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 亿赌局将揭底牌,李嘉诚笑了

创投圈
2019
12/14
18:26
解局财经
分享
评论

英国近 100 年来的首次冬季大选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揭开了谜底。

12 月 13 日,英国首相鲍里斯 · 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赢得议会下院多数议席。据悉,保守党需要赢得 650 个议席中的 326 个,才能成为多数党。

据官方数据统计,保守党已经获得 363 个席位。

经历了近四年的脱欧乱象之后,这次大选被视为有望打破英国政治僵局的关键因素。此前,保守党不占据多数席位,约翰逊在推进脱欧进程方面受到掣肘。

这一选举结果,让脱欧前景更加明朗。

早些时候,民调显示,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有望获得多数席位,英镑一度因此直线飙升。

约翰逊 VS 科尔宾,约翰逊胜出

按照传统,英国大选五年一次。本次大选纯属因脱欧进程深陷泥潭而不得不提前进行的 " 插曲 "。原本应在 2022 年举行的议会大选硬是被提前近三年。

本次大选主要是英国两大政党——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以及科尔宾领导的工党之间的较量。

在拉选票期间,约翰逊再次重申自己 " 分手干脆派 " 立场,表示希望尽快完成脱欧,称要达成公投决定,带领英国向前迈进。他还表示,如果保守党获胜,脱欧的一切纷争都会在明年 2 月前尘埃落定,届时政府就能专注于民众真正关心的教育、民生等议题。

约翰逊还表示,保守党所有议员候选人都已承诺支持他的脱欧方案,一旦保守党赢得议会选举、成为多数党,脱欧大门将立刻打开。" 我与英国民众约定:如果大家投票给保守党,大家可以确信由保守党领导的多数党政府将打破议会僵局,完成脱欧。"

科尔宾则是 " 慢慢脱 " 的代表。作为反对党,工党若是赢得选举,那么英国政府将再次寻求延期脱欧,并重新谈判目前的脱欧协议。科尔宾一直主张与欧盟重商协议,并在半年内对修订协议进行二次公投,也不放弃留欧的备选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科尔宾是两任保守党首相的主要 Battle 对象。中证君此前也是在围观英国议会下院的辩论中,多次见到科尔宾与 " 对方辩友 " 唇枪舌剑到面红耳赤。

" 梅姨 " 特雷莎 · 梅在任期间,科尔宾领导的反对党工党成为阻碍脱欧协议通过的主要力量,其脱欧协议也因为未能获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的支持而 " 折戟 ",梅姨也最终含泪告别首相职位。

约翰逊成为新首相后,也是继续在议会屡屡碰壁。

今年 10 月,欧盟同意将英国的脱欧截止日期推迟到 2020 年 1 月 31 日。但由于保守党在议会中不占多数席位,约翰逊与欧盟已经商议好的脱欧协议再次受到重重阻碍。10 月底,约翰逊提前大选动议获得通过,增加保守党席位,以顺利脱欧。

尽管保守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令脱欧进程更加明朗,但脱欧还远未结束,约翰逊还面临着其他艰巨任务,如与欧盟磋商建立新的关系,并在 2020 年底前与欧盟达成一项贸易协定。

"圈地 " 英国的 " 李超人 ",可以舒一口气了?

英国大选不仅决定英国脱欧的未来,还影响了李嘉诚的未来。

据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显示,今年 91 岁的李嘉诚以 284 亿美元的净资产总额位列全球亿万富豪榜第 34 位。

英国政坛老将科尔宾属于激进左派,他不但主张慢慢脱欧,还是个 " 平权主义者 "。政治上希望废除国王和王室;经济上,主张社会公平甚至 " 劫富济贫 "。

据悉,他希望将富豪们的个人所得税提高至 50%,将企业的利润税提高至 40%;并主张推动国有化,从而提高英国的福利水平。

一旦科尔宾获胜,富豪们恐怕就要瑟瑟发抖了。

近十多年来大举在英国买买买的李嘉诚便是其中之一。有分析称,当科尔宾上台、国有化政策实施之后,李嘉诚的千亿资产项目面临 " 灰飞烟灭 " 的风险。

科尔宾曾扬言," 如果工党在大选中获胜,民众以后就可以免费上网 ",他还强调 " 不能交给企业运营 ",意指英国电信宽带业务应该国有化。此外,能源、基建等国有化也是科尔宾所主张的。

而李嘉诚近十年来,一直在布局英国资产,其中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坊间也流传着 " 李嘉诚买下了半个英国 " 的说法。

据公开资料统计,李嘉诚在英国的总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 4000 亿港元,资产覆盖港口、电力、供水、铁路、航空、酿酒、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据媒体报道,李嘉诚家族控制着英国超过 50% 的港口业务,约 75% 的天然气供应,约 50% 的通讯服务,约 30% 的铁路客运服务等。今年夏天,李嘉诚再度出手,斥资 430 亿港元收购英国酿酒厂及酒吧营运商 GREENE KING PLC 全部股权。

虽然 " 港股 00001 号 " 的掌门李嘉诚近些年抛售内地和香港资产,进军欧洲遭到一些质疑,但是其投资也算是逢低买入。

此前几年,欧洲经历欧债危机,欧洲经济一度衰退,欧洲资产价格也水落船低,给李嘉诚提供了不错的 " 抄底 " 机会。虽然投资英国的基础设施并不会像房地产那么暴利,但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短期来看,李嘉诚是可以舒缓一口气了。

 

来源:解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