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混改背后的山东资本

创投圈
2019
12/05
20:46
棱镜
分享
评论

历时两年多的奇瑞混改终于落下帷幕。

12 月 4 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 " 青岛五道口 ")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份的股东。

根据公告,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投资 75.86 亿元,持股比例 30.99%;对奇瑞汽车股份投资约 68.63 亿元,持股比例 18.52%。

工商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 2019 年 8 月,主要业务是股权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 北京五道口 ")。

随着增资扩股项目的落地,奇瑞的股权结构将发生明显变化,青岛五道口将成为实控人。

根据增资扩股方案,奇瑞控股集团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 40.1% 下降至 27.68%,成为第二大股东。

另外,奇瑞控股的股东 " 华泰资管 " 将向投资方转让其持有的奇瑞控股 15.78% 股权;" 瑞创投资 " 将根据投资方需求(若需)将向投资方转让其持有的奇瑞控股 4.23% 股权。

在上述股权转让完成之后,青岛五道口将持有奇瑞控股 51% 的股权;在奇瑞汽车的直接持股比例为 18.52%,加上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有的 32.48%,总比例将达到 51%,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将发生改制。

国资背景的山东高速深度参与了这一次增资扩股。

根据山东高速 11 月 6 日披露的公告,青岛五道口基金总体规模为 20.2 亿元,其中 20 亿元来自于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另外自然人王娟出资 100 万元,担任有限合伙人;北京五道口认缴出资 1900 万元,担任普通合伙人。

企查查上显示,北京五道口的两大股东为北京新华财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金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70% 和 30%,最终受益人分别为周建民和赵振华两位自然人。

根据山东高速披露的公告,北京五道口是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知名校友发起创办,以 PE 投资、企业并购重组及并购基金和产业基金为主要业务,投资领域包含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物流、高端制造、 生物医药等。

该基金曾主导设立了多个上市公司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及政府 PPP 基金,基金管理规模为 20 亿元。根据公告,截止到 2019 年 9 月 30 日,北京五道口的总资产为 6943 万元,收入为 2175 万元,净利润为 1267 万元。

作为此次奇瑞混改的核心人物之一,周建民拥有多重身份,包括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联席理事长、山东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以及北京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

成立不到四个月,青岛五道口发生过两次工商资料变更。其中,10 月 24 日,公司股东由周建民变更为王娟,10 月 31 日,母公司北京五道口将委派代表从赵哲变更为焦树阁。

公开资料显示,焦树阁(又名焦震)为鼎晖投资创始人和总裁,和周建民同为山东大学校友。他的身份还包括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会长、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

2019 年 6 月,周建华和焦震一同拜访了母校山东大学,在座谈会上,他们和校方就基于新能源汽车为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和生命医药健康两个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意见,将共建产学研平台,对接山东大学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

鼎晖与奇瑞颇有渊源。公开资料显示,早在 2009 年,鼎晖联合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 29 亿元的价格入股奇瑞汽车。

工商资料显示,鼎晖目前分别通过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和天津鼎晖元博股权投资基金两期基金持有奇瑞股 2.61% 和 0.74% 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焦震担任了南方航空、奇瑞汽车、双汇发展、九阳股份多家公司的董事,同时还是蒙牛乳业的独立董事。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五道口基金将在元旦前后完成对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股权交割并且改组董事会。另外,青岛五道口此前缴纳的 50 亿元意向金来自于青岛市即墨区政府,此次增资扩股完成之后,奇瑞汽车将会在青岛即墨区落户一家整车厂,新能源物流车项目是备选之一。

在经历 2018 年的流拍之后,奇瑞今年 9 月 2 日又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双方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分别募集金额不低于 75.33 亿元和 68.15 亿元资金,总计为 143.48 亿元。

奇瑞方面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仍将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目前,两家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奇瑞控股的资产总额为 904.18 亿元,负债总额达到 685.08 亿元,净利润为 -1.56 亿元;奇瑞汽车资产总额为 830.82 亿元,负债总额达到 622.94 亿元,净利润为 -13.74 亿元。

来源:棱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