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上市公司为续命掀卖房狂潮:最壕的卖了 401 套!

创投圈
2019
12/15
21:51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临近年末,家底薄的上市公司又开始为年报业绩忙碌 " 创利 " 了。尤其是一些业绩亏损的 ST 及 *ST 公司,为续命纷纷 " 挥泪 " 出售房产。

12 月 13 日晚间,又有三家公司加入卖房大军,公告出售房产。至此,进入四季度以来已有近 20 家 A 股及港股上市企业卖房续命或增厚业绩。今年最会卖房的上市公司当属海马汽车,两次卖房 401 套,有网友调侃称 " 一家公司相当于一个开发商 "。卖梨的想卖房,着急的还赠车位 …… 不少公司为了卖房也是费尽心思。

虽然卖房是一种快捷的保壳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并不低,比如 *ST 游久拟出售 8 套房产,引来交易所火速问询。业内人士提醒道,投资者在关注 ST 板块一系列的炒作风险的同时,也要注意短时间保壳成功的公司后续业绩不一定乐观。

一晚上三家公司公告卖房

上市 27 年三度被 ST 的全新好在内

12 月 13 日晚间,多家企业放出卖房消息,表示 " 盘活公司资产 "。

全新好公告,为盘活资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公司子公司零七投资拟以总价人民币 2500 万元的价格将名下持有的鸿颖大厦 27 层 11 套房产出售给深圳博亚并与之签订《转让协议书》。本次出售资产可提高公司资产利用率,预计公司增加收益约 2000 万元。

上市至今,全新好已经经历了八次更名,涉及的证券曾用名包括零七股份、ST 零七等,自 2017 年 1 月公司筹划重组事项,在此期间全新好多次发布重组进展公告,但一直未披露重组标的。

2014 年至 2018 年,全新好的营业收入从 1.98 亿元暴跌至 4244.38 万元,净利润则从亏损 3019.39 万元骤升至亏损 1.96 亿元。虽然 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盈利了接近 1.1 亿,但也抵不过 2018 年近 2 亿的亏损额。

2019 年以来,除一季度盈利 889 万以外,全新好已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二季度亏损 1299 万元,三季度亏损 520 万元。而据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3107.44 万元、净利润亏损 931.00 万元,同比分别下滑 3.68%、7.50%,公司总资产同比减少 7.36%。

同时,还存在因涉及诉讼导致公司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其中,公司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开立的账户被冻结 2200 余万元,查封及轮候查封房产 7 处。

哈森股份也于 12 月 13 日晚间公告,拟将位于昆山市花桥镇的房产,转让给昆山珍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 1008.07 万元。此次交易预计可产生净利润约 550 万元 -650 万元。

上市于 2016 年 6 月 29 日的哈森股份,在上市之后发布的三次年报(2016-2018 年)呈现出收入下降、亏损增加的趋势。2017 年,哈森股份亏损 1176.63 万;2018 年,亏损上升到 1.14 亿。

东方钽业也于 12 月 13 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的方式,公开对外出售公司所有的北京千鹤家园小区 11 套房产,评估值 8756.69 万元,预计将增加处置当期收益 3000 万元左右。

超 10 家上市公司扎堆卖房

主要目的是保壳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卖房公告,除了上述公司外,还有香梨股份、保变电气、云天化、昂立教育、中成股份、*ST 中安、曙光股份、凯文教育、国发股份等。

今年发布卖房公告的上市公司

(不完全统计)

统计显示,其中多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一些上市公司出售房产,直接目的还是在保壳。不过,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除了卖房续命之外,还可能通过出售房产回收资金,或增加企业利润等。

Wind 数据显示,从三季度财报来看,今年共有 55 家公司的风险预测结果为可能暂停上市,创下近年来新高。去年同期,风险预测结果为可能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为 17 家。截至 2019 年 12 月 12 日,已经被强制退市或濒临退市的 A 股上市公司已达 12 家。在保壳压力驱动下,不少 ST 公司在年末开启保壳运作。

事实上,2016 年 *ST 宁通 B 卖房保壳 " 一举成名 ",之后,A 股每年都在上演靠卖房增厚利润或扭亏保壳的戏码。

12 月 8 日,在港股上市的 " 减肥茶第一股 " 碧生源发布公告,拟作价 4.63 亿元,出售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土地及建筑物等。资料显示,后者是前者的 " 孙公司 "。

11 月末,*ST 中安公告称,拟以 3600 万元价格向深圳蓝普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出售深圳市南山区滨海大道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 5 栋 D 座 701 房产,建筑面积 949.12 平方米。此次处置房产,主要为化解公司流动性风险,降低负债,预计对公司损益影响为 550 万至 600 万元。

中成股份在卖房的同时甚至表示要附赠停车位。根据公司的《关于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资产的议案》公告,公司本次出售的资产为公司所属的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 188 号二区 8 号楼 1-12 层房地产及附属车位,总价值达 2.75 亿元。

据披露,资产房屋建筑面积为 5992.69 平方米,对应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 2361.47 平方米,附属承租取得车位共计 60 个,其中 30 个地上停车位、30 个地下停车位。

*ST 海马两次卖房共 401 套

网友调侃卖房卖成房产商

其中 *ST 海马还因卖房而成了 " 网红 ",股民戏称,*ST 海马卖房卖成了房产商。

今年 4 月,*ST 海马公告称,拟出售位于上海的 36 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口市的 81 套闲置房产。一个月后,*ST 海马再次公告,拟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 269 套住宅和 15 套商铺。两次下来合计卖房 401 套,处置金额 3.34 亿元,影响归母净利润 1.7 亿元。

11 月 23 日,海马汽车发布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称上半年计划出售的位于上海和海口的 401 套房产已销售 318 套,带来应收款 1.47 亿元,已收款 1.2 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 0.74 亿元。按照今年 5 月 23 日发布的公告,通过出售这 401 套房,海马汽车预计资产处置金额为 3.33 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1.7 亿元。

此前,*ST 海马连续两年亏损,已经被实施退市警示,2018 年更是巨亏 16 亿。

*ST 游久、中房股份、香梨股份拟出售房产

引交易所火速问询

上市公司的卖房保壳策略,虽然是一种快捷的保壳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并不低。

*ST 游久 12 月 12 日晚公告称,将出售八套房产,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8000 万元,上述交易对于濒临暂停上市的 *ST 游久来说成为救命稻草。

公告发布仅半个小时,*ST 游久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出售 8 套房产的商业考虑,相关决策程序是否符合规则要求,相关处置是否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是否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请公司披露增加年度 8000 万元利润的具体测算依据和计算过程,且明确交易后续收入确认时点及相关会计准则依据。

11 月 29 日,中房股份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新疆兵团大厦裙楼一层和三层的房产,交易总额 1.33 亿元,预计增加今年营收 1.27 亿元,增加净利润 5100 万元左右。

" 一招鲜吃遍天 ",这已不是中房股份第一次卖房 " 续命 " 了。2017 年、2018 年中房地产也曾出售过房产增厚业绩。

对于中房股份年底的 " 财技 ",上交所发出 " 三连问 "。首先要求中房股份说明本次交易的收入确认条件,对于近年来中房股份常年靠投资性房地产的出租、销售支撑营收,要求其结合近三年经营状况、营业收入和业绩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并明确要求其说明,出售投资型房地产是否为避免因营收低于 1000 万元或连续 2 年净利润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2 月 2 日晚间,主营业务为果品销售的香梨股份发布多份公告,涉及一卖一买两笔房地产交易。该公司拟以 2492.26 万元的定价出售公司位于新疆库尔勒市圣果路圣果名苑小区内办公楼房地产。12 月 4 日,香梨股份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焦点集中在这两笔交易的合理性上。

12 月 10 日晚间,香梨股份回复上交所问询称:向间接控股股东购置房产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

监管紧盯保壳交易

投资人需谨慎

面对部分 ST 公司频繁上演花式保壳术,监管层已明确表示,要紧盯年末突击保壳交易。

近期,针对年末上市公司突击交易有所增加的情况,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开展了相应监管工作,旨在去伪存真,夯实上市公司质量,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

据上交所介绍,年末突击交易主要有两类,其中一类是保壳交易。以保壳为目的的交易,主要是试图 " 量身定制 ",规避诸如净资产为负、净利润连续亏损、营业收入不足 1000 万元等退市风险情形。

具体形式有通过土地、房产、股权等各类资产出售实现处置收益,购买子公司增加并表资产或利润,以资产投资入股确认重估收益,以及通过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调节利润等。对于这类交易,上交所主要需考虑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重点关注资产定价是否公允、交易对方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以及相应会计处理是否符合准则要求等。

对于突击交易,上交所也表示,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注重发挥事中监管作用,综合采取发函问询、约谈中介、提请核查、纪律处分等措施,多方联动监管、强化问责力度,努力通过监管约束和市场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揭示交易实质,及时制止不当行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卖房行为,是一个消极的信号,既有对未来房价下行预期的担忧,也存在卖房套现提高现金流的需求,还有可能是想通过卖房来达到保壳的目的。对投资人来说,如果上市公司发生了这样的状况,应该谨慎,走为上策,远离这些 " 地雷股 "。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