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的“傲娇”与“下沉”

创投圈
2019
12/27
18:25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这两年,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以华米 OV 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群雄逐鹿,反倒是苹果、三星这两大国际品牌,正因自身的策略变化而深刻感受着中国市场的冷暖。

回顾 2019 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对于苹果来说,9 月的发布会可谓极为关键。正是 iPhone11 系列中入门机型的首次降价,暂时止住了其在中国市场不断下滑的颓势。

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一向 " 高冷 " 的苹果依靠 iPhone11 的降价,重回更注重性价比的中国消费者视野。机构数据显示,2019 年第三季度,苹果占据了全球 400 美元以上高端机 52% 的市场份额,这一数值与去年同期的 48% 相比有所上升。可见虽然降价,但苹果依然重新稳固着自己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而在中国市场,苹果的表现更为突出,UBS 瑞银报告显示,iPhone 11 的热卖,直接拉升了苹果手机 9 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相比去年同期疯狂增长了 230%。

与苹果的 " 识时务 " 相比,三星手机则表现得依然有些 " 傲娇 "。

曾经的安卓机皇如今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下跌到 0.7%。但从其所售卖的主力机型看,依然在坚守着高价为主的策略。

三星手机的这份 " 傲娇 ",或许是得益于其在国际市场依旧稳固的地位。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三星仍旧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在国际市场吃香,但三星手机似乎正在与中国市场和中国的消费者渐行渐远。

高昂的售价、华米 OV 等国产手机不落下风的技术,让三星手机已经很长时间难在中国市场有大的作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去除品牌溢价后的二手手机市场,三星手机似乎正在通过一种独特的 " 下沉 " 方式,在中国市场重新获得拥趸和认可。

苹果变 " 性 ",三星 " 傲娇 "

今年,iPhone11 的降价上市,无疑是帮助因高昂售价遭遇 " 滑铁卢 " 的苹果顺利重返消费者视野的一大法宝。

市场研究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 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在全球 400 美元以上高端机市场占据了过半的份额,比例达到 52%。其身后则分别是三星和华为,其中三星比例为 25%,华为为 12%,分别只是苹果的一半和四分之一。

在中国市场,凭借 iPhone 11 的热卖,苹果 iPhone 的整体销量相比去年 9 月同期猛增 230%。

CounterpointResearch 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量排名中,虽然华为占据了超八成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但苹果依然排在第二。

苹果在 2019 年表现尚可,除了新机品质一如既往比较优秀外,与 iPhone11 选择降价发售有很大关系。5499 元起售的 iPhone11,对于追求品牌、但又对价格极其敏感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无疑极具吸引力。

中国消费者对价格有多敏感呢 ?

《2019 上半年手机 ZDC 报告》显示,2019 年以来千元机型产品开始重获消费者追捧,2000 元以上的手机关注热度下滑。而三星、苹果的中国友商们则是组团在中端市场发力,推出多款高配低价手机。

因此即便在高端手机市场强如苹果,也知道 " 识时务 ",通过降低售价打性价比牌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相比之下,在中国市场销量惨淡的三星手机却似乎仍不得其法,主力在售机型依然坚守高价策略,可谓 " 傲娇 " 十足。

从三星官方售卖的主力机型来看,其 S 系列、Note 系列都价格不菲。其中今年推出的 S10 起售价 5999 元 ,S10+ 则是 6999 元,Note10 价格为 6599 元,而 Note10+ 5G 手机达到了 7999 元。即便是在售的老机型,S9 系列官网售价也在 5000 元左右,而 Note9 高达 6999 元。此外,今年三星新出的折叠屏手机,售价也在万元以上。

高昂的售价,显然拖累着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机构数据显示,如今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正被其他品牌分食,已从曾经占据中国市场 30% 的份额,断崖式下跌到 0.7%。

不过,三星手机似乎并不太担心。依靠着在国际市场的出色表现,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依然采取了一种和全球 " 同步 " 的策略。

从全球市场看,三星确实仍是出货量最高的智能手机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市场正在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和苹果、华为等手机品牌相比,其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日益减少,甚至慢慢被遗忘,确实也令人唏嘘。

得中国市场者,有望为赢家。正是依托于在中国市场崛起,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已经对苹果、三星形成追赶甚至反超之势。

如果说,苹果依托品牌价值和降价策略,迅速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诉求,从而挽救了其在中国手机市场的颓势,那么三星手机似乎正在为自己的 " 傲娇 " 买单。

对于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现状,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表示,从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看,性价比低是三星手机不再吃香的重要原因。因为国内消费者对手机价格仍未脱敏,特别是近几年在国产手机厂商低价高配策略的培育下,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购买 " 高性价比 " 的手机。

和国产手机品牌相比,苹果和三星都交了学费。苹果因为定价过高遭遇 iPhone 市场滑铁卢后,今年主动降价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算是挽回一些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三星手机似乎动作不大。实际上,三星手机在价格策略上也并非毫无妥协。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提到,2019 年三星在国内陆续推出了 A 系列和 M 系列这样的中低端手机,试图打通低价市场来恢复元气,但略显诚意不足,结果也不尽如人意。

例如,起售价 3799 元的 Galaxy A80,只配备了骁龙 730G 处理器。对比中国市场上同等价位的手机来看,配置高的手机比比皆是,即便是同配置的国产手机价格也要低上不少,例如 Realme X2 售价只需 1499 元起,小米 CC9Pro 起售价也只有 2799 元 …… 可见,三星手机在中低端市场推出来的几款产品并没有太大优势。

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还提到,目前三星主要精力仍在高端手机领域," 高大上 " 的形象在短时间内难有所转变。但高端机领域,三星手机价格堪比 iPhone,而对中国消费者吸引力却已远不及 iPhone 和华为。以今年上市的三星机型来看,有起步价格高达 6599 元的 Galaxy Note10 系列,亦有 5999 元起步的 Galaxy S10 系列,但当 iPhone11 都已经降到 5499 元、还要面临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时,还会有多少人愿意去选择三星手机呢 ?

此外,三星引以为傲的折叠屏手机 Samsung Galaxy Fold 起售价为 15999 元,虽然颇受关注,但和售价高达 16999 元仍多轮销售秒售罄的华为折叠屏 MateX 相比,也没有表现出太多优势。由此可见,即便是对价格不太敏感的中国高端手机消费人群,对于品牌的认知上,依然更倾向于苹果和华为。

新机市场 " 折戟 "," 下沉 " 二手市场获重生

由于性价比低,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似乎正越来越显得无足轻重。

如果重新回到性价比的起跑线,或许还能 " 焕发新生 "。但显然,仍然 " 傲娇 " 的三星手机,在新机市场尚无此打算。

不过,在中国的二手手机市场,三星手机似乎正在通过一种独特的 " 下沉 " 方式,重新获得拥趸和认可。

和日趋白热化的新机市场相比,中国的二手手机市场尚处于爆发前夜,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线上化率在逐年提升。

众所周知,二手手机市场天然自带极高性价比,即使贵如三星,也会在二手市场上剔除溢价回归本质,对于预算有限但仍对三星手机心动的用户来说,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当然,这样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于更划算的价格。

比如在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上,官方起售价近 7000 元的三星 S10+, 转售价格几乎腰斩,一部 99 新的 S10+ 只需不到 4000 多元。同期发布的 S10,官方起售价为 5999 元,如今转转上则只需 3399 元就可入手,比官方售价便宜了 2500 多元。

要知道这两部三星的旗舰手机都是 2019 年 3 月才刚推出售卖,尚未满一年,降幅已经如此之大。如果要在转转上买三星的老款机型,还会更划算。

不过,相比新机市场,二手手机属于非标品,选择靠谱的购买渠道就至关重要。在业内率先创立验机质检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就是不错的选择。

转转不仅在 C2C 交易基础上针对二手手机等推出了 C2B2C 模式的居间服务,而且质检体系更严格、细致和专业。平台 1000 多名质检工程师提供涵盖 66 大项标准在内的专业验机质检服务,对二手手机的屏幕、外观、摄像、性能、功耗等进行细致的检测。不仅如此,转转还会根据检测结果出具可视化的质检报告,并为经过平台质检的二手手机提供 30 天售后质保,让消费者买卖手机更放心,也更省心。

总体而言,在中国手机市场, " 傲娇 " 不一定能带来品牌的认可,务实或许才最实在。而二手市场独特的 " 下沉 " 方式,也许是手机品牌厂商今后拓展业务和发掘市场的新思路。

转转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相昌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二手手机市场在 2019 年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主动参与进来,专业产品与服务商不断涌现,产业链条也日趋完善。

" 以前二手市场体量很小的时候,厂商不太关注这个市场。尾货、授权、以旧换新这些模式过去都没有。" 相昌峰说,但是 2019 年,国内的二手交易平台上开始有手机厂商通过渠道授权的产品出现,比如经过苹果官方检测认证的二手手机。" 相昌峰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过程让二手行业的货品越来越标准化,不断走向正规化和渠道化。

从这个角度看,手机品牌厂商开始关注到二手市场的潜力,甚至参与进来。而这件事情对于二手手机市场本身来说也是利好。在相昌峰看来,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一方面,手机品牌厂商认证的二手手机进入二手市场,让货品更为标准化,通过线上平台的授权等方式的合作,能够让消费者以更具性价比的优势买到好的手机 ; 与此同时,手机品牌厂商还能通过这部分用户的运营来获得对品牌的认知和新的消费购买行为,从而稳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还是那句话,得中国市场者,才有望成为赢家。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