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万科的“野蛮人”又出手了

创投圈
2019
12/12
20:10
财经大人物
分享
评论

姚老板又回来了,激不激动?有江湖的地方,就一定有姚振华的影子。宝万之争后沉寂的姚老板,重出两广江湖,令南宁百货控制权硝烟再起。这一次,姚老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股票只是炒地皮的金箍棒。

如果不是王石的强烈反弹,姚振华现在已经是 5000 亿销售规模的房地产老板,那一战天昏地暗。华南理工大学出生的姚振华被人扣上 " 野蛮人 " 的绰号,最终败在工农兵学员王石的手下。姚老板在争夺万科控制权的同时是四面出击,其中就有南宁百货。

2015 年 9 月,姚老板通过前海人寿一把就买入南宁百货 5.01% 的股权,那个时候第一大股东南宁国资以 18.26% 稳坐钓鱼台,因为姚老板的持股难以撼动南宁国资的控股地位,更重要的是姚老板的闯入令南宁百货股价飙涨 100%。

一个月之后,前海人寿再度举牌,姚老板持股超过 10%,到 2015 年底,姚老板控制南宁百货的股权达到 14.65%,成为名副其实的二股东。到了 2019 年 4 月,前海人寿将持有的南宁百货转给姚振华控制的孙公司南宁富天,南宁富天再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南宁百货 4.2% 的股权,一举超越南宁国资成为第一大股东。

姚老板的闯入令南宁国资如临大敌,以姚老板进入南玻 A、中炬高新的凌厉手段,下一步就是对董事会跟管理层清洗。南宁国资找同盟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意图维稳控股股东地位。现在,姚老板反而稳坐钓鱼,因为持股 4.7% 的第三股东在多个宝能系公司出任高管,持股 0.93% 的第九大股东跟宝能系一起做生意。

那么,姚老板看重南宁百货点啥?业绩良好?显然不是。南宁百货现在营收是一年不如一年,2013-2018 年,南宁百货的营收从 29 亿逐渐缩水的 21 亿;而从 2016 年开始,南宁百货更是 3 年中出现了 2 年亏损。这样一支烟蒂股为何让姚老板痴心不改?炒地皮呗。

现在南宁百货才 35 亿市值,姚老板进入的 2015 年市值更低,可账面物业价值就超过 37 亿。姚老板进入南宁百货这几年,南宁的地皮还在不断地涨,南宁修地铁征收南宁百货地皮价格,3 年之间每平米涨幅超过 5000 块,涨幅超过 20%,南宁百货物业都在核心商业区,目前的保守估计物业价值在 40 亿左右。就算姚老板进入,股价连续涨停,现在市值还没有超过物业。

姚老板如果真要变身野蛮人,他只需要提出把政府修地铁征收的拆迁款进行分红,就能一呼百应得到中小股东的支持,到时候姚老板可以一箭数雕:分红收回成本、清洗董事会掌控公司、刺激更多中小投资者进场拉升股价。

王石走了,姚老板还在战斗,但已经不是当年争夺万科的莽张飞,现在姚老板通过司法拿到廉价筹码,在国资门口徘徊。生意就是一场游戏,姚老板现在进退自如,国资举牌就是给姚老板抬轿子,如果无为而治,那么姚老板就进场洗牌。面对姚老板的进击,也许,老百姓会说,他是 " 灶王爷吃糖瓜,稳拿 "!

来源:财经大人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