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侠 or 白武士 ? 孙宏斌的千亿“拯救首富计划”赚了多少钱?

创投圈
2019
12/16
18:00
雪球
分享
评论

2019 年初,孙宏斌说:今年,我们要小心谨慎。 这一年,他花了 386 亿元先后买下了泛海京沪的项目、新湖中宝旗下的 20 个地块 、 李嘉诚长实集团位于大连西岗的项目、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 51%股权,坐实 " 收割大佬 " 的称号。

2016 年至今融创并购的主要项目 自两年前收购万达文旅那场酣畅淋漓的战役之后,孙宏斌式的并购越来越熟练,中国境内多个资金或业务受挫的地产富豪,都成为孙宏斌的座上宾,而他们手中的资产,也成为融创的囊中物。

从绿城宋卫平、佳兆业郭英成、泛海卢志强、金科黄红云,到联想柳传志、乐视贾跃亭,再到王健林、李嘉诚、邓鸿,孙宏斌这几年出现在了太多大佬的签字桌上。

不可否认的是,融创通过收购获得了快速增长。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 "2019 年地产品牌价值榜 ",融创以 180 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 8,涨幅达 89%,是所有地产品牌中涨幅最大的企业。

媒体常问老孙,你收购的钱从哪来,他说卖房来的。老孙不觉得自己买得多。" 这 3 年时间花了大约一千多亿购买资产,买了以后没有放在家里藏着,而是拿出来卖了,这些东西大约卖了 1.36 万亿。" 有人嘲笑他 " 接盘侠 ",他回应道:" 这些年吃过许多亏,但是从来都没有抱怨。"

在雪球上,有人说他是神童,为人有气概有胆识;也有人说老孙自信太过,终难免重蹈昔日破产覆辙。不可否认的是,孙宏斌的每次选择,都贯穿着中国商业的光和影,昂扬和不甘,得意与追悔。

01

清华毕业,27 岁被柳传志亲手送进监狱

1963 年,孙宏斌出生在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的一个小农村中,家中共有兄弟四人,孙宏斌是老大,身为大哥,从小就独立有担当。十三四岁起就独自离家求学,高考完以后自己做主填报高考志愿,如愿去武汉读了水利专业,大学毕业成功考取了清华大学研究生。

1988 年,25 岁孙宏斌进入联想工作,由于能力突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从一名普通员工做到了主任经理。1990 年,27 岁的他更是火箭式上升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经理,主管全国 18 家分公司,让联想从规模和营业额上都获得了爆炸性的增长。

凭借其过人的商业天赋和挑战权威的蛮劲,孙宏斌成为联想少壮派的领袖。柳传志也对他关爱有加,一度被视为柳传志的接班人,在联想集团内部呼声极高。

然后,高威信下也夹杂着 " 结党营私、分裂联想 " 的控诉,当时事业做得红红火火的孙宏斌并不知道,后方有一张大网正在等他入局。

某次醉酒后,孙宏斌找属下吐槽,叫嚣着要把企业部资金卷走。当时,孙手上正握着 1700 万国有资金,柳传志随即向公安局和检察院报案。之后,孙宏斌被警方羁押。

1990 年 5 月 28 日,孙宏斌被北京海淀警方刑事拘留。10 天后,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挪用公款 13 万元。这一进去,就是四年。

1994 年,在狱中表现良好的孙宏斌提前出狱,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请老领导柳传志吃饭,没有什么 " 鸿门宴 ",也没有什么 " 仇人见面分外眼红 ",他只是单纯地对老领导表达了对自己当年行为的歉意。

两个人竟就此冰释前嫌,孙宏斌表示自己再也不会踏入 IT 行业,因为他已经决定进入房地产行业。后来,孙宏斌因缺少资金业务无法开展时,柳传志就借给了孙宏斌 50 万让他去创业

1995 年,当孙宏斌想要扩展业务,把房地产中介商逐步扩大为房地产开发商时,柳传志再次伸出援手。以联想的名义联合中科集团,与顺驰合资成立了中科联想房地产开发公司。

有联想和柳传志为背书,再加上孙宏斌团队的高效运作,这家公司很快在天津一家独大。1998 年,联想和中科功成身退,把股权全部转让给孙宏斌,老孙就此开始了高杠杆激进的疯狂拿地模式。

02

顺驰黑马,死于资金链断裂的绝望

顺驰公司,英文翻译过来,就是 " 一个姓孙的人的公司 "。不过,顺驰还有另一层含义:顺且快。

顺驰集团的快,让局外人看得眼花缭乱:拿土地前就已经安排好后续的工作,一旦拿到土地后马上进入操盘手阶段,建成后迅速出手,这样一来,资金链就迅速建成,并在最短时间里完成资金循环。当其他公司还在为操盘做准备时,顺驰已经完成一个项目,并进入下一轮圈地操盘的运作了。

" 快 ",在顺驰发展初期,带来了显著的效果。涉足房地产后不久,顺驰公司就成为天津市最大的房地产商,市场份额也占到 15%,这在房地产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

2003 年,顺驰集团的员工以 9.05 亿元的天价拍下北京大兴 600 亩的土地,正式向天津外的其他城市进军。孙宏斌的放权和信任,让每个员工都有着使命般的热情,不惜任何代价拿下市场。

一夜间,触角伸向全国各地。在销售数据上可以看到:2001 年销售回款 1 亿元,2002 年 16 亿元,2003 年 40 亿元,2004 年预计回款 155 亿元。

但此时的孙宏斌并未意识到顺驰有两个潜在的问题:一是资金的问题,二是员工高强度工作状态的问题。

2004 年 4 月,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全国的银行都停止放贷。同年,顺驰在大本营天津的销售额才 29 亿元,2006 年更是不超过 16 亿元,这就意味着大本营失守了。顺驰在全国的扩张,忽略了对大本营的坚守。

现金流戛然中断了,孙宏斌被钱愁得皱眉头。他想尽了一切拉来资金的办法,甚至在 2005 年,辞去了顺驰董事长一职,只求顺驰中国能够在香港上市。后来,上市未果,项目卖不出去,顺驰的资金链彻底断裂了。

最终,他以 18 亿元的低价将顺驰 95% 的股权托付给香港路劲基建集团,如此闪电般的收购速度和低廉的收购价格,远远出乎人们的意料。从此以后,顺驰不再姓 " 孙 "。

03

下注融创,第二次卧薪尝胆

失去顺驰后,孙宏斌做起融创。专做高端项目,这是他的后路。

他命令融创要以稳健、从容、长远为准绳,拒绝速度和激情。2006 年的项目,曾经的顺驰只需半年即可搞定,融创则花了 3、4 年才推出楼盘。

那些年," 现金流 "、" 克制 "、" 知进退 " 成了老孙常挂在嘴边的词。因为 " 克制 ",融创在 2012 年放弃了两个地王级的地块项目,只因对手提出的竞拍价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范围,这在之前是罕见的。

2010 年 10 月 7 日,融创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孙宏斌正式踏足国际资本市场。融创首日开盘报 3.5 港元较招股价升 0.57%,截止 2019 年 12 月 9 日,融创中国股价报 42.95 港元,9 年时间股价翻 11 倍!涨幅 1127%!毫无疑问,是近 10 年的大牛股。

数据上也可以看出,这段时间孙宏斌的融创做得不错:

2010 年,融创集团在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上的排名远在 30 名之外;

2011 年,冲到了前 20 名,处在第 18 名的位置;

2012 年,连续放弃两块 " 地王 " 的情况下,以 356 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 12 名;

2014 年,以 715.5 亿元的销售额跻身于排行榜第 10 名;

2015 年,以 734.6 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 9;

2016 年,以 1553.1 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 7.

其中还有不少插曲:比如 2012 年开展融绿合作,虽然几个月后因价格过高、人员整合困难、以及绿城积压大量需要长时间消化的土地等原因,导致收购意向流产。

还有 2015 年计划收购佳兆业股权,后因牵扯到佳兆业海外投资者们的利益,收购被迫叫停。

回看历史,这些似乎只是发展过程中的小涟漪。在房地产界驰骋纵横了二十多年的孙宏斌,一直的想法就是扩展版图,布局全国,将融创的脚印踩遍中国的各大城市。

但他也意识到,房地产行业不会是永生的产业,10 年后房地产界没有太大的发展前途后,又该转型到个产业?他把目光放在了互联网上。

04

" 投资乐视不是壮士断腕,是把头都砍了 "

2017 年 1 月 13 日,在与曾经的 " 创业板首富 " 贾跃亭认识仅一个月后,孙宏斌就向乐视战略投资 150 亿元。

在发布会上,他这样形容他和贾跃亭:" 有些人认识很多年你还是觉得陌生,有一些人一见面经过短时间的交往就觉得很亲,像兄弟。"

半年后,两位 " 兄弟 " 一个奔向美利坚埋头造车,一个接盘,两人不再直接交流,而是通过高管作为中间人传话。

期间,贾跃亭被曝出豪掷 700 万美元在美国购买一幢豪宅,还在玛格丽特大道上一口气买了 5 座别墅。

对此,孙宏斌还在维护兄弟形象:" 老贾此前股票套现 100 多亿元,给自己买点房子怎么了?我们投资乐视之前有过详细的尽职调查,即便现在,乐视网的财务数据和之前也是对得上的。"

作为乐视新主人,孙宏斌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是人事换血。接连任命 11 位高层后,新团队开了闭门会。

乐视的战略和业务被重新定位,新高管们达成共识是: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云平台和乐视影业成为公司四大核心业务板块。随后,乐视网更名 " 新乐视 ",誓与贾跃亭时代划清界限。

说易行难。2018 年 1 月 24 日,停牌 9 个月后,乐视网复牌。经历了毫无悬念的大跳水,股价从 15.33 元一路跌至 4 元。

据财报数据显示,乐视网 2017 年全年预计净亏损约 116 亿元。而在 2016 年,乐视网的盈利约为 5.5 亿元。老孙上任后才看清,原来是前任玩了数字游戏

在融创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一边表态 " 一定把乐视做成好公司 ",一边还是忍不住哽咽。

从复牌开始,乐视网与乐视控股就频繁 " 隔空喊话 "。贾跃亭妻子甘薇刚刚称超过 30 亿元的关联债务已经形成解决方案,乐视网随即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乐视网刚刚发布乐视网的关联欠款为 75.31 亿元,乐视控股却澄清只有 60 亿元。

乐视网甚至以公告形式表态: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承诺向贾跃亭追债。这些都表示,孙宏斌已经彻底站在贾跃亭的对立面。

2018 年 3 月 14 日,在乐视网董事长位置上待了 237 天的孙宏斌,终究还是辞了职。 后来在谈及乐视时,他说道现在面对乐视网的状况同样无可奈何。

甚至放出狠话来:" 现在乐视网想要做增资的话,需要两年的盈利,所以做不了增资。你问一下有谁愿意接盘乐视,我打折卖给他。我再借他 100 亿元?我傻 X 啊。"

硬汉终究还是伤了心,经历过跌宕起伏人生的孙宏斌并未停止并购的步伐。

05

全球著名的 632 亿!逆潮流而动的并购狂人

2017 年 7 月 10 日,是中国地产史上颇具历史意义的一天。孙宏斌和 " 首富 " 王健林走在了一起。

那一天,融创中国发布公告:以 335.95 亿元的高价收购万达的 76 个酒店项目。同时,万达将 13 个文旅项目 91% 的股权以 295.75 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

这可是万达商业的半壁江山,也是中国地产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万达解释说:之所以出售这批项目,是因为想要转型成 " 轻资产 " 公司。

在这笔收购中,万达只把交易项目的资产和负债转移给了融创,品牌和运营管理权依然攥在万达手里。

其中,最为吊诡的是收购资金的来源。融创中国收购万达的付款方式,一共分为四次,前三次是融产中国付款,第四次却是万达通过银行向融创发放贷款,然后融创再用贷款来支付万达的收购款。

如此复杂的付款方式,引起来围观者的疑问:比万达负债率还高出 16.7% 的融创,是不是缺钱了?于是,在这场交易结束后不久,金融机构就开始排查万达系和融创系的资金风险。

市场很快就传出 " 融创信托放款和融创百亿公司债统统被叫停 " 的消息。这则消息导致融创中国相关股价全线下跌。2017 年 7 月 18 日的港股通显示,融创中国的股票收于 15.94 港元,跌幅高达 7.33%。

孙宏斌必须站出来回应了:" 银行也是个生意人,排查风险很正常。如果不排查的话,他们反而就该失业了 "。事实上,恰如孙宏斌预料的那样,排查下来,融创的资金风险并没有问题。

9 天后,这次交易最终达成。然而并非像最开始公告那样,是融创集团和万达集团签约,而是又增加了一个伙伴:富力房地产集团公司。

半路杀出的富力房地产是来捡漏的,在孙宏斌明确表示打算甩掉搭配,只挑核心资产后,富力地产狠狠往下压价。最终出资 199 亿元从孙宏斌手中购买万达的 76 个酒店项目,而融创则在 295.75 亿元的基础上再添加 100 多亿余元,购买万达的 13 个文旅项目 91% 的股权。

这个价格比之前的作价要高出 48%,而且还有 454 亿元的贷款需要承担。一时间,人们奔走相告:孙宏斌买亏了。

但孙老板不以为然。毕竟谁也不会想到,两年后当年那笔万达的收购,竟然已经卖了 1600 亿,此外还有大量可售存货。谁也没有料到,仅仅过了两年,曾经风光无限的万达太子爷王思聪,会因欠债不还,被限制高消费。

06

" 白武士 " 孙宏斌,差的从来都不是钱

在最新的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见面会上,孙宏斌说他和环球世纪的创始人邓鸿属于一见钟情:" 邓鸿说全中国最想合作的就是我。我们谈了一个小时就定下来,就去喝酒了 "。当天,孙宏斌就把钱准备好了。

公开资料显示,邓鸿出生于 1963 年,14 岁参军入伍。后来创建了九寨天堂和新世纪环球中心。其中新世纪环球中心被称为 " 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 ",总建筑面积近 200 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两个天安门广场。

孙宏斌深情地说,这是他年内最满意的一次并购," 这次,我们是收购了一个老板,这个老板有情怀,有水平 "。" 邓鸿是一个‘艺术家’。他将文化艺术与文旅、酒店相结合,形成具有艺术风格的商业地产。"

邓鸿则将此次与孙宏斌的合作称为 " 第三次创业 "。" 每个项目的案名都是我自己写的,我们需要创造自己文化的价值。"

两人一拍即可,相看两不厌,只有文旅城。据说,未来双方将展开更密切的项目合作。

在房地产之外,这个世界也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生着转变。阿里回归香港,登顶港股之王,一代华人首富李嘉诚出走,马云、马化腾、许家印的身家都超过了他。

有人说,孙宏斌正在成为时代新星、新大佬、未来的行业老大、甚至是华人世界的新首富。

这世界就是有一种人,有睥睨众生的野心,也有着狠劲和执着,朝着他的目标迈进,哪怕是凝视深渊太久,会被深渊吞噬。

文末附上雪球用户 @雷雷 _36842 的一段传记评价。

来源:雪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