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证券李大霄:中国股市最缓慢悠长的牛市到了

创投圈
2019
12/01
18:48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 中国股市第一次最缓慢、最悠长、最能考验每个投资人水平的牛市到了。"11 月 30 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 2440 点中国第五轮牛市就开始了。

李大霄是在参加 2019 年雪球嘉年华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展望 2020 年,李大霄给出了十大预测,一是资产荒出现,二是股市机会大于债市,三是退市公司大幅增加,四是再融资规模增加,五是注册制初现雏形,六是外资机构大举进入 A 股,七是国内长期资产入市,八是各大国际指数纳入 A 股比例大幅增加,九是好股票与黑五类两级分化严重,十是新股出现破发。

关于目前市场的调整,李大霄在接受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作出了解释,他认为,外资在大量的买,其实很多人非常怕调整。但是如果把视角放长远一点来看,未来还是会随着业绩增长会逐渐成长。现在短期内上市公司的股价比业绩跑得快一点,但是随着未来业绩好会把估值增加,它就不显那么高估。

李大霄强调,要看是一个什么样的时间段,一个什么样的跨度,假如要看未来十年还是没有问题的,除非未来出现很大的变故等。假如用更长的视角看待股份,就跟 " 短期一下涨那么多很恐惧 " 就不一样,就看时间的长短。

" 相比其他的经济体,中国在全球增长都是比较好的,世界 500 强企业里面,中国(企业数量)已经是占第一位。原来是美国第一,中国现在已经是第一,未来还会持续增加数量。" 李大霄如此展望宏观经济。

在 A 股市场上,李大霄认为,2020 年好股票会上涨,会呈两极分化。好股票上涨重心不断上升,好股票影响越来越大。而且将来是行业趋于集中化,是龙头企业的一个天下,很多行业龙头越长越大。

行业配置方面,李大霄看好像银行、非银行金融、地产、基建、消费这些行业里低估的蓝筹龙头股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以下为李大霄接受媒体采访的问答节选

问:你怎么看最近的市场?

李大霄:市场方面,我觉得不要忽视了 A 股仍然是(居)今年全球市场的前列,现在的调整只不过是在全球最好市场里面的一个调整,应该是这样理解。很多人光看掉下来很痛苦,没想到是从 2440 点涨上来。今年基金收益是历年来最好的,基金收益颇丰,但是散户没感觉。

问:中国 A 股市场怎么样?

李大霄:第一个大逻辑外资刚刚进来,第二个逻辑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名列前茅。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相比其他的经济体,我们在全球增长都是比较好的。我给大家一个数据,世界 500 强企业里面,中国(企业数量)已经是占第一位。原来是美国第一,中国现在已经是第一,未来还会持续增加数量。

问:对于 2020 年你怎么看?

李大霄:好股票会上涨,会呈两极分化。好股票上涨重心不断上升,好股票影响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看好市场是看好好股票,而且将来是行业趋于集中化,是龙头企业的一个天下。很多行业龙头越长越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强调要买好的股票。

问:你刚刚提到投资者机构化,对广大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李大霄:投资人首先要学习,呼吁将证券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让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学习正确的投资理念,怎么样树立好的投资理念,要买股票只能买好股票。以前很多投资人是炒股票,未来我觉得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投资,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投资。

问:你觉得明年是牛市还是熊市?还是第三个选择?

李大霄:明年还是牛市,道理是这样,趋势现在是在恢复,外资明年会大量进来,我觉得还是蛮有希望的。

问:哪个行业会走出低谷?

李大霄:行业还是看好像银行、非银行金融、地产、基建、消费这些行业里低估的蓝筹龙头股票。

问:你觉得是先买股票还是先买基金?

李大霄:投资是有步骤的,第一个是先储蓄,第二个步骤是货币型基金,第三步是混合型基金,第四步是指数型基金,第五步是股票型基金,最后 " 毕业 " 才买蓝筹股票。很多人 " 小学 " 没念直接念 " 大学 ",这是肯定不行,买蓝筹股票是念 " 大学 "。

问:作为专业人士,你认为一般像 " 爆雷 " 公司是否会提前有征兆?

李大霄:提前有很多征兆,不好的公司首先对客户不好,比如说它产品不好,或者是没有客户至上。第二是对员工不好,第三是对股东不好,对股东不好的公司多了去了。第四是对社会不好,第五是对自然不好。

反过来五个方面都好的公司是好公司,所以怎么看发债公司,首先判断它是不是好公司,看这五个方面是不是好,如果这五个方面都存在问题基本上不用看。如果五个方面没有问题,要看它的财务状况是否稳健,是否负债率过高,现金流情况,之前有没有不兑付的情况,这些都可以综合考量,不能光看利率,光看利率往往中招。光看利率是看它的利息,但它是看到你的本金。

问:核心资产配置应该怎么做配置?

李大霄:股可以多配一点,股和债的比例来看明年股可以重视一点,债券少一点,股可以多一点。

问:作为一个从业者来说,提出这些观点,你的分析框架主线是怎么出来?

李大霄:主线看什么,我觉得估值重于趋势。为什么我的研究结论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样。很多都是趋势,为什么去年我说底部到了 2440 点,真理总会被人验证,不要怕被人骂。梵高去世若干年才得到别人的认同,但证券市场很快就会验证。

问:你一直说价值投资,包括银行、非银金融,现在贵州茅台走势可以聊一聊吗?

李大霄:贵州茅台前景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不能对个股股价作出它未来的判断,我们只能说长期前景是有竞争力的。

问:

怎样看待目前的

股市?

李大霄:最近在调整,我觉得整个情况是这样的,外资在大量的买,其实很多人非常怕调整。但是如果我们把视角放长远一点来看,我觉得未来还是会随着业绩增长会逐渐成长。现在短期内它的股价比业绩跑得快一点,但是随着未来业绩好会把估值增加,它就不显那么高估。

因此要看的话看一个什么样的时间段,要以一个什么样的跨度来看。假如你要看未来十年还是没有问题的,除非未来出现很大的变故等。我讲的意思是,假如用更长的视角看待股份,就跟 " 短期一下涨那么多很恐惧 " 就不一样,就看时间的长短。

问:你提到核心资产好股票是估值偏高,但是我们看到港股低估的情况,你怎么看?

李大霄:所以我说港股是投资机会。我推荐港股是排在 A 股前面,因为 130% 的溢价,这是明眼人看出来,有的是一倍差价,有的是 50% 的差价。

从外资的角度看,A 股是它先要插进来,港股已经在那里运作耕耘若干年驾轻就熟,A 股是从零起步开始增量的市场,它要先占据。而且 A 股和港股结构不一样,当然有 AH 相同的部分,AH 那部分它已经非常非常接近,就是两地市场的力量,但是有一些差距非常大这就是机会。

A 股市场是 1.5 亿人交易的市场,港股是 600 万人之中部分投资者交易的市场,这两个市场是没得比的,是完全不一样。这个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对它来说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现在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