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回应搜狐迟到扣500:资本家剥削员工

创投圈
2020
01/14
19:41
黄子昊
分享
评论

可能没人想到,沉寂许久的搜狐,竟会因为这样的原因一次又一次上热搜。

1月14日消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回应搜狐考勤新规时表示,“市场剥削资本家,资本家剥削员工”“搜狐管理其实还可以再严格一点”,引发热议。

此前,有媒体报道搜狐人力资源中心发给全体员工一份内部邮件,颁布考勤新规。根据新规,员工最晚必须于上午9:30前到岗,如果迟到,将扣罚奖金500元,如果当月累计超过4次之后,每次扣罚奖金1000元。这一规定被认为过于苛刻,引发社会关注。

有员工透露,在新规实行之前,搜狐对迟到的单次罚款为5元。新规罚款金额暴涨100倍。此外,新规也并没有考虑到通勤交通意外等情况,有网友称,考虑到大城市通勤难度,偶尔迟到并不代表工作态度有问题,如果碰到交通事故等原因迟到几分钟就扣500,那不如当天直接请假在家算了。还有网友算了一笔账,称假设搜狐员工一天赚1000,如果迟到就扣一半,那不如半路请假去咖啡馆泡一上午。处罚过度会导致各种替代办法,“差不多就行了”。

也有网友对这一新规表示支持。“按时上班不应该正常的吗?怎么成了资本论了?”,还有网友称,松散管理应该建立在员工高度自律的基础上,来了这家公司,就得守规矩。

对此,张朝阳于1月13日在一场直播中回应称,资本家在剥削员工,市场又在剥削资本家,在竞争压力下,企业必须让员工投入产出比达到最大,才能生存下去。张朝阳还表示,搜狐其实从2019年起就已经开始收紧管理了,对于考勤新规,他表示是希望新年有个新气象,“晚一分钟就得500”。

1月14日,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时再度回应表示,搜狐的管理“其实还可以再严格一点”,只有工作时间足够了,才能更勤奋,更聪明的工作。他还表示,“搜狐是一个媒体平台,一个营销平台,一个具有创意的产品开发平台,大家同时在公司探讨、激发和互动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新规实行的效果还不错,现在每天早上搜狐媒体大厦蒸腾的景象非常好。

其实,搜狐采取收紧管理,严格考勤的措施,早前就有暗示。有媒体报道,张朝阳在为搜狐内刊撰写的新年《卷首语》中写道:

只有在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你已经开始思考当天的工作,在太阳落山的时候,你依然在热烈地讨论工作,你对工作的兴奋度才能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你会更聪明、更有想法、更有创造性,了解问题的颗粒度更细致。而且,勤奋工作使精神强健,有利于健康;反而无所事事,或有拖延症的人才更容易焦虑。

你有义务了解其他相关部门正在做的事情,你有义务使用搜狐主要的产品,你有义务阅读对公司的报道。

有很多网友和媒体对搜狐的说法并不买账,有网友称,“下坡的企业才抓考勤,没事找事”,有媒体认为,这是搜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落伍并陷入困境后,不得已采取的激励员工的手段。

搜狐的没落与复兴

在门户网站,搜狐曾经与新浪、网易、腾讯并称中国四大网站,把持甚至垄断了互联网流量入口。早年的搜狐涉足众多互联网服务,如视频、电商、社交等,影响比较广泛的产品有搜狗输入法、搜狗搜索等。除此之外,搜狐还是奥运史上第一个互联网赞助商,还独家承建了NBA中国官方网站,一时风光无两。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狐开始出现乏力情况。以视频服务为例,在和阿里巴巴的优酷土豆、百度旗下的爱奇艺、腾讯的腾讯视频竞争中,搜狐视频逐渐败下阵来,视频行业形成“优爱腾"三大巨头并立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优酷CEO古永锵、爱奇艺CEO龚宇等都曾是搜狐高管。

有媒体分析认为,搜狐的现状和张朝阳本人也有关系,在早年张朝阳曾经被媒体抓拍到常去酒馆,还为时尚杂志拍摄照片。然而在2011年张朝阳称因个人有抑郁症决定“闭关”,期间微信等新型互联网服务上线,搜狐逐渐落后,张朝阳本人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的“闭关”对公司业绩造成了影响。

观察者网1月14日查询得知,截至美股1月13日16点收盘,网易市值451.58亿美元,新浪(加上微博)市值147.28亿美元,截至发稿,腾讯市值为3.86万亿港元(约合4940亿美元),而搜狐(加上畅游)市值仅有11.05亿美元,曾经广撒网的业务,如今也缩水整合成媒体、视频、搜索和游戏四大块。

搜狐业务板块

来源:搜狐官网

不过,回归后的张朝阳,似乎有意重整搜狐,带领公司重新盈利,除了加强内部管理外,搜狐还开始发力互联网热门领域。2019年11月,搜狐上线社交app“狐友”,张朝阳称目标是扩张“90后”的社交圈。不过,在人人回归、腾讯推出有记,一众竞争对手入场厮杀的情况下,搜狐能否成为移动社交领域的后起之秀,还有待观察。

来源:观察者网 黄子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