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商誉爆雷!一夜累计曝出70亿巨亏 有上市公司净资产快亏光

创投圈
2020
01/18
19:47
江右
分享
评论

年末又上演各种爆雷剧情!

2019年结束,年度业绩开始露脸。各种爆雷剧情再度上演,1月17日晚间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曝出业绩大雷,曝出亏损金额合计已经超过70亿元。

其中,科大智能巨亏25.9亿元、ST柳化亏损近20亿,国美通讯亏超7亿,天富能源中珠医疗等也亏不少。在科大智能的股东中,居然还有刘强东的身影。而统计的17家公司股东户数达50万户。

科大智能商誉炸雷:巨亏约26亿元

科大智能1月17日晚间披露业绩预报,预计2019年亏损25.9亿元-25.95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3.93亿元。

亏损主要源于商誉减值和存货减值。科大智能称,2019年度预计对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等三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6.2亿元,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1.1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4.8亿元。

科大智能最新收盘价为9.33元,1月17日最新市值为67.6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4.53万户。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大智能的股东中,还有互联网大佬京东的老板刘强东的身影。

刘强东也踩雷:一年半亏44%几近腰斩

科大智能的股东榜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排名第三的股东为宿迁京东新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649.1万股,持股占比5.03%。

2018年7月,科大智能公告实控人将所持公司5%股份,作价6.18亿元转让予宿迁京东,折合每股价格为16.93元,经查刘强东任宿迁京东总经理。

而如今科大智能最新股价仅为9.33元,虽然2019年曾经每股分红0.0814元,但宿迁京东入股这一年半来,亏损幅度已经达到44%。

深交所紧急关注:怎么回事?

对于突然曝出26亿元巨亏。深交所也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计提减值和坏账的原因及合理性。

ST柳化大额资产处置巨亏:净资产都快亏没了

ST柳化公告,2019年公司业绩预计亏损19.63亿元;也是曝出巨亏的大户。由于ST柳化2019年前三季度已经亏4.83亿元,也就是四季度亏损14.8亿元。

2019年三季度末,ST柳化的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17亿元,这曝出巨亏后,净资产一下亏到仅2亿多元。

ST柳化称,公司本次业绩预亏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执行重整计划进行低效资产处置,产生了13.22亿元的资产处置损失;二是支付了2.96亿元的职工安置补偿费用;三是相关生产系统停车、停产时间长,产生了大额停工损失,全年停工损失约为2.30亿元。

扣除资产处置损失及职工安置补偿费用等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约3.08亿元。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ST柳化股东户数2.43万户。

国美通讯连年亏损要戴帽天富能源也大亏

国美通讯公告,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子公司德景电子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经营亏损,德景电子资产减值以及对德景电子的商誉减值。

并且,由于国美通讯 2018 年已经亏损,2019 年再度亏损,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且2019 年底净资产预计为负值。根公司股票在 2019 年年报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戴帽)。

此外,天富能源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为盈利4954万元。国美通讯、天富能源股东户数分别为2.27万户、5.93万户。

中珠医疗也发布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亿元至-4.5亿元,中珠医疗股东户数为6.2万户。还有台基股份、克劳斯、东尼电子、*ST科林等等诸多曝出亏损。

来源:中国基金报 江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