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120 岁退休,马云是最“疯狂”的创业者

创投圈
2019
12/06
19:07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量子位主办 MEET 2020 智能未来大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大会以新价值 · 新边界 · 新格局为主题,包括创新工场董事长兼 CEO 李开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嘉宾参与大会。同时,量子位与 IDC 联合发布《中国 AI 白皮书》及《中国 AI 行业榜单》。

量子位创始人 &CEO 孟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2019 年对于科技领域是极其重压的一年,但技术进步依然在不断给行业带来惊喜。孟鸿解读大会主题时谈到,新价值代表行业新的价值取向,落地为王已经成为新的评价标准,新边界则以为价值和目标的重塑,新格局则意味行业面临全新的排位赛。

李开复在大会现场采访环节中谈到,2019 年出现全球政府推动及拥抱 AI 的趋势,可将整个行业推到更高的高度。李开复认为,此前根据人才数量等唯独对人工智能公司估值是不理智的方式,少数公司被过高估值,如今的人工智能公司则需要更清楚地明白落地、收入。人工智能是稳定成长的 2B 公司,需要回归商业本质才能得到健康发展,当然其中一些公司也会遇到挑战。

李开复谈到,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会经历四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是 AI 黑科技阶段;第二阶段是关注 2B,尝试商业化阶段;第三阶段是 AI 赋能各行业阶段;第四阶段则是 AI 成为新的生产力,进入 " 遍地开花 " 的阶段。

关于究竟谁会吃掉 AI 时代最大红利,李开复认为,由于国内竞争激烈,AI 初期果实在 AI 初期已经被摘掉,例如金融界及互联网行业,接下来制造业、零售、健康、医疗等行业将面临挑战。目前 AI 的认知和学习门槛越来越低,最终将导致传统公司拥抱 AI 的难度要远远低于 AI 公司,但传统公司并不清楚如何拥抱 AI,在此情况下,如果 AI 公司为传统企业创造的价值大于其服务收费,AI 公司将更有机会,但最终得到 AI 红利一定是传统企业,因此 AI 公司要面对现实,颠覆传统公司的概率会很低。李开复表示,一万亿元的市场非常大,AI 公司可获得 5%-10%的收益。

李开复表示,由于资本环境不好,AI 创业公司都面临转型,但这种情况并非良性发展。已经融资的公司需要转型寻找更大商机,例如芯片层面的业务延伸,需要很大的资本推动,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融资也更加容易,但软件公司转型做芯片,成功概率偏低。李开复透露,创新工厂近期投资了生物科技公司,当被问及退休时间时,李开复说到:我准备 120 岁退休,从眼界,气质以及成就来讲,马云是其见过最 " 疯狂 " 的创业者。(张楠)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