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的逆袭成股神,一票狂赚 326 亿!之后被举报了……

创投圈
2020
01/14
19:45
大猫财经
分享
评论

这两天,开年市场 " 第一瓜 " 来了:一个企业老板,因为一个烂尾楼项目,实名举报一个上市城商行的副行长," 牵连 " 了一家网红房地产公司,涉及资金 465 亿。

1 月 10 日,上海衡源的法人、上海申鑫足球俱乐部老板徐国良实名举报称,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与宝能集团,设局侵吞上海衡源所拥有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近 200 多亿优良资产,且违法套取国有银行 265 亿元贷款。

这个指控不是小事,徐国良在引爆舆论后删了文,上海银行连发声明和公告说徐国良混淆视听,授信合规合法,宝能内部人士也对外回应,只是为了帮银行化解系统风险。

这事儿真相到底是什么,当事各方谁也没能给一个准确的答案。

不过,宝能没怎么受这个举报影响,举报中的百联中环项目,从去年 12 月份开始拆除,预计五月完成,整理之后,估计又是宝能的一个大赚项目。

这就是宝能吧,即便是深陷各种舆论风波," 野蛮人 " 姚振华总能大赚一笔。

2019 年底,宝能在市场上 " 扫货 ",扫完南宁百货(600712.SH)后,赶着 2019 年的最后时刻,又以 16.3 亿的价格从长安汽车(000625.SZ)手里拿到了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 PSA)50% 的股权,而未来再拿到 PSA 已经承诺的另 50% 的股权,这些资产就要 " 姓姚 " 了。

钱哪儿来的?

当年 " 隐形资本大鳄 " 姚振华 PK 会做 " 笨笨红烧肉 " 的王石,一战成名,骂也骂了,罚也罚了,但是 300 多亿的进账,赚了近 " 十分之一 " 个万科,16 亿简直就是毛毛雨。

姚老板在万科身上 " 割 " 下的 " 肉 ",可比红烧肉香多了,资本市场对于宝能系," 闻风丧胆 "。

01

" 姚振华是个卖菜的 ",这大约是当年 " 宝万之争 " 之后,人们最容易记住的一个 " 事实 "。

确实,要说姚振华,就绕不过卖菜的 " 梗 "。

1992 年,南巡讲话激励了一大批有志青年南下经济特区 " 淘金 ",而当年的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和食品工程双学位毕业生姚振华就是其中一个,在广州的大学时代只是一个短暂的停留,毕业后直奔深圳。

在深圳,他曾在地方国企做过短暂的停留,然后就是卖菜。

1995 年,由姚氏家族人群控制的新保康蔬菜实业公司成立,做起了净菜超市的买卖,净菜的利润高,而且新保康的菜种类丰富,还挺受当地人欢迎,虽然是做 " 第一产业 ",姚振华的新保康甚至可以和当地做这个生意的国企相提并论。

最初,公司的资金来源是姚家的长辈,姚振华靠着卖菜,很快也发达起来,拿到的不仅是人生的第一桶金,还有 " 第一块地 "。

在新保康成立的三年里,姚振华通过 " 协议价 " 在宝安区、福田区拿到了多个地块,合计约 14 万㎡,用以建设 " 净菜市场 "。

在卖菜时 " 学会拿地 " 的姚振华顺势进入房地产,开发了深圳中港城、宝能太古城等项目,卖菜的姚振华应声变身 " 爱建高楼 " 的地产商姚振华。

02

有人说姚振华发家靠买菜,有人说是靠地产,不过,王石觉得,姚老板的资本运作技术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深业物流是深圳的老牌国企,在宝能刚刚起来的 2001 年,深业物流申请上市,但是进程比较缓慢。

2003 年 1 月份,深圳国资继续推动深业物流的上市进程,姚振华看准时机 " 突击入股 ",利用宝能和旗下的钜盛华,拿到了原始二股东香港新笋投资持有的 25% 的股份,3 月份,再次拿到另一股东笋岗仓库工会持有的 19.24% 的股份,到 2014 年 1 月份,深圳国际信托手中的 2.28% 的股份也到手了。

短短的一年时间,拿到 46.52% 的股份,足以和持股 51% 的最大股东深圳控股(0604.HK)相抗衡,宝能系向深业物流派出了多个董事,姚振华本人也成为了副董事长。

但是遗憾的是,就在姚振华将深业物流能拿到的股份集齐以后,深业物流的上市失败了,而恰好深业物流的工商登记也还有一年就到期,两个大股东居然没能就 " 延长营业期限达成协议 "。

咋办?开了两次股东大会,最后决议按比例分家。

深圳控股新成立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获得了原深业物流主要的的金融及股权资产,还有部分土地和物业,而宝能则主要靠投标继承了深业物流的无形资产以及分配的土地物业资产。而土地和房产的快速增值,才是姚振华的 " 真 · 第一桶金 "。

王石曾讲," 深圳企业,彼此知根知底 "。这事市场都没有太多多记忆了,可王石一直记着," 一进、一拆、一分 ",姚振华是完成了资本的积累,但是 " 野蛮人 " 的形象已经定格了,还给王石留下 " 信用不够 " 的印象。

从分拆深业物流到 " 野蛮 " 进入万科,已经过去了 8 年,低调到在 " 潮汕圈 " 中都没什么存在感的姚振华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隐形的 " 资本大鳄 ",从地产到金融,横跨了多个行业,钜盛华还多了前海人寿这么一个新帮手,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甚至都没到一年。

万科像不像下一个深业物流?王石当然很怕的。

03

" 宝万之争 ",旷日持久,王石发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来抵抗 " 野蛮人 ",中间也杀出过安邦、恒大等多个力量,最终深圳地方国企深圳地铁成功上位,最终,姚振华拿到了保监会开出的 " 撤职和保险市场十年市场禁入 " 的罚单,王石 " 功成身退 "。

从 " 强势进入 " 到被迫 " 财务投资 ",姚振华一点一点地退出万科,2019 年的 12 月 19 日的减持后,姚振华的宝能在万科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 4.9999998%,低于 5%,再减持就无需披露了。

不过,在万科这波买卖中,一点儿也不亏,卖菜、卖房都不如炒股。

宝能突袭万科的时候,万科还是 "10 元股 ",姚振华的持股的最高成本,还是万科自己公布的钜盛华 9 个资管计划的平均持股成本 18.89 元,11.42 亿股合计耗资 215.72 亿元,而此后钜盛华的自有资金和前海人寿的平均持股成本仅为 13 元和 14 元左右,按此进行粗略的估计,宝能的成本总额 448 亿左右。

但就在宝万之争的时候,作为房地产 "Top3" 的万科也进入到了上升的区间内,到 2018 年 4 月宝能开始减持套现的时候,万科已经是 "20 元股 " 了,现在更是进入 "30 元 " 序列。

在 2018 年 4 月至 2019 年 12 月 19 日之间,宝能系多次减持,最低的减持均价也在 21 元左右,逢高减持也都是正常操作,27 元的均价也都不算高,20% 多的股份套现完,预估金额 590 亿,而宝能手里依然还剩 5.65 亿股,按 2020 开年第一天的收盘价计算,还有 183.96 亿的市值,如果宝能能在这样的高点减持,就是 774 亿左右的现金。

那么减去成本的 448 亿,宝能在万科一只股票上,就浮盈 326 亿。

04

其实,在万科之前,被姚振华的宝能系看上的股票还有很多,尤其是在前海人寿成为宝能系炒股的主力军之后,姚氏的炒股风格是典型赚快钱的 " 散户化 " 风格,毕竟万能险有钱,而期限又不宜过长,所以宝能的 " 快 " 可以以季度来计算。

比如,2013 年底,前海人寿进入了浙江交科、江特电机、凤凰股份等 7 家公司,但是到了次年三月就退出了 5 家,但是同时又进入了 12 家。又一个季度过去,又退了一些,又进入了一些,整个 2014 年,前海人寿就在三四十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来来去去。

而且,还能够精准退出,前海人寿曾入股过的江特电机、众泰汽车、庞大集团,现在都不太行了,不知道有了这些公司的教训之后,姚老板为什么还要心心念念地造车。

过往战绩表明,姚老板炒股是把好手,但想在实业上大展宏图的时候,基本都亏。

比如在宝能举牌万科的同时,也在举牌南玻 A(000012.SZ),最终拿下了南玻 A 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在成为大股东之后,宝能就开始试图掌控南玻 A,在董事会还未改选的时候,就要求撤换财务总监,而在宝能系的董事入主后,更是与管理层开始暗战。

南玻 A 没有王石那么 " 刚 ",一份股权激励计划,宝能 " 血洗 " 南玻 A,管理层集体辞职,宝能则 " 好走不送 ",孰是孰非的罗生门后,宝能彻底掌控了南玻 A,姚振华描绘了南玻未来的蓝图,要将南玻打造成 " 千亿营收、百亿利润 " 的大集团。

现在,距离千亿营收还差 900 亿,距离百亿利润,还差 95 亿。宝能在南玻 A 的持仓成本在 9-12 元左右,而现在南玻 A 的价格在 5 元左右,套住了。

前车之鉴,在 " 二股东 " 宝能系成为南宁百货的第一大股东后," 不谋求控制权 " 的表态让南宁百货应声大涨,9 连板的战绩还是很让股民振奋的,但是原大股东南宁沛宁还是很紧张,迅速和南宁农工商达成一致,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再次回到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南宁国资委继续作为实控人。

宝能系依然是资本市场上一个重要的力量,已经是南玻 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多个公司的实控人,10 年之间,进出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百家。

而今年,70 后的姚振华 50 岁整,对于企业家来讲,算是正值壮年,恐怕市场还要为此再 " 担忧 " 一阵子。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