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两位创始人为何退居幕后?

创投圈
2019
12/04
17:58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谷歌两位创始人突然宣布不再掌印。

12 月 4 日,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拉里 · 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 · 布林(Sergey Brin)宣布,他们将控制权转交给谷歌现任首席执行高管桑达尔 · 皮查伊(Sundar Pichai)。同时,拉里 · 佩奇将卸任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首席执行官职位,而谢尔盖 · 布林也将卸任总裁一职,该职位将被取消。

谷歌官网发布了来自这两位联合创始人的信中披露了这一消息。受此消息影响,Alphabet 盘后交易中股价上涨了 0.8%。目前,Alphabet 的市值已接近 9000 亿美元,年初至今股价已上涨 23.9%。

佩奇、布林:退居幕后早有征兆

1998 年,两名尚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犹太裔青年——拉里 · 佩奇和谢尔盖 · 布林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间车库内创建了谷歌,开启了一个搜索引擎的新时代。2004 年,谷歌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15 年 8 月,谷歌宣布进行业务重组,升级为 Alphabet 母公司,当时原本是谷歌 CEO 的佩奇成为了 Alphabet 的 CEO,联合创始人布林则成为了集团总裁,而 Alphabet 将取代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谷歌所有股份自动转换为同等数量与权益的 Alphabet 股份,谷歌成为 Alpabet 的全资子公司。在新的架构下,桑达尔 · 皮查伊开始担任谷歌的 CEO,他曾负责 Android 和 Chrome 业务。

这次重组后,Alphabet 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集团,旗下除了谷歌之外,还包括谷歌风投、谷歌资本、谷歌实验室 Goolge X、生物技术公司 Calico、生命科学研究机构 Verily、风力发电系统开发公司 Makani 等。成立控股公司,谷歌曾解释称希望核心的谷歌互联网服务 " 更清洁、更负责 ",同时允许更大的自主权来经营互联网服务之外的业务。

佩奇原本希望专注于发展新业务,同时把 Alphabet 最大、最赚钱的部门——谷歌留给皮查伊负责。不过,曾经常出现在公共活动和谷歌总部的佩奇和布林,近来却鲜有露面。布林的上一次公开露面甚至要追溯到 2012 年的 I/O 开发者大会;佩奇则早在 2014 年 10 月就宣布进行管理层重组,不再负责与产品相关的日常决策。

过去两年里,这种退居幕后的做法,已经招致了员工和美国议员的批评,他们要求佩奇就有争议的公司项目给出答案,而不是皮查伊。

谷歌官网公布的创始人公开信中披露,佩奇和布林将继续作为 Alphabet 的董事会成员。" 尽管能够长期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是一种巨大的荣幸,但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承担骄傲的父母的角色了——提供建议和关爱,而不是每天唠叨 ",两人将继续与皮查伊交流,尤其是他们热衷的话题。

不仅如此,佩奇和布林仍然拥有公司的控股权。佩奇持有 Alphabet 约 5.8% 的股份,布林持有约 5.6% 的股份,皮查伊持有约 0.1% 的股份,这确保了新任首席执行官仍可能受到公司创始人的制约。谷歌表示,其投票结构不会因上述决定而改变。

印裔高管接手危机中的谷歌

皮查伊 1972 年 7 月出生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今年 47 岁。他 2004 年加入谷歌,而后接替安迪 · 鲁宾成为了安卓系统的负责人,长期负责 Chrome、谷歌工具栏等产品。2015 年谷歌公司业务整合时,皮查伊又一次获得提升,成为谷歌业务的 CEO。2017 年 7 月,他加入了 Alphabet 董事会,此举被认为是佩奇培养其为接班人的体现。

如今,2019 年 12 月,Alphabet 正式官宣,皮查伊升任,以谷歌 CEO 的身份,同时担任 Alphabet 首席执行官职务。

过去四年一直是谷歌历史上争议最大的阶段,因为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由激进员工组成的争取变革的联盟,立法者、激进主义者和监管机构都试图检查谷歌的力量来自外部。皮查伊已成为该公司应对这些风暴的努力的代名词,包括解雇多样性评论家 James Damore,以及最近该公司参与了国防部无人机项目及其计划等等。

在皮查伊担任谷歌 CEO 的 4 年时间里,谷歌的股价从 2015 年 1 月 1 日的 533 美元上涨到了今天的 1295 美元,涨幅高达 136%。

对于此次职务变动,皮查伊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其在谷歌的 15 年中,看到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一变化对谷歌的日常运作几乎没有影响。

" 我想清楚一点,这种过渡不会影响 Alphabet 的结构或我们日常的工作。我将继续非常关注谷歌,而且我们依然为扩大计算范围,构建更有用的谷歌而进行的深入工作。" 他写道:" 与此同时,我对 Alphabet 以及长期致力于通过技术应对重大挑战感到兴奋。"

然而,随着公司权衡与员工之间日益加剧的内部紧张关系以及与监管机构之间的外部紧张关系,首席执行官的职责将要求皮查伊成为 " 战时 CEO"。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包括皮查伊在内的高管签署了向安卓联合创始人安迪 · 鲁宾(Andy Rubin)支付 9000 万美元巨额离职补偿的协议,尽管其性行为不当的指控被认为是可信的。这引发了全公司范围的罢工。谷歌还在公司内部发起了一场行动,抗议自那以来的每一项有问题的政策、政府合同和招聘。

今年夏天,在员工抗议谷歌使用监控工具分析无人机录像后,该公司放弃了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10 月份,谷歌退出了另一份价值 100 亿美元的国防部云计算合同的竞争,称该合同可能与其价值相冲突。

在所有这些活动之后,谷歌关闭了其历史上 " 开放 " 的沟通渠道,例如禁止政治讨论,取消每周的 TGIF 会议,转而支持每月会议和单独的论坛。

据媒体报道,谷歌目前的员工信任度非常之低,许多谷歌员工现在正在调查自己的人力资源部门,指责领导人创造了一种工具来监视他们。皮查伊面临着成立工会的威胁,并面临着公司员工因涉嫌泄露机密信息而被解雇的诉讼,他们声称自己是因为试图组织罢工而遭到解雇。

此外,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美国和外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越来越多地对谷歌进行审查,并在审查过程中提及了皮查伊的名字。

另一方面,随着谷歌运营的核心数字广告业务出现放缓迹象,Alphabet 可能需要加大对其他业务的投入,其中包括 Waymo 和 Verily 等公司。谷歌财报显示,2019 年第一季度广告收入放缓,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尽管云计算业务正在增长,但该公司在硬件方面仍难以产生可观的收入。

(钛媒体编辑刘萌萌综合自新京报、腾讯科技、智东西等)

以下是佩奇和布林的告别信全文:

我们在 2004 年提交的 S-1 上市招股书中发表了第一封创始人公开信,开头是这么写的:" 谷歌不是一家传统公司,我们也不打算成为一家这样的公司。纵观谷歌作为一家私人持股公司的发展历史,我们用不同的方式管理着这家公司。我们还注重充满创造力和挑战性的氛围,它帮助我们向全球各地的用户提供公正、精确而且免费获取的信息。"

如今,我们相信这些核心信条依旧正确、适用。谷歌不是一家传统公司,会继续在新技术上展开雄心勃勃的下注,尤其是在我们的 Alphabet 结构下。创造力和挑战始终存在,只多不少,在机器学习、能源效率以及出行等多个领域体现地愈加明显。尽管如此,谷歌的核心服务——提供公正、精确而且免费获取的信息——依旧是公司的重中之重。

不过,自从我们发布了首封创始人公开信后,公司已经成长,变得成熟。在谷歌内部,许多热门消费者服务跟随搜索涌现出来,例如地图、相册、YouTube;我们的 Android 和 Chrome 平台驱动着一个全球设备生态系统,包括我们的自主谷歌制造设备;谷歌云计算,包括谷歌云平台、G Suite 企业协作工具。当然,还有围绕着机器学习、云计算以及软件工程打造的基础技术平台。很荣幸,这些产品能够成为数十亿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种信任和责任,谷歌始终在努力兑现。

从结构上说,谷歌在 2015 年重组为了 Alphabet。正如我们在 2015 年的创始人公开信中写道的,"Alphabet 旨在通过强有力的领导和子公司独立运营实现业务上的成功 "。

自那之后,数百名菲尼克斯的居民现在正乘坐 Waymo 的无人车出行,许多车中没有司机。Wing 已经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从事商业送货的无人机公司。Verily、Calico 与其他医疗保健公司达成了许多很棒的合作,正在做重要工作。我们的部分 " 其他业务 " 拥有自主董事会,包含独立董事和外部投资者。

这些只是我们在 Alphabet 结构下成立的一小部分科技公司,还有投资子公司谷歌风投、成长型股权投资基金 Capital G,他们已经投资了数百家公司。再加上谷歌的所有服务,我们在各行各业编织了一张华美的技术投资壁毯,所有目标都是帮助人们,应对重大挑战。

我们的第二封创始人公开信的开头是这么写的:" 谷歌生于 1998 年。如果把谷歌比作成一个人,它应该在去年夏末开始上小学了,现在已经上完了一年级。"

现在已经是 2019 年,公司已经是一位 21 岁的 " 年轻人 ",到了离开家的时候了。尽管这么长时间对公司日常管理的深入参与是一种巨大特权,但是我们相信是时候扮演骄傲父母的角色了,为公司提供建议和呵护,而不是日常 " 唠叨 "。

随着 Alphabet 现在进入稳定发展期,谷歌和其他业务作为独立公司有效运营,简化我们的管理层结构就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当我们认为有更好方式运营公司时,我们从不会赖在管理层岗位上。Alphabet 和谷歌不再需要两位 CEO 和一位总裁。接下来,皮查伊将同时担任谷歌和 Alphabet CEO,他将负责领导谷歌,管理 Alphabet 对其他业务的投资。我们坚定致力于谷歌和 Alphabet 的长期发展,将继续以董事、股东以及联合创始人的身份积极参与公司事务。

此外,我们计划定期与皮查伊进行探讨,尤其是让我们感到激情四射的话题上。每天,皮查伊都会把谦卑和对技术的深厚感情带给我们的用户、合作伙伴以及员工。在成立 Alphabet、担任谷歌 CEO 以及 Alphabet 董事期间,皮查伊与我们密切工作了 15 年。他认同我们对于 Alphabet 结构价值的信心,通过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应对重大挑战的能力,是 Alphabet 成立以来最值得信赖的人选,最适合领导谷歌和 Alphabet 迈向未来。

谷歌从一个小型研究项目发展成了数十亿人获取知识和赋权的源泉,这让我们受宠若惊。这个由我们两位斯坦福大学学生下的赌注造就了许多其他技术赌注。我们无法想象,当我们在 1998 年把服务器从宿舍搬到仓库时,会开启这么一段非凡旅程。

以下为皮查伊公开信全文:

几周前,当我在东京看望谷歌员工的时候,我谈到了谷歌多年来的变化。事实上,在我在谷歌工作的 15 年多里,我看到的唯一未曾改变的东西就是变化。这种不断进化的过程,创始人们经常称之为 " 令人不适的兴奋 ",已经深深地印在我们的骨子里。今天,当你读到佩奇和布林发布的博文时,这句话会让你感觉特别真实。

我第一次见到佩奇和布林是在 2004 年,从那以后我始终受益于他们的指导。好消息是,我会继续和他们一起工作,尽管他们和我扮演不同的角色。他们仍将作为董事会成员和联合创始人提供建议。

我想澄清的是,这种过渡不会影响 Alphabet 的架构或我们的日常工作。我将继续非常关注谷歌和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以推动计算的边界扩展,为每个人建立更有帮助的谷歌。同时,我对 Alphabet 及其通过技术解决重大挑战的长期使命感到兴奋。

创始人们给了我们所有人一个不可思议的机会来对世界产生影响。多亏了他们,我们有了永恒的使命、持久的价值观以及合作和探索的文化,这使得每天来上班都令人兴奋莫名。这是个坚实的基础,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我们下一步会走向哪里,期待着和你们所有人一起继续这段旅程。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