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抛弃“信徒”

创投圈
2019
12/04
18:10
AI蓝媒汇
分享
评论

罗永浩的 " 信徒 " 犹在。

3 日晚六点半,距离罗永浩 " 老人与海 " 黑科技发布会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北工大西门地铁站门口已有零星 " 黄牛 " 在向过路行人收票。

只是与往年 1000 多元的黄牛价相比,跌了许多。

不公开出售的一层看台票,被黄牛出价 100 元,且在持票者表示拒绝之后,依旧被锲而不舍地追问:" 加 20 卖不卖?50 呢?"

经历一年起伏的罗永浩,虽未 " 过气 ",身价却不似从前。

但这无碍他继续开 " 相声专场 ",只不过经历了一年的挫败后,罗永浩读懂了 " 信徒 " 们只捧人场不捧钱场的本质,最终抛弃后者,将目标转向 B 端。

在老人与海发布会相关信息放出之时,知乎便有网友以 " 老罗与拐 " 进行调侃。

倒也有些契合。

罗永浩转身之后的新身份是 Sharklet technologies 全球合伙人与 " 首席忽悠官 ",留给昔日拥趸者的只有一款 499 元的儿童背包和一款 1999 元的商务旅行箱。

"500 元一个书包,还这么绿。不行,多‘牛逼’都不行。"

" 信徒 " 们还在期待他 " 重做手机收购苹果 ",但老罗最终选择抛弃他们的期待,将发布会变成了一场招商大会。

图片 @韩小黄

1

2019 年,罗永浩的 " 相声专场 " 总共就开了两场。

相比较前两年频次少了些不说,罗永浩上台后代表的身份也完全不一样了。

年初 1 月 15 日的那场,罗永浩是以快如科技投资人的身份上台,主推的是子弹短信更名后的聊天宝。

那时的罗永浩难得的意气风发,即便就在 1 月份,锤子科技部分专利被卖给了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但这不妨碍罗永浩站在舞台中央,想跟世界聊聊。

背后正在于,2018 年 8 月份上线的子弹短信,一时霸榜,在当时被业内称为 " 一款可以撼动微信社交软件 "。

彼时,子弹短信凭借罗永浩的号召力迅速蹿红。在发布不到 12 个小时的时间内,软件就攀升至各大应用商店的头部位置,发布不到 24 小时,用户下载量即突破 100 万。

" 在 App Store 社交榜首待了 13 天,不分品类的全榜上待了 9 天,30 天用户数达到 700 多万,一度非常令人兴奋。"

头炮打得太响,后续却增长乏力。

于是,在今年初的那场 " 相声专场 " 上,子弹短信迎来了新名字 " 聊天宝 "。罗永浩解释称," 子弹这个词听起来比较敏感,而后紧跟短信两个字更是容易误导用户。"

但显然,聊天宝的失败,证明了问题没有出在名字上。

从子弹短信到聊天宝,罗永浩曾声称要用 6 个月时间烧光 10 亿用于用户拉新,你用倒贴的方式转化客户,然后把产品做好,把它留住,最终盈利,这是很常见的。"

但自其立下 flag 的 6 个月后,聊天宝究竟烧了多少钱没人知道,项目最终迎来了团队解散的结局。

回顾当时 " 撼动微信 " 的豪言壮志,聊天宝不仅没有达成,连自己的生死都无法掌控。

" 生于拉新,死于留存。" 是市场留给聊天宝的墓志铭。

项目可以死,但责任还要有人来抗,长久经营以来欠下的债务,使罗永浩被贴上了 " 老赖 " 的标签。

2019 年 8 月 6 日,丹阳市人民法院判决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10 日内向原告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支付货款 3705991.6 元。今年 11 月初,因锤子科技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罗永浩被执行限制消费令。

针对此事,罗永浩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回应称 " 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我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截至目前,首期 100 万元的还款已经完成,罗永浩已被解除限制高消费。后者也在发布会反复调侃," 经过一些努力才能坐飞机来到北京 "," 你们不了解欠人钱的日子有多难过。"

直到昨晚,罗永浩卷土重来。

不过这一次,他与原锤子科技手机团队已经进行了完全的切割。后者在十月末发布了坚果 pro3,主讲人不再是 " 相声演员 " 罗永浩,而变成了一板一眼的 CTO 吴德周。

发布会上他反复自嘲、调侃—— " 我以前是做手机的。"

关于手机的遗憾,难以弥补。罗永浩看清了 " 信徒 " 们只吆喝不买账的本质,最终决定将受众转向 B 端,发布了一款能够抵挡细菌的 " 鲨纹技术 " 薄膜。

罗永浩为这项技术展望了导尿管、公厕、地铁扶手、飞机小桌板、安抚奶嘴等众多应用场景,涵盖医疗行业、公共领域、母婴、生活用品等各大领域。前者给出了 " 鲨纹技术 " 的无限想象空间,最终落地的只有一个原价 499 元的儿童抗菌背包、原价 1999 元的商务旅行箱。

技术没有完全落地就匆匆召开发布会," 首席忽悠官 " 罗永浩这次急了。

没有办法,他要还债。

时间倒回 2017 年,他曾直言锤子科技最艰难的日子过去了,但罗永浩没能预料到,2019 年对他、对锤子科技来说,都更加残酷。

后者已非从前,那个曾经帮助锤子度过难关的坚果手机团队以及 Smartisan OS、坚果等品牌标识专利也俱转手他人,罗永浩只剩下了个 " 锤子 "。以至于在坚果 pro3 的发布会上,罗永浩成为了出走的那一方,反倒是被原先下属感谢他过去几年的努力。

这一年的罗永浩,不能做手机。5G、AI 大潮滚滚,跟他毫无关系。区块链人士纷纷蹭他流量,邀请他共谋大业,罗永浩又自持身份。他还是要自己干。

可惜挣扎之下,却得到了干一行,倒一行的诨号。

网友有过总结,老罗开始做锤子手机那年,正赶上行业萎缩、竞争日益激烈;做空气净化器那年,天气特别好,加之相关政策因素,滞销;2019 年,聊天宝没打开社交局面,老罗准备进军电子烟时,整个行业又被央视点名登上 3 · 15 晚会。等到他站台的小野电子烟面世并找了陈冠希拍完广告片后,行业又于 11 月份遭遇了线上禁令。

称得上是屡败屡战,行业冥灯。

这一次,罗永浩的鲨纹技术,能否打动 B 端用户?又有多少人愿意为 " 情怀 " 下单书包和旅行箱," 众筹 " 助其东山再起?

罗永浩没能让 " 信徒 " 们在发布会结束喊出那句 " 下次一定支持 ",因为后者的支持对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来源:AI蓝媒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