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亏,消费者不愿交智商税了?

创投圈
2020
01/20
20:28
闫淑鑫
分享
评论

东阿阿胶上市24年首亏的消息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1月19日晚,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预亏3.34亿元-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116%-122%。据Wind数据,这是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次亏损。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1月20日,东阿阿胶股价大跌,跌幅一度近8%。

资料图 中新经纬薛宇飞摄

东阿阿胶上市24年首亏

1月19日晚,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3.34亿元-4.59亿元,同比下滑116%-122%;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亏损0.51元/股-0.70元/股。据了解,2018年,东阿阿胶全年净利润曾达20.85亿元。

至于2019年净利润亏损的原因,东阿阿胶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为避免企业长期良性健康受到不利影响,2019年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因而对经营业绩影响有所加大。

东阿阿胶2019年净利润亏损似乎早有迹象。据了解,东阿阿胶曾被称为“药中茅台”,其净利润曾连续12年保持增长。然而,进入2019年,东阿阿胶业绩却突然“变脸”。

Wind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2019年上半年、2019年前三季度,东阿阿胶营业收入分别下滑23.83%、36.69%、35.45;净利润分别下滑35.48%、77.62%、82.95%。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0亿元,实现净利润2.09亿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彼时,东阿阿胶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主动压缩渠道库存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连年涨价的东阿阿胶竟也开始降价促销,不惜打折出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东阿阿胶此举或是为配合公司“降库存”。

不过,从当前的数据来看,东阿阿胶降价促销等举措并未能使其业绩恢复“好气色”,2019年全年,该公司预亏超3亿元,是其自1996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消费者不愿交智商税了?

曾经风光无两的东阿阿胶为何会沦落到亏损的境地?当真只是因为企业主动选择了“降库存”?

“在渠道降价促销、销售费用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东阿阿胶的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不过,整体来看,东阿阿胶业绩下滑,主要还是由品牌老化、产品老化、渠道老化等原因造成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提到,东阿阿胶净利润突然大幅下滑是由公司核心竞争力不足、产品逐渐被市场抛弃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东阿阿胶始创于1952年,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等是其主要产品,一度是消费者购买阿胶的首先品牌。不过,近些年,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热爱度及忠诚度似乎没那么高了。

有消费者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可供选择的阿胶品牌,部分品牌在产品质量上并不输于东阿阿胶,但价格要便宜很多。“电商平台上,250g北京同仁堂阿胶的价格在900元左右,而同等规格的东阿阿胶要卖到1349元。”该消费者说。

250g东阿阿胶售价1349元。来源:电商平台截图

“近些年,东阿阿胶不断提价,导致大批忠诚但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流失。”宋清辉表示。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2018年,东阿阿胶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15次,最多时一年曾涨价3次。

对于东阿阿胶一而再、再而三的涨价,不少网友表示涨的只是“智商税”而已。“随着人们食补方式的不断多元化,食用阿胶已经不是补血养元的唯一途径,况且通过进食阿胶来补血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一直未知。”北京的白女士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年初,国家卫计委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全国卫生12320”曾发布过一则标题为“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的微博,称阿胶为“水煮驴皮”,引发市场对阿胶功效的质疑。

对此,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曾提到,“做阿胶的主原料可以是驴皮,也可以是其他动物皮,但主要成分还是胶原蛋白,这是一种劣质蛋白质,并不具备美容养颜的神奇效果,而且阿胶本身并不含铁(或者只含有少量铁),补血功效并不会很好。”

阮光锋认为,东阿阿胶在宣传、营销上夸大了阿胶的功效。

“东阿阿胶在营销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品牌溢价导致产品价格上涨,性价比越来越低,价格已渐渐超出我的承受范围,我更愿意选择其他产品来替代。”白女士说。

来源:中新经纬 闫淑鑫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