值 100 万元的包装推广成本。

上述协议签订后,高磊以 " 游弋 " 的推广名在虎牙直播平台进行游戏 " 王者荣耀 " 的直播及解说,于 2017 年 5 月起停止在虎牙直播平台的直播,转到斗鱼进行该游戏的直播。

对此,虎牙公司提起诉讼。法院一审判决,高磊向虎牙公司支付违约金 200 万元;向虎牙公司支付律师费 80000 元、担保费 3500 元、公证费 1980 元。

随后,虎牙公司提起上诉,追加更多诉讼请求,法院于 2018 年 12 月 18 日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但这笔违约金,高磊并未支付,其本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数据来源于企查查

2019 年 1 月 16 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对虎牙的申请立案执行,要求斗鱼执行 211.33 万元。

今年 11 月 23 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因斗鱼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属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将斗鱼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法院限制斗鱼及其主要负责人陈少杰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

对于被列为 " 老赖 " 名单一事,斗鱼回应称,该案本质上是虎牙跟主播之间的合同纠纷,跟斗鱼无关,并不是斗鱼欠付第三方费用,只是法院要求斗鱼协助冻结划扣涉案主播收益。涉案主播尽管后来在斗鱼开播,但该主播加入了公会,其收益由公会与之结算,斗鱼与该主播实际没有结算关系,因此斗鱼认为法院要求协助执行的事项超出了实际可以协助的范围。

斗鱼透露,公司已于 2019 年 8 月 23 日向广州番禺法院执行法官邮寄执行异议材料; 2019 年 8 月 28 日在番禺法院立案窗口递交了执行异议材料,番禺法院 2019 年 9 月 5 日受理了公司的执行异议申请。公司于 2019 年 11 月 26 日收到了传票,案件将于 2019 年 12 月 18 日进行听证。

王思聪因斗鱼前主播被限消

在陈少杰之前,王思聪也因跳槽主播被限制高消费。

今年 11 月 9 日,雷达财经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有着国民老公、娱乐圈纪委之称的王思聪,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软卧、高铁。

王思聪此次被限制高消费,是因为被旗下的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下称 " 熊猫互娱 ")男主播曹悦起诉索赔。

判决书显示,曹悦原系广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直播平台的游戏主播,熊猫互娱因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引进曹悦,作为其旗下熊猫直播平台的游戏主播并签订《游戏解说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中明确,若因曹悦与广州某公司解除协议产生违约责任,由熊猫互娱直接向前述公司赔偿,或在曹悦承担相关费用后由熊猫互娱向曹悦支付其已付款项。因协议发生的任何纠纷,由曹悦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据雷达财经查证,所谓广州某公司是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曹悦曾是斗鱼的游戏主播。据多位游戏玩家介绍,曹悦擅长玩英雄联盟,游戏里的名字叫 " 皮小秀 "。

2016 年 5 月 16 日,广州斗鱼起诉曹悦,熊猫互娱为曹悦聘请律师,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确认曹悦向广州斗鱼赔偿损失 360 万元及相应的诉讼费用。

曹悦称,自己不得已按照民事判决书履行了相应的支付义务,为维护其权益,遂进行起诉熊猫互娱,要求判令支付款项 363.18 万元,并判令熊猫互娱承担至实际付清日止的延期付款利息损失(暂计 10890 元);本案诉讼费由熊猫互娱负担。

上海松江区法院判决:熊猫互娱支付曹悦 369.99 万元,并支付此款自 2018 年 12 月 5 日至实际付清日止的利息损失(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标准计算)。

但熊猫互娱并未向曹悦支付款项,曹悦申请强制执行,松江法院于 2019 年 8 月 12 日立案执行。

10 月 12 日,松江区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限制熊猫互娱主要负责人王思聪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11 月 20 日,媒体报道称,王思聪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下达限制消费令。

11 月 21 日,雷达财经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发现,11 月 19 日,王思聪再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

据 11 月 22 日媒体报道,王思聪名下的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财产被北京市二中院查封。

有主播违约金高达 3720 万

公开资料显示,2015 年 7 月 23 日,熊猫直播母公司熊猫互娱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 2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龙飞,王思聪担任 CEO。

但此时,头部的游戏主播集中在斗鱼和虎牙。为了打开局面,王思聪选择重金挖主播。到 2016 年年中,斗鱼的一哥一姐已经双双跳槽到了熊猫。根据当时的报道,王思聪为了挖走 PDD、周二珂等主播,开出了接近 1 亿元的价格。

对于王思聪的加入,2015 年 8 月,斗鱼陈少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行业竞争在所难免,但还是欢迎像 " 国民老公 " 王思聪这样有知名度的从业者加入到游戏直播行业。" 我与王思聪私交很好,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把视频直播行业的蛋糕做大。"

对于被挖走的主播,陈少杰表示," 斗鱼可以理解这些主播这样的短期行为,希望他们能有更好的发展,而斗鱼和平台上的用户也始终敞开怀抱欢迎他们回归。"

然后,斗鱼转身起诉熊猫不正当竞争,熊猫在辩诉中表示 " 挖角 " 行为不属于信息网络侵权行为。

斗鱼针对跳槽主播,发起了多起诉讼,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最高一起违约金高达 3720 万元。

2015 年 3 月 1 日,张潇与斗鱼关联公司白驹网络公司签订了《游戏解说特别委托协议》,白驹网络公司委托张潇在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斗鱼平台进行游戏解说;委托期限自 2015 年 3 月 1 日起至 2018 年 2 月 28 日止。如果张潇违约,须向白驹网络公司支付 3000 万元的违约金以及 720 万元的赔偿金(张潇年酬劳的 5 倍)。

2015 年 9 月 6 日开始,张潇终止在斗鱼直播,并加入熊猫直播主播行列。

随后,白驹网络公司提起诉讼,张潇最终被判决支付违约金 720 万元。

张潇花费巨大代价跳入的熊猫直播,却让其跌入深渊。

2018 年 10 月 1 日,张潇向熊猫直播负责人发微信消息称:" 龙总,我那边赔款真的有点多,我是真的差斗鱼好多钱啊,也不用你们赔了工资剩下的给我正常开了呗。" 负责人回复称:" 没付肯定是因为财务那边付不出来优先级的付款太多了。"

随后,张潇向法院提起诉讼。2019 年 6 月 24 日,法院判决熊猫互娱支付基础直播费 822221.4 元及相应利息。

熊猫直播在签约主播后,也约定高额的违约成本。2017 年 2 月 1 日,熊猫直播与王力签订《熊猫直播主播独家合作协议》,约定:熊猫公司签约王力作为熊猫直播的独家签约主播,王力以游戏的第一视角直播和解说,将直播现场和内容向熊猫直播同步传输并与观众形成互动,每月直播小时数不低于 150 小时,月直播天数不少于 20 天,每天直播不少于 30 分钟,

2017 年 6 月 27 日,王力通过新浪微博账号,发布微博为:经过长时间慎重的决定,决定去斗鱼了。

熊猫互娱提起诉讼,王力被判赔违约金 2500000 元。

雷达财经以游戏主播 + 违约为关键字,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出 63 条结果,绝大多数集中在斗鱼、虎牙和熊猫三大平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台相互挖角以及高额违约金,拉高了整个行业的成本,资金实力不强的平台,很容易被淘汰。

企查查数据显示,行业后起之秀熊猫直播成立后一直处于巨亏状态。2015 年熊猫直播亏损约 5000 万元,2016 年亏 5 亿元,2017 年亏 8 亿元。

2017 年 5 月,熊猫直播宣布获得 10 亿元 B 轮融资,有媒体报道称这是王思聪以个人名义为其担保、并许诺每年 10% 的利息代价的结果,是无止境烧钱收益却差强人意的现实下的一场赌博。

斗鱼和虎牙同于 2018 年 3 月获得腾讯数亿美元投资,熊猫直播开始风雨飘摇。

2019 年 3 月 8 日,运营了 3 年多的熊猫直播宣布将关闭服务器。当时,熊猫直播创始人兼 COO 张菊元曾在告别信中对内部员工表示:" 长达 22 个月未获得任何外部资金注入,两年中寻求的投资都未能确认,最终没有解决掉资金的缺口,只得做出了 " 大势之下一个无奈却最理智的选择 "。

熊猫直播的倒闭,拉开了王思聪大败局。而当初投奔王思聪的主播中,很多人依然处于困顿中。

来源:雷达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