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48000 股民“踩雷”退市,又一家上市公司将永别 A 股

创投圈
2019
12/04
17:57
全景网
分享
评论

继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后,A 股或再现第二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暂停上市半年后,千山药机(300216)遭遇 " 雷霆一击 "。

12 月 2 日晚间,千山药机突然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对此,深交所第一时间表示,将按照 " 触及即适用 " 的原则,触发退市条件即启动退市程序,并作出退市决定。

根据深交所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若千山药机被依法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将永远离开 A 股。

对此,受到冲击最大的无疑是,持有千山药机的投资者们。截至到 9 月 30 日,仍有 48186 位股东持有千山药机的股份。

董事长曾高喊:打造 1000 亿市值

成立于 2002 年的千山药机,于 2011 年登陆 A 股。法定代表人刘祥华,实控人为邓铁山等 8 人。

千山药机一度被称为我国制药专用设备制造行业排头兵,是国内主要注射剂生产设备供应商,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及其它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围绕慢病精准管理开展一系列医药服务。

上市前几年,千山药机也一度风光无限。

2014 年收购宏灏基因后,千山药机从一家主营制药装备机械的企业,转型基因测序,同时切入大健康产业。彼时千山药机实际控制人刘祥华一度喊出" 打造千亿市值大健康公司 "

携 " 基因检测 "、" 精准医疗 " 等概念,千山药机在 2014 年、2015 年的大牛市中被爆炒,股价一度高达 109 元 / 股(未复权),市值最高接近 300 亿元。

千山药机的股价月 K 线图(Wind)

然而,千山药机的主营业务却一直不赚钱,借钱投资也未获得预期收益。

多元化发展之下,其并购的宏灏基因业绩出现急速下滑,2016 年营收为 5481 万元,净利润 2287 万元;2017 年上半年宏灏基因营收下降到 1022 万元,净利润仅有 98 万元。

对此,千山药机解释称,宏灏基因业绩下滑主要是受 " 两票制 " 政策影响,代理商代理产品的利润空间降低,导致其在医院的推广意愿和力度下降。

在刘祥华 " 打造千亿市值大健康公司 " 的口号下,多位股东、高管等关联人在转型的并购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因为公司管理混乱,危机逐步爆发。

危机爆发!小股东 :" 这是我一辈子的心血 "

疯狂并购的千山药机留下的后遗症:" 债台高筑 "

2017 年,千山药机债务危机爆发。当年 12 月,千山药机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刘祥华等 8 名实控人正与其他方商谈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但,巨额民间借贷、关联方资金占用、不明原因的资金收支 ....... 令当年的年报 " 难产 ",同时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 " 无法表示意见 " 的审计报告,导致转让股份无果。

大股东情急之下,决定更换审计机构,聘请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尴尬的是,其 2018 年年报仍被出具了 " 无法表示意见 " 的报告。

审计报告接连 " 爆雷 ",事出反常必有妖。

2018 年 1 月,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千山药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 月 10 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2019 年 5 月 13 日起,千山药机被暂停上市。

停牌前的 2 个交易日,其股价突然飙升超 12%,成交金额超 4.2 亿元,显然有资金在博取转机。

停牌期间,最奇葩的一幕发生在千山药机的股东大会上,一位小股东提问:" 我在 4 月 24 日(停牌前夕)买的千山药机股票,是我一辈子的心血,如果退市了,我还能拿回来多少?给我一个心理准备。"

刘祥华回答:" 现在你不需要知道,也没有意义,我们今年一直在发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本来你买的心态就是赌博,我们这个股票的状况也适合你买股票的心态。退市的话就没了,恢复上市肯定涨很多倍。"

现如今,千山药机即将进入退市,复盘后,大概率将连续一字跌停,这位小股东的一辈子心血,或所剩无几。

财务造假!或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被暂停上市近半年后,千山药机终于等来了处罚结果。

12 月 2 日,千山药机公告称,11 月 29 日,已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经查明,千山药机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2015 年年报造假、2016 年年报造假、2017 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2015 年:千山药机虚构销售回款、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 2015 年度利润虚增7950.53 万元,占 2015 年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95.76%

2016 年:千山药机虚增在建工程、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 2016 年虚增利润总额3.57 亿元,占 2016 年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60.05%

2017 年:千山药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伙同其胞弟刘华山操控公司资金往来,决策和组织实施千山药机公司发生金额巨大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利润造假等事项。

经查证,2017 年千山药机转入刘祥华、刘华山实际控制账户资金额 19.4 亿元,刘祥华、刘华山实际控制账户转回千山药机资金额 8.02 亿元。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刘祥华、刘华山控制本人及关联方的银行账户实际违法占用千山药机资金余额10.12 亿元

针对刘祥华、刘华山及相关人员的种种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下发了处罚决定。除了相关人被处以罚款外,刘祥华、刘华山因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2015-2018 年,千山药机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小股东一辈子的心血,还能拿回来多少?

而,千山药机或将成为,自《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颁布以来,继长生生物(002680)之后,第二家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公司。

从深交所披露的内容来看,千山药机不只是触及重大违法强制情形,还触及财务指标退市。深交所表示,将按照 " 触及即适用 " 原则,在其中任一情形触发终止上市条件时启动终止上市程序,并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截至 2019 年三季度末,千山药机股东高达 4.82 万户,更有一家外资机构 " 踩雷 ",据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法国兴业银行持股 125.1 万股,位列第 7 大流通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9 年第二季度,千山药机新增 5217 户股东,法国兴业银行与众多中小投资者一样,均是在千山药机暂停上市前买入的。

对于 " 火中取栗 " 买入原因,有投资者表示:" 我们买的不多,只买了一万多块,不是都说‘利空出尽,是利好’嘛,我们就是想来看看它能不能恢复上市 "。

而面对突然的退市风险,投资者是否还有机会 " 出逃 " 呢?

对此,深交所表示:一旦被确认退市,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 30 个交易日。

在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然而,一旦被确认退市,复盘后的千山药机大概率将连续的一字跌停。

参考此前的长生生物(002680),进入退市整理期,便遭遇连续 12 个一字跌停,跌幅超 70%,且成交量极小,期间小股东几乎没有出逃的机会。

来源:全景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