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改变命运

创投圈
2019
12/10
19:33
博雅商业观察
分享
评论

2019 年,哪个行业最能造富?

往年,答案可能离不开房地产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翻翻历年富豪榜,靠前的每年都是那几位。今年,在猪肉价格的一片涨声中,这个问题有了新答案:养猪。

在 11 月出炉的 2019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 养猪大户 " 秦英林家族闯进了前十,以 1173.8 亿元的财富高居排行榜第 9。

相比 2018 年,秦英林家族的财富增长了 928.8 亿元,继续牢牢地占据着河南首富的宝座。

有网友感慨:" 现在想想,当年老师叫我回家养猪,原来是为了我好。"

01 龙头演绎造富神话

若干年后,如果回顾中国养猪史,2019 年必然会在史册。

2019 年,猪肉涨价的直接因素是产量的下降。前三个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屠宰企业生猪屠宰量为 1.55 亿头,同比下降 13.8%;猪肉产量为 3181 万吨,同比下降 17.2%,其中,三季度下降了 40% 左右。

要知道,猪肉是我们补充蛋白质的主力食品,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 年,全球猪肉产销量都在 1.13 亿吨左右,中国的生产占比达 47.79%,而消费占比却达了 49.25%。

中国生产和消费着全球近乎一半的猪肉,那么,猪价大幅上涨,养猪的企业自然开心坏了。

在养猪行业,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竞争了很多年,只不过,温氏股份老大、牧原股份老二的格局,始终没有被打破。

直到今年,虽然在出栏量、营收规模、市场占有率方面,这一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在 10 月 28 日,牧原股份的市值超过了温氏股份,市值最高达到了 2239.83 亿元。

温氏股份背后的温氏家族、牧原股份背后的秦英林家族,他们的财富也在水涨船高。

温氏家族系温氏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温鹏程、温均生、温志芬、温小琼、梁焕珍、伍翠珍、温子荣、陈健兴、刘容娇、孙芬、古金英共 11 人,合计持股 16.30%。不过,温氏股份的股本结构比较分散,没有持有 5% 以上股份的单一股东。

牧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秦英林和钱瑛夫妻俩,此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牧原股份 61.35% 的股权。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英林

如果以 10 月 28 日作为节点计算的话,牧原股份年内股价上涨了 248%,而温氏股份仅上涨 58%。在资本市场上,牧原股份将大哥温氏股份赶超,还成了河南首家市值破 2000 亿的上市公司。相对应的,秦英林和钱瑛夫妇也成了财富榜上的大黑马。

虽说牧原股份与温氏股份是同行,但两家企业也有很多的不同。

在业务方面,温氏股份是多业务经营,牧原股份则比较简单:养猪,卖猪。

牧原股份的养猪业务在营收中占比超过了 95%,是一家比较纯粹的养猪企业,其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和种猪,外加原粮、饲料、猪粪等相关产品。

温氏股份不光养猪,还养鸡,养猪业务占营收的 60% 左右,而且还兼营肉鸭、奶牛等业务,其主要产品为商品肉鸡和商品肉猪,其他产品为肉鸭、原奶及其乳制品、鸡蛋、肉鸽、肉鹅、生鲜肉及其加工肉制品、农牧设备和兽药等。

2019 年 1 至 9 月,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 793.15 万头,其中商品猪 680.25 万头、仔猪 112.20 万头、种猪 0.7 万头。去年同期,共销售生猪 764.60 万头,其中商品猪 684.82 万头、仔猪 76.47 万头、种猪 3.31 万头。销量增加了,价格也同比上涨了 18.69%。

同期,温氏股份共销售商品肉猪 1553.16 万头,同比下降了 4.02%。虽然销量有所下滑,但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 23.87%。

猪肉价格的上涨,使得消费市场将目光投向了其他肉类产品,比如鸡肉。温氏股份养鸡业务占营收的比重在 35% 左右,因此获益不小。2019 年 1 至 9 月,商品肉鸡销量 6.30 亿只,同比增长 16.57%,销售均价同比上涨 7.57%。

主营业务量和价增长,它们的业绩自然水涨船高。

牧原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17.33 亿元,同比增长 27.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87 亿元,同比增长 296.04%。

温氏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82.89 亿元,同比增长 18.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0.85 亿元,同比增长 109.84%。

02 河南老乡倒在风口上

养猪的确很赚钱,除了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还有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新希望等有养猪业务的上市公司,在前三季度业绩同样喜人。

只不过,曾经的五大上市养猪企业 " 温牧正雏天 " 的格局已经成为过去式。

养猪业务近几年才起步的新希望,2019 年年初根据外部形势变化,加大了仔猪投放力度,前三季度,销售生猪 236.88 万头,挤进了行业前五。

正邦科技前三季度以 449.64 万头的销量稳住了第三;天邦股份前三季度销售了 202.70 万头生猪,同比增长达 40.91%,但是只能排在第五。

如果按照前三季度的出栏量排序,上市猪企 TOP5 的站队依次为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天邦股份。

" 养猪第一股 " 雏鹰农牧却退出了群聊,或者说是,被踢了出去。以前," 温牧正雏 " 组合经常被拎出来相互比较,现在,雏鹰农牧已经连作比较的资格都没了。

8 月 19 日,由于连续 20 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雏鹰农牧股票终止上市。10 月 16 日,雏鹰农牧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至此,上市已 9 年的 " 中国养猪第一股 ",转身变为了 " 中国养猪退市第一股 "。

如果牧原股份和秦英林家族在 2019 年被载入中国养猪史册,那么," 老乡 " 雏鹰农牧和侯建芳也应该会被载入,只不过是以一个悲惨的结局。

牧原股份位于河南南阳,雏鹰农牧位于河南新郑。牧原股份 2014 年上市的时候,雏鹰农牧上市已近 4 年。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雏鹰农牧和牧原股份就是河南养猪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 " 双子星 "。

2016 年,牧原股份销售生猪 311.39 万头,实现营业收入 56.06 亿元,实现净利润 23.22 亿元。同期,雏鹰农牧销售生猪 247.91 万头,营业收入为 60.90 亿元,净利润为 8.69 亿元。那时候,两者的差距并不大。

可是,就在秦英林蝉联河南首富的这几年,侯建芳掌舵的雏鹰农牧却巨额亏损、债务缠身,并且走向了退市,留给中国股市 " 猪饿死了 "" 以肉偿债 " 等一系列笑谈。

雏鹰农牧的销售简报只披露到了 8 月份,2019 年 1~8 月,雏鹰农牧只卖了 37.71 万头生猪,同期,牧原股份卖了 720.6 万头。同在中原大地上以养猪起家,差距就是这么大。

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建芳

要说养殖技术上有多大差距,也不见得。在生猪养殖行业,核心是模式。

养殖行业主要的环节在于,养殖场等固定资产投入和育肥管理投入,两者分别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精细化的管理,这也是养殖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温氏股份是 " 公司 + 农户 " 养殖模式的开创者,将养殖场固定资产投入和育肥管理投入外置,公司只提供仔猪、饲料、兽药、技术等服务,合作农户负责场地、人力、管理等,等合作农户代养至出栏时,公司再按协议的价格(代养费)收回。

牧原股份是自育自繁自养一体化的模式,通过规模化、集中化、标准化来降低成本,所以在行业内,牧原股份的完全成本(包括饲料原料、职工薪酬、药物疫苗、折旧摊销、三项费用等)最低。

相比之下,这两种模式并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 公司 + 农户 " 模式具有轻资产的属性,以较小的投资可以获得较大产能,易于企业快速扩张,但农户个体性较强,管理成本较高。而自养模式置各环节于可控状态,可以降低成本和管理难度,但是重资产化,扩张速度逊于前者。

雏鹰农牧将这两种养殖模式组合,并加以创新,造出了所谓的 " 雏鹰模式 "。2015 年,雏鹰农牧将原来的 " 公司 + 基地 + 农户 " 模式升级为 " 公司 + 合作方 + 农户 " 模式。其实从本质上讲,也是属于 " 公司 + 农户 " 的一种,并无太大不同。

如前文所说,模式无对错,各有优与劣,重要的是企业的战略。那么,雏鹰农牧的问题出在哪?被诟病最多的,是多元化。

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在养殖行业较劲的时候,雏鹰农牧却开始玩起了资本。

一方面,雏鹰农牧向上下游延伸,布局全产业链,所谓的 " 从田间到餐桌 ",向上延伸到养猪原料的生产,向下延伸到屠宰和销售,投资沙县小吃、成立传媒文化公司。

另一方面,跨出养殖行业横向投资,入股农商行,投资电子竞技,还有各种产业基金。在儿子侯阁亭的电竞事业上,侯建芳曾不惜投入 5 亿重金。侯亭阁不仅拥有国内顶级电竞俱乐部 OMG,在 2017 年,还收购了 Snake 俱乐部的控制权。

雏鹰农牧在多元化的路上越走越远,到 2018 年,生猪产品的营收占比只有 36.57%。最后,利润巨降、债务逾期、股权冻结、资产查封,还被质疑财务造假。

企业多元化是一门学问。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告诉市界,如果还没做到行业稳定的领导地位,就开始进行超过企业认知半径的多元化就很容易失败。

有人可能会说,温氏股份也不止一项主业,看起来成绩也不错。这有两大前提:温氏股份是养鸡起家,上个世纪就开始养猪,还做到了行业老大,地位稳固;主业都在养殖行业,养猪 + 养鸡两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在 95% 以上。

03 绕不开的 " 猪周期 "

猪肉价格的飞涨,其实是猪周期、猪瘟、环保政策等因素叠加的结果。

养猪行业深受猪周期影响,每当处在猪周期的低谷时,各家猪企都很难熬。

在雏鹰农牧出现亏损的 2014 年,牧原股份虽然没有出现亏损,但是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因为当时是猪周期的低谷,生猪价格低迷。

生猪生产周期较长,且具有滞后性,而猪价波动周期受生产周期的影响。

根据国盛证券的分析," 能繁母猪 "(正常产过猪仔的母猪)从配种到商品猪出栏,需要 1 年;如果从引种开始计算,一个流程走下来需要 3 年 4 个月;中小规模的养殖户如果从补栏 4 个月的后备母猪开始,生长至 " 能繁母猪 " 也得 4 个月,至商品猪出栏则需要 1.5 年;只补栏仔猪进行育肥,则需要半年。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敏感的是价格,对养殖户也一样。

在中国养猪行业,有万亿级的市场,但是以散养户为主,CR5(行业前五大猪企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 6%,CR20 尚不足 10%,行业极度分散,是典型的 " 大行业、小公司 " 格局。

以散养为主的特性,决定了大量养殖者无法准确地预计未来市场的变化,这也放大了养殖端的非理性行为,同时也放大了价格的波动性。

生猪的供求决定价格,价格的波动,反过来影响养殖端的积极性。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利润率增加,养殖户都心痒痒想扩产,但是等这批猪出栏的时候,已经是几个月后了。

这也就是蛛网理论所说的,当期的需求量取决于当期的价格,但是,当期的供给量取决于上一期的价格,造成了供需市场的阶段性不平衡。

猪周期的本质,其实就是供需关系的变化。

其最直观的表现则是猪肉价格的周期性变化,猪肉价上涨——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猪肉价格下跌——大量减少能繁母猪——生猪供应量下降——猪肉价格上涨 …… 如此循环。

猪周期一般在 3~4 年,大周期中也会有若干个小周期。上一个猪周期,是 2014 年到 2018 年的两个低点之间。

2018 年 6 月之后,生猪价格有所反弹,不过,2018 年 8 月,沈阳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之后,多省份相继出现疫情。受非洲猪瘟的影响,部分地区的猪价又有所下降。

尤其是疫情爆发后,政策方面严格限制生猪及其产品由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且要求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省相邻的省份暂停生猪跨省调运,这也导致生猪由北向南的运输路线,几乎全部被封锁,进而导致产销区之间价格拉大。

中国的生猪产销区主要为五大生猪主产区和三大生猪主销区。五大主产区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西南、华南,三大主销区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

如果按省份划分,河南、山东、湖南、湖北、河北的外调猪肉量排在全国前五;广东、上海、浙江、北京、天津调入猪肉量排在全国前五。在调运受到限制后,前五个省份滞销,后五个省份猪价快速上涨。

因为非洲猪瘟没有疫苗防疫,致死率为 100%。感染非洲猪瘟后的生猪会被扑杀,且需消毒 6 周、空栏 6 个月、饲养 2 个月的 " 哨兵动物 "…… 招商证券分析称,有将近 23 个月的时间,无生猪出栏。

本次疫情杀伤力巨大,产能恢复较慢,叠加近几年环保监管、" 南猪北养 " 的区域布局等相关政策,以及淘汰了大量的落后产能,市场普遍认为,本轮猪周期会比之前几次猪周期持续更长的时间,即所谓的 " 超级猪周期 "。

按照市场保守估计,本轮超级猪周期将至少持续 5 年。

本轮 " 超级猪周期 " 的拐点什么时候出现?

11 月 7 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如非洲猪瘟疫情不出现反复,预计 2020 年下半年受非洲猪瘟影响恢复生产的生猪将开始增加市场供给,猪肉供给状况将有所改善。

受猪瘟等因素的影响,养猪行业也加速了转型升级。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养殖户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规范化养殖也将给大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挑战也同在。养猪企业最怕的就是,猪在圈中养,黑天鹅从天上来。

来源:博雅商业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