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 20 亿!脱欧重大突破之际,中国人又出手了

创投圈
2020
01/17
19:13
宇庭
分享
评论

每次脱欧刚有重大突破,就有超级富豪重金买下伦敦豪宅。

这一次的大手笔,又出自中国买家。

三天前,在全球最贵的城市、最贵的地段,英国卖出了有史以来最贵的一栋住宅楼!

总价 2.1 亿英镑(约 20 亿人民币),买家为有 " 重庆李嘉诚 " 之称的中国富豪张松桥——中渝置地副总。

(这栋 7 层豪宅有 45 个房间,总面积约 5759 平方米)

张松桥签下这栋豪宅的时间是 1 月 11 日,在资本市场欢呼之际,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英国刚刚经历了一个历史性时刻:

英国下议院在 1 月 10 日投票通过了鲍里斯的《脱欧协议法案》,这是梅姨努力了三年都没能做到的事情。

这意味着脱欧协议在英国国内卡得最久的一关,终于过去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大约一个月前,鲍里斯大选获胜当天(12 月 13 日),伦敦市中心就卖出了一套价值 6500 万英镑(约 6 亿人民币)的顶层复式公寓,刷新 2019 年伦敦公寓最贵成交纪录。

买家身份至今都很神秘,有传闻是香港富豪,也有传闻是欧洲富豪。事实上,早在大选之前,这位富豪就看中了那套公寓,但迟迟未下手,就是在等待鲍里斯是否能够顺利当选。

这也再一次验证了海外掘金多次在文章里提到的结论,趁着英镑还没有重回高位,捡漏英国优质资产。难不成最近买楼的富豪都悄咪咪成了咱们的读者?

重庆李嘉诚是谁?

这桩刷屏国际媒体的 2 亿英镑豪宅,位于伦敦骑士桥地区,毗邻海德公园。前几届主人包括黎巴嫩前首相 RaficHariri、沙特亲王 Sultan bin Abdulaziz AlSaud。

非富即贵。

(这栋豪宅正对面就是海德公园)

(张松桥买下的 20 亿人民币的豪宅超级豪宅 2-8aRutland Gate)

现在的新主人张松桥虽不是政界名流,但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英国房地产市场上,也是重磅级嘉宾。

从重庆起家的商人张松桥,目前是四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主席,分别是中渝置地、渝太地产、港通控股和渝港国际,被业界人士称为 " 重庆李嘉诚 "。这四家公司做的大多数与地产、基建相关的业务。

今年 1 月 11 日的交易,并非是张松桥首次大手笔买英国了。

2016 年 7 月,英国脱欧公投刚刚结束,张松桥旗下的渝太地产,以 4233 万英镑买了伦敦金融城的 Travelodge 酒店物业。

2017 年 1 月 27 日,张松桥继续加码,以 2.92 亿英镑买下伦敦帕丁顿火车站附近的写字楼 One Kingdom Street。

2017 年 3 月 1 日,张松桥带领中渝置地,以 11.35 亿英镑拿下伦敦最高建筑利德贺大厦,俗称 " 奶酪刨 " 大楼。当时这笔交易是中资在英国房地产市场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2017 年成交时,每年租金收入约 4020 万英镑,而且大楼租客大部分为长期租约,成交时平均剩余租约 13 年。

单单是奶酪刨大楼一年的租金,就覆盖掉了 2016 年买 Travelodge 酒店的成本。

这些买楼的资金从哪里来?

同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地产商,并不是张松桥和李嘉诚的最大相似点。

从内地转移至海外市场,才是张松桥更像李嘉诚的一点。张松桥从 2016 年到如今在伦敦买楼的资金,很多都来自清空内地资产后的收入。

从 2015 年年中起,中渝置地就开始出售内地的物业和土地储备,中渝置地副总在 2016 年的年度业绩会上,解释了 2016 年公司收入下降的原因," 一寸不留,全都卖完了 "。

据不完全统计,中渝置地出售的内地物业总计 100 亿港元,公司经营重心也从内地转移到了英国和澳洲。2019 年 8 月公布的业绩报告里,找不到中国内地资产的踪影。

(中渝置地官网显示的主要投资项目里只有三个海外项目)

(中渝置地主要发展项目也只有香港和伦敦两个项目)

跟着李嘉诚囤地,又跟着李嘉诚出清内地资产,入手伦敦和澳洲,怪不得张松桥会被称为 " 重庆李嘉诚 "。

为什么这个时间买楼?

张松桥购买之前,这栋豪宅的挂牌价是 3 亿英镑,最后折价 1 个亿卖给了张松桥。

如果没有脱欧,很难存在这样的议价幅度。

易居研究院的研究总监严跃进这样分析道:

中渝置地在伦敦购置物业或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公司抛售的内地土地资产溢价水平较高,资金回笼效果不错;二是在当时英国脱欧背景下,伦敦物业估值偏低,增长机会大。

张松桥这一次斥资 20 亿购房,与双十二大选之后那位富豪购入伦敦最贵复式公寓,所处的时间点都非常微妙。

一是脱欧有了重大突破,二是印花税加税前。

2020 年 1 月 9 日晚间,英国下议院以 330 票赞成、231 票反对,三读通过了鲍里斯和欧盟共同达成的脱欧协议。

接下来,这份协议将提交给上议院,通过之后等待女王批准。事实上,从 2016 年到现在,这份协议经历了委员会审议、报告、一读、二读、三读投票阶段,此前梅姨就是一直卡在了议会投票阶段,最终一拖再拖。

自从 2019 年 7 月 23 日鲍里斯正式入主唐宁街十号,半年过去,鲍里斯确实一直都在践行他去年 7 月上台之前的承诺:快速脱欧!

脱欧的突破性进展,例如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议会三读投票通过协议等等,都是在鲍里斯力推之下完成的。即便中间经历了党内议员倒戈、暂停议会、重新大选各种狗血剧情,最终鲍里斯还是将搁浅的脱欧巨轮拉离浅滩了。

(脱欧接下来的流程,来源:PA graphic)

一旦大方向确定,他们心里就有底了,遇到价格和汇率合适,该买就买了。

就在张松桥 20 亿买下伦敦豪宅的消息传出当天,中资车企对英国的投资也在加快脚步。

英国《金融时报》和天空新闻台(SkyNews)报道,吉利汽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都在考虑入股英国顶级豪车阿斯顿马丁。

当然,对于现在在伦敦买楼的富豪而言,除了有议价空间,还有一点是要赶在 3% 的海外买家税实施之前敲定。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确定,将于 3 月 11 日公布 2020 年的预算案,其中需要讨论的就有向海外买家征收额外 3% 印花税的政策。

这意味着,英国政府最快将在 3 月 11 日向海外买家征税。只要合同交换期在此之前,就不受海外买家税的影响。预计在这个期限前,还会有一批买家抢着购房。

上一次英国购房加税,也是同样的情况。

2016 年 4 月,英国正式对第二套房产征收额外的 3% 的印花税,对本地买家和海外买家一视同仁。新政实施前,英国就掀起了一波猛烈的购房潮,房屋交易量在 2016 年 3 月大增 60%。

为什么是英国?

无论是张松桥、李嘉诚等中国富豪,还是中东、俄罗斯的富豪,这些年频频刷新英国写字楼和住宅楼交易纪录的有钱人们,为什么愿意把大量的资产放在英国?

对于他们来说,财富的安全性,要比财富增值更重要。

这里的安全,既涉及产权保护,又有守护本金的需求。

从边际效益递减规律出发,普通人实现财富增值的满足感,要大大高于超级富豪实现财富增值的满足感。

为了保护财产安全,并让财富顺利传承给下一代,全球政局最稳定、金融和法律体系最完善、对个人产权保护最严格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就成了他们的避风港之一。

中东、俄罗斯不稳定的政局,并不能让富豪放心地把财产放在本土。

如果再仔细看一看张松桥、李嘉诚,以及 " 全球最牛房东 "ZARA 创始人阿曼西奥 · 奥尔特加,他们在英国的大型投资,多以收益稳定的资产为主,不求高收益和高增长,只看中资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例如,前面我们提到的张松桥,在伦敦大手笔的买卖,除了这一次是住宅楼,前几年买的都是核心地段的写字楼和酒店。虽然最著名的 " 奶酪刨 " 写字楼年化租金回报率大约在 3.5% 左右,但胜在这笔现金流稳定且持续,2017 年买入时平均剩余租约 13 年。

也就是说,未来十年,即便租金不涨,也能确定每年有四千多万英镑的租金收入。

而李嘉诚则更不用多说,买酒吧、买写字楼、买自来水、天然气、轨道交通公司等等,都是稳定而且持续进账的资产。

还有 ZARA 创始人奥尔特加,买买买的大多是伦敦核心地段的写字楼。据 21 世纪经济报报道,奥尔特加在伦敦写字楼的租金收入,从 2015 年的 6000 万英镑,涨到了 2018 年的 7440 万英镑。

光是每年的租金收入,就能再买一栋写字楼。

除了英国脱欧让伦敦的优质资产议价空间更大,目前全球经济放缓、地缘冲突加剧,大家求稳的心态也更明显了。

经济危机不可怕,因为危机过后就是复苏。可怕的是我们无法预测危机何时会来,从 2016 年起经济学家们就在讨论经济衰退,直到现在,大家也不知道经济何时探底、何时复苏。

此时此刻,笼罩在投资者心头的阴云,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所以如果能有一类资产既能够保持资金安全,每年又能有源源不断地现金流收入,这种确定性自然就受到了全球富豪的青睐。

不确定性时刻,更好的防守,其实就已经是一种进攻了。

来源:海外掘金 宇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