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站,百亿美元之路

创投圈
2020
01/14
19:37
雪颖
分享
评论

要么大、要么死,原本营收结构单一的 B 站正在努力破圈。

一、100 亿美金生死线

在 bilibili 上追 bilibili 是什么感觉?

十年前,21 岁的徐逸动了几行代码,把 " 小破站 " 的名字从 Mikufans 改成了 bilibili。这源于他的一场 " 移情别恋 ":bilibili,又叫超炮,是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里的女主美坂御琴的外号,一位住在学园都市的常盘台初中少女,有着操作电流的超能力。

十年后,2020 年 1 月 11 号,《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T》在 B 站正式上线。" 你指尖跃动的电光,是我此生不变的信仰,唯我超电磁炮永世长存!" 一个二次元的粉丝说到," 头一次在 bilibili 追哔哩哔哩,这感觉真奇妙。"

" 我的青春复活了!" 一众资深粉们如此感慨。但 B 站这么做,更多是出于商业化的考虑。B 站用户需要开通 " 大会员套餐 " (或 " 电视大会员套餐 ")才能观看这部动画,连续包月的费用是 25 元,包年的费用是 178 元。

大会员,是 B 站商业化重要的一步棋,而商业化的进展,关乎 B 站的生死存亡。

" 在中国低于 100 亿美金这个体量的内容平台都将被淘汰,100 亿美金意味着公司收入至少要 100 亿人民币一年。我提的不是一个‘目标’,而是我过不了这根线我会死。"B 站董事长陈睿此前明确指出这一判断。

向 100 亿美金公司进击,对于 B 站来说,是野心,更是自保。原本营收结构单一的 B 站正在努力摆脱 " 披着游戏外衣的弹幕网站 " 的称号。

2017 年,B 站的全部收入来源有 83.4% 来自游戏,然而其代理的一款日本游戏《Fate/Grand Order》又占全部游戏收入的 72%,B 站实际上靠一款游戏养活的局面一直饱受诟病,而从最近 2019 年 Q3 最新披露的财报看来,游戏收入和非游戏收入分别达 9.3 亿,已经各占营收半壁江山。

其中,直播与增值服务营收约 4.5 亿元,同比增长 167%,营收占比为 25%;广告业务收入为 2.47 亿元,同比增长 80.1%,营收占比为 13%;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 2.26 亿元 ,同比增长了 703.3%。

为了进一步突围,要在守住 AGC 大本营的同时,B 站试图全面破圈,从 " 二次元网站 " 进化成 " 中国的 Youtube"。

陈睿曾表示:" 发展新的用户群体是优先级最高的事情。" 目前 B 站的月活已经突破了 1.28 亿,想维持高增长还要进一步摆脱二次元的标签。" 二次元的用户已经被洗干净了,现在喜欢动漫的没有人不知道 B 站 ",一位 B 站用户说到。

跨年晚会取得热烈反响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砸下去的成本。B 站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 4.06 亿元,总运营支出达 7.744 亿,比去年同期增长 71%。其中的大头是销售和营销费用,达到 3.639 亿,比去年同期增长 85%。

B 站正在向 100 亿美金的公司挺进。对于新年讨到好彩头的 B 站来说,破圈之旅在刚刚启程。

二、" 我在 B 站给‘斗鱼一姐’ 刷礼物 "

为了破圈,B 站直播上砸下重金。

19 年 12 月,B 站花 8 亿击败快手、斗鱼、虎牙,拿下了《英雄联盟》未来三年全球总决赛的中国独家转播权。此次的成交价格远高于行业预测的 5 亿,也高于以往的行业价格。

B 站还高调签约 " 斗鱼一姐 " 冯提莫。12 月 23 号,冯提莫在 B 站正式入驻开启直播。虽然具体签约金额没有透露,但是作为坐拥 2000 多万斗鱼粉丝,3000 多万抖音粉丝,和 1000 多万微博粉丝的顶流网红而言,冯提莫独家签约价想必不菲。此前,冯提莫曾一度向斗鱼提出 5000 万的续约费用。

这些钱花得值吗?

《英雄联盟》有超过 8 亿注册玩家,1 亿月活,英雄联盟总决赛是一年一度最为盛大、最高竞技水平的比赛。在 2018 年的总决赛中,全球独立观众达 9960 万,平均每分钟收视人数将近 2000 万,而在去年的总决赛中,快手作为合作伙伴对比赛进行直播,总观赛人数达 7400 万。快手的游戏直播日活显著提升,19 年 11 月底达到 5100 万,比 6 月份的数据增加了 1600 万。

有趣的是,Newzoo 数据显示,观看全球三大顶级电竞项目的人中,有 23% 的人只看电竞但自己不玩游戏,而 42% 人也并不玩自己观看的电竞项目。

这意味着,通过拿下《英雄联盟》,B 站有望吸引大量电竞圈用户,强势拉新,而由于电竞和二次元同属于年轻人的热门爱好,B 站也顺水推舟,站稳 "Z 时代大本营 " 的标签。

COO 李旎介绍,B 站是 " 中国最大的游戏视频平台之一,游戏视频作品超过 2100 万 ",当英雄联盟总决赛在 B 站直播的同时,竞技衍生的二次创作,也能丰富站内的内容,起到协同作用。

对于 B 站而言,签下冯提莫也是拉新破圈上的一步谋划。" 快去 B 站给她打 CALL"。冯提莫还没开播前,她的忠粉们就开始在直播间刷礼物等她回来,陈睿也特意前去助阵,直播当天,更是场面火爆。冯提莫不仅带来了养成付费习惯的粉丝,还起到了作为头部直播网红的眼球效应,助力直播业务的发展。

三、" 我在 B 站上自习 "

破圈路上,B 站盯上了 " 学习 " 的蛋糕。

" 距离山东省考还有 98 天,学习时长 8 小时 34 分。"

" 团圆子 " 的直播间里实时显示着这句话。直播里没有声音,也没有人脸,弹幕偶尔飘过,书桌上一双奋笔疾书的手,旁边摆着一个无脸人的小摆件。这个 " 静悄悄 " 的自习室却同时有 4800 多人在线,而这类的直播间多到形成了 B 站直播里的专门一个分类:" 学习 "。#study with me# 的学习直播以成为 B 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2018 年,有 103 万次自习室开播,时长达 146 万小时。此外,各种高校的公开课,教编程的小学生、教变态心理学的北大老师都在 B 站收获了很多点击。

"B 站是中国最大的在线自学平台之一,有 2027 万人在 B 站学习,是 2018 年高考报名人数的 2 倍。" COO 李旎如此介绍到。

这是由 B 站用户构成决定的。去年 5 月陈睿表示,"B 站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在第一季度做了统计是 21.5 岁 ",而 B 站在 2018 年的招股书里显示,其用户用 81.7% 是 90 后和 00 后。这个年龄段的用户,大多数都还是学生,除了鬼畜和动漫,学习就是生活里的大头。一些线上教育机构也纷纷潜入 B 站,"3 小时讲完高数微积分 "、" 理论力学不挂科 "、" 高考数学 ":墙角三棱锥的外接球问题 "... 在学生群里最多的 B 站里挖起了用户。

因此,当追求营收结构多元化的 B 站发力付费课程,也就顺理成章了。

" 让大家看懂世界的战略格局。"

当国防大学军事战略性的博士生导师张召忠在 B 站上线了一套付费的 " 局座的国际战略课 " 时,弹幕满屏飘,一度看不清张召忠的脸。除了 " 买买买!"、" 白听了这么久局座上课,就当交点学费吧!" 的主流支持声音之外,也不乏 " 学生没有钱,能不能一期一期买 " 等评论。去年 10 月 30 日,和这套课程一同上线的,还有《PPT 大神上分攻略》、《铲屎官科学养猫必修课》和《铲屎官科学养猫必修课》等付费课程。

虽然在线教育、知识付费的赛道已很拥挤,坐拥年轻用户的 B 站,未来有望分一杯羹。

四、中国的 Youtube?

B 站还有意在二次元之外的各个领域继续拓展。

2019 年三季度,生活板块(包括日常、绘画、美食、运动、动物等)已经超过游戏、娱乐成为排名第一的内容板块。根据 B 站 up 主狸子 LePtC 的数据分析,2016 年,生活类视频只占总量的 13.5%,而这个数据到 2019 年 6 月,提升至 23.7%。

在时尚领域,年轻人圈层里的 " 破产三姐妹 "(JK、洛丽塔与汉服)成为了 B 站博主的特色。比如机智的党妹,上传的敦煌的仿妆、青蛇灵感妆、罗马街头穿绝美复古裙转圈等视频,让她狂吸 400 多万粉丝。

音乐方面,1 月 2 日,B 站宣布将与 QQ 音乐深度合作,重点是推优质音乐、音乐人扶持和资源共享上。B 站在去年就已经联手 QQ 音乐,推出 B 站大会员和豪华绿钻的 VIP 活动。从 "bilibili 音乐星计划 "、" 音乐 UP 主培养计划 ",B 站一直没有放弃对音乐的扶持。

B 站最具特色的,是二次音乐创造,B 站的音乐板块也诞生了一些爆款歌曲,《改革春风吹满地》、《普通 DISCO》、《神经病之歌》等 " 神曲 " 也破圈进入主流音乐。而除了冯莫提之外,胡彦斌、胡海泉、因《野狼 Disco》而大火的宝石 Gem、郎朗等音乐人陆续入驻 B 站。据报道,B 站的原创音乐人已超 50 万,每个月有 1000 多首原创内容。

内容生态上,B 站开启购买大量正版番剧的 " 军备竞赛 ",过去三年还投资了 16 个国产动画团队,投资出品了 71 部国产动画原创,在守护 AGC 大本营的同时,建立了纪录片出品和自制团队,制作了涵盖美食、历史、萌宠个题材的纪录片,还自制了包括《穿越吧》《非正式会谈》在内的一系列综艺。

产业布局上,B 站已经涉及直播、游戏、电商、广告、影业、线下活动等多种形态,通过投资,版图涵盖内容制作公司、虚拟偶像、线下 live 活动、艺人经纪、衍生品等,一条完整的链路正在搭建。按陈睿自己的话来说,B 站的未来 "not only online,最终会是一个文化品牌公司。"

随着 B 站出圈的一系列努力,特别是跨年晚会之后,B 站股价大涨,更多人拿 B 站和 Youtube 对比。但也有分析认为,B 站被高看了。大和证券在 1 月 9 日下调了哔哩哔哩的评级,报告中写到:" 尽管哔哩哔哩的长期前景被看好,但在近期涨势之后,其风险回报比率已变得不那么有利。"

1 月 10 日,摩根士丹利将 B 站的评级从 " 高配 " 下调至 " 平配 ",哔哩哔哩 ADR 周五一度下跌 10%,分析师称 " 鉴于到 2021 年用户增长目标加速,我们预计未来 12-18 个月每股收益将继续下降。",而且 " 实现盈利仍然遥遥无期 "。

一些原住民心里也有怨气。" 营销号扎推,标题党严重,劣质 up 主满天飞,低素质的用户封不住,整个气氛越来越像今日头条和微博。" 一位资深 B 站用户 Chili 指控到。B 站要走好钢索,平衡扩大用户和社区氛围,把握维护用户体验和推荐商业化的节奏,不然可能会在前进路上掉到坑里。

Chili 说到: " 小破站变了 "。但 B 站已经回不去了,毕竟,要么大、要么死,互联网内容平台,难有第三种结局。

来源:投中网 雪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