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一度蒸发上千亿,被称为股王的茅台股,2020 年投资需谨慎

创投圈
2020
01/22
18:22
理财夜话
分享
评论

临近春节,基金市场也热闹起来。截止 1 月 20 日,共有 108 家基金公司旗下的 2885 只基金披露了去年四季报,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情况已略有 " 眉目 "。目前来看,贵州茅台暂居基金头号重仓股,共获得 880 只基金 " 扎堆 " 重仓持有,中国平安位居次席。

虽然贵州茅台此前经历了消费税法改革、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等风波,出现了市值蒸发超千亿的现象,但是这依然不影响投资机构、业内人士对其的看好稳居头号重仓股。那么,贵州茅台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够在 A 股市场长久不衰?

在探究贵州茅台在 A 股市场长盛不衰之前,先来看一下贵州茅台在股市上创下的业绩。贵州茅台于 2001 年 8 月 27 日登入 A 股,当时的发行价为 31.39 元。从 2013 年至 2018 年,贵州茅台已累计发放 578.95 亿元的分红,2018 年更是达到 182.64 亿元。

贵州茅台的股价也从几十元飙升到 1000 元以上,成为股改以来首只千元股。有人曾这样说,2001 年买上一手茅台股,综合贵州茅台市值增长率来算,现在早就实现了财富自由,投资房产都不如投资茅台股划算。

而贵州茅台股票这么牛的背后,首先和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有关。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追求衣食无忧到寻求更高的满足感,对一些消费能力之外的东西也有了消费的欲望,加上中国酒文化的熏陶,酒类产品的销量自然而然被推高。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 年 1-12 月全国白酒产量为 871.2 万千升,同比增长 3.1%,足以看出酒类市场的潜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是贵州茅台,其他酒企的营收也有大幅的上涨,贵州茅台只是其中的翘楚罢了。

其次,茅台股这么牛还和贵州茅台的稀缺性有关。茅台酒的生产要求很高,一要集气候、水源、土壤 " 三位一体 " 的天然生态环境;二要湿热气候生产出糯性强、高品质的高粱作为原料。对产地和原料的高要求,使得茅台酒的产量一直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所以市场上产品比较稀缺。

物以稀为贵,供不应求,使得茅台酒市价高昂,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不容小觑,反映到股市上就表现为股价飙升,市值上涨。除此之外,贵州茅台已经成为身份的象征、生产周期长以及市场炒作等原因,进一步造成了茅台酒市场火热的现象。

而针对贵州茅台被投资机构看好成为头号重仓股,一部分投资者就想投资茅台股从而获取高回报的想法可行不可行呢?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投资者不要盲目因为市场火热就出手。

再加上,先前茅台董事就表示,茅台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茅台下调了营业增长收入目标,未来的贵州茅台的发展将以 " 稳 " 字当头。所以对于一部分想要通过投资茅台股获取高收益的人,还是应该谨慎一点,切莫盲目出手。

来源:理财夜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