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80 后迎来财富丰收期:白手起家赚到 20 亿,他们怎么做到的?

创投圈
2019
12/16
18:02
正解局
分享
评论

◆我们要始终对时代发展保持好奇和敏感。

还有半个月,80 后就 40 岁了,90 后也排着队奔四了。

如果你是个已经挑起生活重担的 80 后、90 后,不知道你现在积累了多少财富。

但其中拔尖的,拥有的财富已经相当可观了。

前段时间,胡润财富榜发布了 " 胡润 80 后白手起家富豪榜 "。其中,排名最高的是拼多多黄峥,个人财富已经高达 1350 亿元(到今年 8 月 15 日的数据)。90 后比特大陆的葛越晟(26 岁),身价也高达 35 亿。

这是个什么概念?

如果一天花 10 万块,现在黄峥啥都不干,可以享受生活近 3700 年,也就是大概从商朝到现在。

葛越晟也能享受将近 1 个世纪。

当然,我今天写这个文章,可不是想说这些。

因为,在这个榜单背后,其实蕴藏着时代发展、财富涌动的大势。

而这是我们普通人应该关心的。

1. 54 个 80 后靠白手起家,已经实现财富充分自由

这个榜单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关键词:白手起家。

我没有查到胡润榜单对 " 白手起家 " 的定义,但是英语用的是 "Self-Made "。所以,相互印证,可以断定这个 " 白手起家 ",就是靠自己奋斗的意思。

比如,通过中国富豪榜可以看到,中国最富有的 80 后,并不是黄峥,而是杨惠妍和她的家族(碧桂园),其财富高达 1750 亿,比黄峥还多出 400 亿。

类似的还有太平洋建设的严昊(33 岁),个人财富也高达 1200 亿,在中国富豪榜中排名第 9,和大名鼎鼎的王健林家族一样多。

但是,杨惠妍和严昊,并没有在这个 "80 后白手起家富豪榜 " 上,因为他们的财富是继承来的,主要是父辈打拼下来的。

很多人张嘴闭嘴就是 " 拼爹 ",但其实,这个时代仍然给了普通人巨大的机遇。

白手起家的 80 后富豪们,今年已经高达 54 人,其中,还有 2 个 90 后。也就是说,40 岁之前,他们已经完成 20 亿财富的积累(20 亿是上榜的门槛)。

据说,腾讯现在人均月薪已经超过 7 万块,我们简单按照年薪 85 万算。

要拥有这些上榜富豪最低限度的财富,哪怕像腾讯这样的大公司员工,也要工作超过 23 个世纪。

在我们大多数人还在讨论财富自由的时候,这 54 个 80 后,已经靠奋斗成功实现了财富充分自由。

2. 80 后已经进入了财富的丰收期

在代际上,目前社会的主要人群,50 后直到 90 后,一般认为 70 后最幸运。

他们遭受的磨难,相比前辈要少,赶上了上大学,毕业时工作包分配,房价也没有起飞。而且,赶上改革开放,胆子大点,下深圳,也许就发了。

而 80 后,曾经被看作是垮掉的一代,不能吃苦,打魔兽,疯狂追星。

但这个榜单却用实实在在的财富告诉全世界:80 后的时代,已经来了。

2016 年,这个榜单第一次发榜,上榜 80 后一共是 22 人。根据当时的解释,人数比 2015 年增加了 6 人。

也就是说,2015 年时,白手起家的 80 后富豪是 16 人。

2017 年,上榜人数是 37 人,比上一年多了 15 人,其中新上榜 16 人,下榜 1 人。

2018 年,50 人,比上一年多 13 人,其中新上榜 17 人,下榜 4 人。

2019 年,也就是今年,54 人,比去年多 4 人,其中新上榜 19 人,下榜 15 人。

下面柱状图,看起来更清楚。

(80 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上榜人数)

再看财富总量。

2016 年,上榜 80 后白手起家富豪一共拥有 1665 亿,平均财富是 76 亿。

2017 年,总财富 3006 亿,平均财富 81 亿。

2018 年,总财富 4816 亿,平均财富 96 亿。

2019 年,总财富 5983 亿,平均财富第一次突破 100 亿,达到 111 亿。

这些 80 后白手起家的富豪不光平均财富和财富总量在大幅度增长,而他们其中的佼佼者,榜首第一名的财富可以说是实现了大飞跃:2016 年王麒诚、吴艳夫妇是 245 亿,2017 年张邦鑫是 400 亿,2018、2019 年都是拼多多黄铮,财富更是从 950 亿攀升到 1350 亿。

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来乃至几十年,如果 20 亿门槛不变,这个榜单会越来越长。

越来越多的 80 后,会在人生奋斗的路上,收获财富充分自由。

3. 上个好大学,对赚钱真的有用

上面,还只是现象的描述。

这些白手起家的 80 后富豪,每个人成功的原因肯定各有不同。

但有几个共同的因素,我们不光能看到,甚至也能努力做到。

第一就是上个好大学。

虽然,你可以举出一些例子来反驳,比如,马云复读了 2 年,才上了普普通通的杭州师范大学。

然而,80 后榜单透露出来的信息是:越是现代知识型社会,上个好大学越重要。

在榜单中,40% 的富豪毕业于中国前 10 名大学,但要知道中国一共有高校 2800 多所。其中,北大和清华分别出了 6 人,浙大也有 5 人(第 3),上海交大有 4 人。还有 8 个人,有留学经历。

超过 80% 的人,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只有 17% 出自 " 社大 "(社会大学)。

(名校毕业生赚钱能力是绝对可以的)

用榜单发布者胡润的话说:

名校赋予创业者三大要素:第一,聪明的大脑,第二,社会资源,第三,名校的背书使创业者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简单举几个例子。

榜首的黄铮,1998 年,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念计算机专业。

而他的成功,有很多成分来自他的学长段永平(1982 年浙大无线电系毕业)。

2002 年毕业后,黄峥到美国留学,和段永平见了面。而段永平创出步步高等品牌,那时已经财富充分自由,转向投资。

一见面,段永平就十分欣赏黄峥,据说把他作为第 4 个入室弟子培养,而先前 3 个弟子分别是,陈明永(OPPO 创始人)、沈炜(vivo 创始人)、金志江(步步高 CEO)。

段永平 2006 年花了 62 万美元,拍下了 " 股神 " 巴菲特的午餐,轰动全国。吃饭时,段永平就带上了黄峥。

在黄峥毕业后,有两个 offer,一个是如日中天的微软,一个是新起的 Google。

但段永平建议黄铮:

Google 看起来是一家挺牛的公司,值得去看看。对你未来创业也是有好处的。去的话至少呆三年,因为一两年是没法真正进入重要的岗位了解这家公司的。

果然,在 Google 干了 3 年后,黄峥带着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以及百万美元的 " 第一桶金 ",开始创业。

而 12 年后,黄铮已经拥有 1350 亿财富,就算在全球富豪榜中,也排进了前 100 名。

这样的例子,就是在富豪创业团队内部也很明显。

比如,上榜的张邦鑫、刘亚超、白云峰,都来自北大,他们创办了学而思(好未来)。

在真正的创业中,同学、校友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优势。特别是名校创业团队更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

如果说改革开放前 30 年,还靠着胆识拼天下,那在现在、未来,读书就是成为富豪的最佳途径。

(前几年的这场乌镇饭局,也说明,考个好学校,很重要)

4. 赚大钱,要去一线城市

我在一篇文章里说过,城市往往决定了一个人能取得成功的上限。

其实,城市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赚钱机遇、速度。(关于城市影响人的发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文章《高考志愿怎么填?刘强东的这段话,说得很对》,点击蓝字就可以阅读)

我们回到这个 80 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单。

北京上榜人数从 2016 起分别是 7 人、14 人、20 人、22 人。

上海:5 人、6 人、8 人、10 人。

杭州:3 人、4 人、5 人、6 人。

广州:1 人、4 人、6 人、6 人。

深圳:4 人、4 人、5 人、5 人。

从数据上看,四个一线城市,北京人数最多,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在这个趋势下,未来北京还会涌现出更多富豪。

还是看图更清楚。

北上广深在中国各方面资源占有上,有绝对优势。

北京是首都,有着天然的优势,这里最先能接触到来自行政中心的政策,这里有大量的外资总部,这里有绝大多数超级国企总部,还有最多的金融机构总部。

上海自身在努力打造国际化的港口及金融城市,也有一定的优势,还有巨大的长三角腹地。

广州、深圳一直走在开放前列。

城市形成的资源圈及向心力,吸引了创业者需要的一切:风投、客户、市场、技术、人才等等生产要素。

但也不是说其他城市就完全没有机会。比如,东莞、绍兴、武汉、成都、珠海也各有 1 人。

但在未来,这种财富分布的中心化趋势也许还会加强。因为,这些地方集中了几乎最好的创业环境。

在这些地方,成功几率当然要大得多。

5. 踏准社会发展节拍,才能又快又好地赚钱

先接着上一点说,杭州为什么能制造出那么多白手起家的 80 后富豪?

那是因为,杭州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带来的互联网氛围,催生了杭州电商、娱乐行业的大量富豪。

同样,还有绍兴,作为一个三四线城市,绍兴世纪华通的邵恒,以 55 亿身家位居 19。而它口号是," 打造以游戏为核心的新文化产业生态圈 "。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

要赚钱,入对行至少能事半功倍。

从今年的榜单来说,软件服务业入榜 10 人。随着各行各业 " 自动化 "" 智能化 " 加深,移动互联网向更深层次发展,5G 时代到来,软件服务行业无疑是重要的风口。

还有最近几年热门的区块链行业,上榜了 8 人,这个数据比去年多了 1 人。在今年,区块链还上升到更高战略。

其他,像泛娱乐行业(传媒及游戏)上榜 9 人,单是游戏行业就有 4 人。

互联网金融有 4 人。

人工智能已经是最新的互联网投资风口了,除了旷视科技的印奇,还有其他 3 人上榜。

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上市,直接造就了一批富豪,创始人徐逸以 23 亿财富入围榜单。

教育已经成为全民最关注的行业之一,上市多年的学而思(好未来),就造就了 3 位 80 后富豪。

这貌似说明一个问题:信息、互联网是风口所在,也是财富所在。但实质上,未来一切行业都需要接受互联网、信息化的改造和重塑。

踏准社会发展的节拍,才能真正赚到大钱。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报纸大量停刊的同时,同样是做内容的张一鸣(代表产品有今日头条、抖音),在 1 年里,个人财富增加了 300 亿,总财富高达 950 亿。

(这两年不断传出纸媒休刊的消息)

6. 不必慌,财富充分自由也许就在将来

看着差不多同龄人已经早早实现财富充分自由,80 后、90 后有没有感到焦虑?

但我想说:

不必慌,财富充分自由也许就在将来。

再看下面这张图。

不知道多少朋友知道这张图的意思?

这张图的红色柱子代表财富数量,最左边是 6000 美元,最右面 850 亿美元,柱子下面是年龄,分别是 15 岁、19 岁 ……88 岁。

没错,这张图描述的是 " 股神 " 巴菲特的个人财富曲线。

巴菲特在 30 岁时,才赚到人生第一个 100 万(差不多是中国现在不少二线城市一套房),直到 56 岁财富才达到 14 亿美元。

之后,他的个人财富几乎是飞速增长。

在 2008 年,也就是 78 岁那年,他超过比尔 · 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现在,他个人财富高达 890 亿美元,位于世界第 3,是中国首富马化腾(388 亿)的 2 倍多。

但很少有人知道,巴菲特 96% 的财富来自 60 岁以后。

所以,只要我们始终对时代发展保持好奇和敏感,并从中捕捉机遇,财富充分自由也许并非那么遥不可及。

来源:正解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