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被外资买爆 : 大概率将被 MSCI 剔除 转移到哪些板块

创投圈
2020
01/21
18:24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深交所 1 月 21 日披露信息显示,截至 1 月 20 日,QFII/RQFII/ 深股通持有美的集团股票比例达到 28%,成为 2015 年上海机场、2019 年大族激光被买爆之后,又一只被外资买爆的 A 股。

根据证监会和交易所规则,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 A 股持股比例超过 28% 时,沪港通、深港通不再接受买盘,依然接受卖盘。(即为 " 买爆 ")

后续 MSCI 大概率会剔除美的集团。这是有先例的。2019 年大族激光被买爆后,MSCI 宣布就将其从指数中剔除,并出现资金恐慌出逃。这一次 " 踩踏事件 " 还会上演吗?

来源:深交所官网

为什么是美的?

外资爱白马股已不是秘密。

根据财报,美的集团 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209.18 亿元,同比增长 7.37%;净利润 213.16 亿元,同比增长 19.08%。作为一家营业收入过 2000 亿的公司,增速可观,外资很看重公司的财务质量。

财务质量同样好的格力电器一度也是 QFII/RQFII 的 " 心头好 ",不少 QFII 在格力电器上赚得盆满钵满。中证君就了解到,一家小型 QFII 机构光格力电器一只股票就赚到上亿美元。

不过,从持股占流通 A 股比例来看,最近 QFII 显然更爱美的。尽管北向资金对两者都是青睐有加(外资机构可通过沪港通 / 深港通,或者 QFII/RQFII 投资 A 股)。2018 年年末,美的股价下挫之后,QFII 大幅加仓。同期尽管格力电器股价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回调,但是 QFII 并没有伺机加仓。

美的 QFII 持股变化

格力 QFII 持股变化

为什么呢?

前述曾在格力电器上赚到了上亿美元的 QFII 机构基金经理表示,2013 年美的重组整体上市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了股权激励,外资就逐步从格力转移到了美的。

目前格力尚未被预警,推测外资持有格力比例在 26% 以下。

不过格力电器也曾被买爆过。根据深交所披露信息,2014 年 QFII/RQFII 持有格力比例一度超过 28%,只是当时因为深港通尚未开通,很少人注意到格力外资持有比例已经这么高,接近外资持有上限 30%。不过,在 2015 年 5 月 20 日之后,QFII/RQFII/ 深股通持有格力的股票比例再没有超过 26%,也从深交所的预警名单中消失。

大概率被 MSCI 剔除

美的集团大概率会被 MSCI 指数剔除。

目前按照各大指数的操作方法,个股被买爆之后,港交所只接受卖盘,不接受买盘。按照 MSCI 的界定,这只个股不再具备可投资性,MSCI 大概率会将其从指数中剔除。

来源:MSCI 官网

2019 年 5 月富时罗素首次纳入 A 股时,美的集团没有被纳入。原因是当时 QFII/RQFII/ 深股通持有美的集团的比例已经超过 26%,给富时罗素指数留下的 " 买入空间 " 不够,可投资性不能满足指数的要求。

如果美的集团被 MSCI 剔除,至少有 1 年的观察期,观察期结束之后才会考虑是否重新纳入,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这一期间将撤离这只股票。

什么时候剔除呢?根据经验判断,一般在交易所宣布 " 买爆 " 之后一两个交易日,指数公司会发公告宣布剔除个股。

瑞银预测外资主动增量资金 3000 亿元

美的被买爆的背后是汹涌流入的外资。

从 1 月 2 日开始,截至 1 月 20 日,北向资金已连续 13 个交易日净流入,2020 年已经流入超 580.45 亿元。最近 30 日,仅一个交易日显示净流出。

来源:Wind

瑞银日前更是预测 2020 年来自外资的主动资金有望超出 3000 亿元。尽管 MSCI 纳入 A 股暂告一段落,主动管理资金对 A 股依然显示了强烈的兴趣,估值不贵加上中国持续推进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外资参与 A 股的渠道更多元是重要原因。

往成长性更强的板块偏移

一直以来,金融和消费都是外资最爱的 A 股板块。不过,部分机构研究发现近期外资的偏好出现了一些变化,正在往成长性更强的板块偏移。

新时代证券分析指出,对比截至 2019 年 11 月底外资在行业层面的存量持仓占比与 2019 年 12 月至 2020 年 1 月 10 日期间增量外资资金净买入行业占比可以看出:外资前六大重仓行业中,食品、医药、银行的增量资金净买入占比相比存量持仓占比基本持平或略降,家电、非银、电子的增量资金净买入占比则大幅提高。持仓占比较低的行业中,电气设备、建筑、有色及通信的增量外资净买入占比是明显高于存量持仓占比的。增量外资资金对食品、医药、银行的配置是低于现有持仓水平的,而对成长行业如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的增持是高于现有持仓水平的。

新时代证券分析还指出,数据层面显示,2019 年年中以来,外资在股行业及板块配置层面,开始提高对中小创的配置比例。

从上市板块来看,2019 年年中至今,外资在主板的持股市值占比从 83.46% 降至 79.12%,下降 4.34 个百分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持股市值占比则分别从 4.67%、11.87% 提升至 7.03% 和 13.85%,分别提升 2.37、1.97 个百分点。外资一向低配中小创板块,但是近半年以来这一趋势逐渐开始变化,外资对中小创的持股市值占比逐渐上升,对主板的持仓占比则持续回落。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