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 251,跳槽赔 3 亿!大公司“骚操作”太多,这届员工好难……

创投圈
2019
12/04
18:08
大猫财经
分享
评论

01

一般来讲,离开一家公司,离职、拿到补偿(如果有)、走人,步骤也不太复杂,但是李先生在离职华为的过程,就 " 暗黑 " 了一点:离职、拿到补偿、走人、被刑拘、被批捕,被释放。

" 社交媒体欠李先生一个热搜,华为欠李先生一个道歉 "。

在一波又一波的吃瓜群众的呼喊声中,华为给出了一个比较 " 刚 " 回应:

" 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如果李先生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华为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 "。

翻译一下," 依法 " 举报,如果不服,欢迎来告。

至于告不告,李先生也回应道," 大家看看先,我听全国人民的 "。

而在此之前,为了走完华为的 " 暗黑系 " 离职 " 程序 ",从被刑拘、被批捕到被释放,李先生共被羁押了 251 天。

说是涉嫌 " 敲诈勒索 ",而问题就出在了离职补偿上。

李先生 2005 年以工程师的身份进入华为工作,2018 年 1 月 31 日从华为逆变器销售管理部离职,他算是在华为工作 12 年的老员工了。

2017 年 7 月底,李先生被因 " 业务不足和工作调整 " 被主管约谈,12 月份就被沟通不续签合同,之后就到了 2018 年 1 月 31 日,李先生与 HR 谈妥了离职补偿,12 年的工作经历,换来 33.16 万,税后 30.47 万的金额由 HR 的秘书的个人账户汇到了李先生的账户内,并且附注了 " 离职经济补偿 "。

但刚刚离职,李先生迎来了一场 " 无妄之灾 "。

根据媒体披露的《不起诉意向书》,2018 年 12 月 15 日,华为的法务到深圳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称李先生在离职纠纷中,以威胁要将公司资料外泄为由,要求补偿。次日,李先生就被刑事拘留了。

被抓时,说的的是 " 涉嫌职务侵占 ",进去后变成了 " 侵犯商业秘密 ",后来转到了 " 敲诈勒索 ",控告李先生在洽谈离职补偿过程中," 采用威胁和强制的方式,迫使该员工何 xx 同意私下给付额外补偿金 33 万元,以换取他不闹事,不举报,顺利离职的承诺 "。

这个操作可能是李先生没有想到的,虽然可能不甘心,但毕竟跟华为算是做到了 " 好聚好散 "。

02

从不算什么大事的 " 劳动纠纷 ",到上升到刑事案件的 " 侵犯商业秘密 ",到最终定性的 " 敲诈勒索 ",开始了漫长的侦查过程。

2019 年 3 月 21 日,经侦终于以涉嫌 " 敲诈勒索 " 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但是被打回补充侦查。经过两次补充侦查和补查重报以及一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后,8 月 22 日,深圳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不起诉决定书,次日,李先生被释放。

一切程序都合法、合规。

但是很多律师和法律从业者还是对这个过程有些不解,一个并不怎么复杂的 " 敲诈勒索 " 案件,两次补充侦查的次数权限,基本上都用了,而且在羁押期限上来看,也不是很寻常。

而据华为北非前员工曾先生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最终李先生能够无罪释放,还是因为手里有在谈离职补偿时的录音,而他同时也告诫同事们," 跟主管和 HR 谈话一定要录音!一定要录音!一定要录音!"。

而这位曾先生,也曾在与华为的劳动纠纷中,也曾被指 " 侵犯商业秘密 "(后变更为 " 诈骗 ")被羁押过 90 天。

最终,无罪的李先生向检察院申请了国家赔偿,按照龙岗检察院出具的《刑事赔偿决定书》,李先生可以获得 10.75 万的国家赔偿,并向华为以及李先生父亲的公司发函,为其消除影响。

但是,所有对李先生造成的各种损害,又不是钱可以衡量的。现年 42 岁的李先生,已经成为职场 "35+" 的人群,再加上这一阵风波,已经 " 不适合去公司应聘 "。

03

大公司用刑事手段处理员工关系的操作,可以说是很 " 骚 " 了,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还有的把前员工告上法庭,要求 " 赔钱 ",而且数额巨大,3 个亿,家里有矿也扛不住啊。

事儿得从两年前说起。

2017 年,九州证券成立了存续期为 1 年的两个资管计划,募集资金是为金银岛融资,但是到期后,金银岛无力兑付,索性人去楼空了,九州证券就踩了颗大雷。

在推介的时候,说这个项目投向供应链金融,风险不算高,可保障本金的安全性,但是到了兑付的时候,资管计划变成了信托贷款,抵押物缺失,但追不回来了。

投资人肯定不干的,投诉、静坐、举报,能上的手段基本上齐了,要求九州证券兑付。监管部门也看不下去了,青海证监局在 2018 年 11 月 7 日向九州证券开了罚单,暂停九州证券开展新的资管业务六个月。

项目爆仓,监管罚了,新业务增量也没了,资管业务收入腰斩,还有闹腾的投资人,九州证券因此产生的 " 损失 "5 个亿,谁来赔呢?九州证券想到了这个资管计划的前负责人王先生,但是王先生已经离职了,怎么办?

于是,九州证券把王先生告上了法庭,要让王先生来赔偿公司 3.36 亿的经济损失,并且退还已经发放了的项目奖金 178.64 万。

△(2019)京 03 民终 13712 号

一审法院认为,证据不足,不予支持。九州证券不服,继续上诉。

到了二审,九州证券就不仅是要钱了,还提出了 " 终止审理并移送刑事 " 申请,要求以 " 贷款诈骗罪 " 对王先生进行立案侦查。

民事的手段不够,刑事手段来凑。

△(2019)京 03 民终 13712 号

但是最终,法院仍然没有支持九州证券的 " 赔钱 " 要求,而且对于其提出的刑事问题的申请,也做了不予准许的判决。

△(2019)京 03 民终 13712 号

话说,这也不是九州证券第一次将离职员工告上法庭了。

2014 年,九州证券把自己的前身 " 三江源证券 " 时代的董事长贺年告上了法庭,理由也是 " 给公司造成巨额损失 ",要求贺年赔偿 2994.27 万的经济损失和 2012 年到 2013 年之间产生的利息。

△(2016)最高法民终 265 号

这个案子在 2016 年迎来了最高法的终审判决,九州证券败诉。

这种事,风控不应该在前吗?出了事就找项目负责人,以后谁还敢干啊?

04

这届员工,真的是太难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这工作需要 "996",而且老板告诉你,年轻的时候不奋斗什么时候奋斗呢,"996" 还是 " 福报 "。但是当你的 " 福报 " 需要兑现的时候,老板立时又变了脸。

最近的《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刷爆了朋友圈,这位网易前员工查出患有扩张型心肌炎,被网易辞退了,最终,他是被公司保安 " 请 " 出公司的。

好在,他还有一个公众号,将自己的遭遇变成了 "10 万 +",在与网易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舆论交涉后,他与 " 承认我错了 " 的网易达成和解," 双方一致同意,放下争议,共同去关注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接下来网易也会全力协助他的治疗 "。

所以,今年的互联网最流行的段子变成了:

HR:你被裁员了 , 没有 n+1, 没有补偿 , 一会儿你就可以滚蛋了 !

员工 : 我有一个公众号 ……

HR : 你这就见外了,咱们再聊聊。

当然,"10 万 +" 只是个例," 无处话凄凉 " 的大多数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名创优品的前员工小林在看到网易的案例后 " 仿佛看到了自己 "。

小林是名创优品的一名项目专员," 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拧在哪里 ",加班成为常态,为了能够更好地加班,直接搬到了公司的宿舍里。

2018 年,身体不适的小林入院,签下了病危通知书,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贫血,身体的造血系统衰竭,没有骨髓移植,大约是活不过半年,而就在 " 病危 " 下达的前一天凌晨,还在给领导发工作报告。

小林的 2018 年,6 月搬到位于地下一层新装修的办公室," 空气质量检测合格 ",然后在二次装修中办公,7 月、8 月在会上晕倒,10 月病危。

公司是第一时间慰问,但是同时第一时间提出了封口,然后又在第一时间给小林家属发函,三个月的医疗期一过,就解除劳动合同。

" 就在这生死边缘,公司居然要求我提供地址寄送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

而名创优品回应了四点,解除劳动合同是依法的,患病与办公条件是无关的,三个月医疗期是给足了的,当然班也是白加的,因为 " 我司实行加班审批制度 "。

05

对于很多公司来讲," 降成本 " 才是第一要务嘛。

裁员?降低员工工资开支嘛;补偿?能少给一分是分;给出去的补偿?能追回来就追回来啊;损失?当然是员工的锅,即便已经离职,只要人还在,就是能追的。

温情?

哪有什么温情啊,都是利益啊。

有人总结了一下可悲的职场规律:" 出身 985,工作 996,劝退 035,离职 251,维权 404",但公司们的这波操作真的是 666......

面对 " 骚操作 ",你的 " 温情 " 是没用的:

● 仲裁是管用的;

● 如果离职谈不拢,那么还是留好证据,自己在离职的时候证明自己 " 到底谈了什么 ";

● 虽然很多时候是 " 为自己的简历打工 ",但是技多不压身,多学点东西没坏处。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