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搞得大,不怕被优化:新春程序员优雅赚零花指南

创投圈
2020
01/23
20:54
机器之心
分享
评论

还想着靠内推挣个 iPad?做个项目、写篇博客、做场咨询、开个视频,开发者的零花钱都是这样来的。

这年头,谁都想搞个副业。万一哪天不幸上了「年底被优化加急名单」,还能靠着副业赚点小钱。更不用说程序员群体了——加班多,压力大,35 岁被优化。这时候,懂得利用自身优势赚点零花钱就更重要了。

最近机器之心发现了这么一个宝藏项目,里面很可能有你感兴趣的赚钱方法。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easychen/howto-make-more-money

这篇文章简要介绍了各种挣零花钱的小手段,我们也根据实际情况添加了一些内容,更完整的介绍读者可以查阅原 GitHub 项目。

接项目

对于开发者来说,最理想的方式当然是兼职做一些小项目了,它既能提升能力,也还有不错的报酬。根据 easychen 的这份指南,接项目主要可以分为远程外包、按需雇佣以及 Side Project 三种。这三种都有各自的优势,远程外包适合做一些小项目,按需雇佣更直接,Side Project 更适合持续做一些更深的东西。

远程外包

指南表示,最理想的方式还是直接接海外项目,比如 freelance.com (http://freelance.com/) 等网站。一方面因为挣美元而比较划算,例如给 WordPress 写支付+发送注册码这种小项目,也可以拿到 200~300 美元;另一方面是在国外接外包也比较稳妥,至少 HR 很难知道知道开发者做的这些业余项目。

常用海外项目外包平台:

GitHub 用户 tvvocold 补充道:「国内也有一个软件众包平台 CODING 码市。码市通过云端众包的方式提高软件交付的效率,它作为第三方监管平台,会对所有项目进行审核以保证项目需求的明确性,并提供付款担保,让开发者只要按时完成项目开发即可获取酬劳。」

按需雇用

按需雇佣是另一种新兴的私单方式,用户可以在业余时间直接到雇主公司驻场办公,按时薪领取报酬。值得注意的是,按需雇佣可以以匿名的方式进行,利用周末时间做一些小项目也是非常好的。如下展示的是实现网,不论是按时长计的技术顾问,还是兼职开发,我们都能得到不错的报酬。

Side Project

做 Side Project 是更长期的一个过程,很多时候我们可以更深地挖掘一些新方法,当然这本身也是对自身的提升。当然 Side Project 持续在特定领域进行投入,也可以长时间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

easychen 表示做 Side Project 的思路有两种:

小而美:针对一个细分领域开发一个功能型应用,然后放到市场上去卖;

大而全的基础应用:方便别人在上边直接添加代码,定制成自己想要的应用。

前一种做起来比较快,但需要自己去做一些销售工作;后一种通常是开源/免费+收费模式,推广起来更简单。如果你不知道要做什么样的 Side Project 才能赚钱,那么看看当前比较火的应用,可能它们的技术要求不怎么高,那么这就是你的机会。

Synced 海外兼职

其实机器之心也会有很多兼职项目,例如数据研发兼职工作,开发者需要从数据科学角度参与对新模型、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和评估。这样的工作就要求我们编写代码脚本、调用 API 及利用 excel 等各类工具,开展对非结构化数据的获取、清理、融合、验证、挖掘及分析等相关工作。

还例如兼职技术分析师,其不仅可以参与撰写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技术解读、技术分析和技术应用解读等知识内容,同时也可以参与机器之心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领域的知识工程项目。

写稿

不管你是技术大牛还是入行萌新,养成记录经验和心得的习惯总是好的。这样可以方便总结方法论,在下次开始项目的时候更有把握。写稿也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方法。开发社区有着很好的交流习惯,通过写稿的方式也能获得一定的收入。

在这份程序员赚钱指南中,作者主要介绍了写稿赚钱的三种方式:投稿、出版和付费文章。

投稿

投稿指的是将写好的文章发表在固定平台上,平台支付稿费的赚钱方法。还有一些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以投稿或兼职的形式发布自己的项目教程,也有一些技术大牛会发布自己的论文作品介绍。机器之心就提供了兼职的方式,可以投稿。

机器之心的门户网站,其中有很多投稿文章。地址:https://www.jiqizhixin.com

例如机器之心兼职技术分析师,其可以协助编辑部参与国内外海外技术及学术会议相关解读及报道。其它媒体平台也会有投稿需求,例如 InfoQ,它们喜欢收几万字的技术长文。

当然,你也可以发表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以打赏或广告的方式盈利。

出版

出版书籍也是开源社区中一个常见的方法,不过一般来说电子版书都是开源的,例如李沐的深度学习开源书等。如果你通过很长时间的写作形成了系统性的文稿,可以尝试电子化开源,让大家来你的 github 项目打赏,或者通过推动电子版书的实体出版方式来盈利。

在指南中,作者推荐了两个用于写书的工具。如果是图文为主的书,他推荐使用 Markdown,排版很方便。如果是技术教程类的书,则推荐 Asciidoc (http://asciidoctor.org/docs/asciidoc-syntax-quick-reference/)。软件内预置了非常多的常用格式,和 Gitbook 兼容(将.md 换成 .adoc),而且 Atom 上也有实时预览的插件。

付费阅读

付费阅读是通过电子版方式出版文章盈利的方式。例如,你可以出版一系列教程,提出一个总体的定价,在合适的平台上让读者付费读取。一般付费阅读最好是系列文章,它们能组合成比较系统的技能或知识结构,这样能获得更加理想的报酬。

付费小册一般定价在 19~29,作为第一批用户,easychen 表示通用内容销量好的能过千。

咨询

有了很强的从业经验和工程能力后,你其实也可以做咨询。这种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往往不需要固定时间。只要和客户交流一定的时间,提供深刻有见地的建议和方法就能赚到钱。

这样灵活的咨询服务在国内往往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专家平台和付费社群。

实现网上的兼职技术顾问。

专家平台

一般来说,专家平台的作用是为了聚合有专业经验的人们,同时帮助客户进行筛选和认证。例如,果壳旗下的「在行」平台等。这些咨询服务往往不占用工作时间,而且大多数公司也支持行业交流。

付费社群

建立付费社群也是一种付费咨询的方式。通常建立这样的社群可以聚合很多你的资源(如创业成功的同学、同事;投资方面的熟人;熟悉法务的专业人士)。这样的群可以向创业者开放,以年费的形式入群交流即可。当然,群应当提供高质量的内容服务。

在平台方面,有我们都很熟悉的微信群,或者以知识付费出名的知识星球等。甚至还有成为微博大 V,整合内容分发、新粉丝获取、付费用户转化等环节的方法。

授课

开发者有那么多的知识和经验,为什么不能以课程的方式变现呢?而且现在有很多人都希望学习编程方面的知识,而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的课程更是受到欢迎。

easychen 的制课经验也比较丰富,但这一部分我们就简要介绍网易云课堂。在实践中,课程内容、录屏软件、表现形式等很多因素都需要考虑,制作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一般来说,程序员也是可以自己录制课程然后上传到在线教育平台上的。盈利方式是通过和平台进行分成,收入实际上较为可观。easychen 表示网易云课堂可以分为三类视频课:

独立上架:等于网易提供平台(视频上传管理、用户管理、支付系统等),由你自己来负责营销。这个分成比例在 9:1,平台收取 10% 的技术服务费;

精品课:由网易帮你推广,但需要和他们签订独立的合同,会收取更多的分成。最麻烦的是,通常是独家授权。一旦签署了,就不能在其他平台上架课程;

微专业:这个是网易自己规划的课程体系,从课程的策划阶段就需要和他们深度沟通。也是网易推广力度最大、收益最大的一类课程。

目前各个技术领域的课程还是非常火的,只要你的内容优质,例如公开课很少涉及的流行主题,那么成本确实与收益是成正比的。

除了培训之外,程序员赚钱还有帮助他人内推岗位,向猎头内推熟人等方式。前者收入低一些,但成单率高。后者收入高,但对于被内推的人才质量有一定的要求。

总而言之,这份指南很系统地介绍了程序员赚钱的一些方法。总体上,程序员都可以利用已有的人脉和知识经验,通过这些方法创造更多的价值。

而且现在随着新型肺炎的传播,大家还是远程挣点零花钱比较靠谱,即使需要到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请一定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

祝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来源:机器之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