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数据!这些地方的房子碰不得?

创投圈
2020
01/26
19:21
Miss蜜姐
分享
评论

春节越来越近了,此刻还在工作岗位坚持的各位辛苦了,而已经完成春运回到家的,也辛苦了,要开始被催婚、被问工资、被拿来和隔壁家的小孩比较。不过,也有人生赢家每年回家一趟,回来手里就是一套房,返乡置业潮这几年很火热。但是,有些饭可以乱吃,有些房却不能乱买。今天,通过春运的大数据,本文会给大家提供一个买房的参考角度。无论各大城市、排行榜平时吹牛有多厉害,到了春运,人口的流出、流入数据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各大城市真实对人口的吸引能力。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越来越近了。

尽管回家难免被催婚、追问工资多少、和别人家的小孩对比,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传统文化与情感却是绝大部分人愿意去遵循的。

每年春节,都有春运的大数据,从年前预测到年后的总结,从交通部的信息到联合各家商业机构采集数据,预测的准确率是越来越高。

春运的大数据,除了为我们出行做参考,另一大附加功能,就是能为大家买房提供一个参考的角度。

无论各大城市、排行榜平时吹牛有多厉害,到了春运,人口的流出、流入数据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各大城市真实对人口的吸引能力。

今年,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等多家企业及有关媒体,推出了 2020 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

2020 年春运时间段为 1 月 10 日 -2 月 18 日,共 40 天。

从省份来看,可能有点跟大家预想的不一样:客流分布差异明显,热门迁入迁出省市相对集中。

比如,预计春运期间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客运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为: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安徽、湖南、河北、北京、上海。

其中,旅客迁入量较大的省份主要有:广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

迁出量较大的省份主要有:广东、江苏、浙江、河南、河北等。

看具体城市的迁入、迁出量更能反应问题。另外,还需要注意爸妈去子女城市过春节的情况,下文会详细分析。

城市方面,炙手可热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城市群核心区域,因经济活跃,就业机会较多,因而吸引的外来人口也较多。

热门迁入迁出城市有: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等。

春运热门迁出城市分布预测 图片来源 | 交通运输部官网

我们一直强调数据要对比来看,更能看出问题。

近期,某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等发布了《2020 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

这份报告与前文的数据稍有差别,但热门迁出城市重合度较高。春节前全国人口迁出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东莞、广州、苏州、成都、佛山、杭州、郑州。

与前一份预测报告区别特别明显的一点是,前一份报告春运迁入迁出城市较为集中,而百度地图的人口迁出、迁入城市差别很明显。

究其原因,可能是前一份报告的春运时间包括春节前后,也就是大部分人从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回家,年后又回去上班,导致结果显示上春运迁出迁入人口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

而后一份报告强调的时间节点是 " 春节前 "。还有一点是后一份报告细分了 " 反向春运 " 的问题,下文详述。

正因为某地图的报告,强调的是 " 春节前 " 的人口迁出、迁入,所以导致这两方面的城市是完全不同的,不过更能反应哪些城市劳动力输出较多。

比如,其报告显示,人口大省河南、江西、安徽等都将迎来大规模的返乡潮。而春节前全国人口迁入城市而言,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周口、阜阳、上饶、赣州、茂名、商丘、黄冈、信阳、衡阳、湛江。

2020 春节前热门人口迁入城市 TOP10 预测

回看某地图提供的 2019、2018、2017 年的春运报告,会发现一些城市反复上榜。

比如,《2017 年春运迁徙总结报告》显示,春节前热门净迁入城市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长沙及东南沿海城市。

而当年的热门迁入城市则为:周口、赣州、阜阳。

2018 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前热门迁出城市排名前十的城市为: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上海市、东莞市、成都市、苏州市、佛山市、郑州市和杭州市。

而这些城市也是 2019 年春节前热门迁出前十的城市,只是排序上稍有不同。

而 2017、2018、2019 春节前热门迁入城市前十里都有周口市。当然 2018、2019 年与今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预测报告相似,迁入城市和迁出前十城市,大部分较为集中且重合。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 " 反向春运 "。

春运堪称一年一度地球上最大的 " 人口迁徙 ",其拥挤程度可想而知。很多人是深受其苦,错峰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家庭经济支柱要上班,让父母和孩子从老家提前来自己所在的城市过春节,这种选择反向春运的人是越来越多。

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2019 年春节老人和孩子去城市过年的反向春运尤为明显。今年春节反向春运也是备受关注。

第二份报告预测,今年春节前全国热门人口反向春运目的地,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

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杭州、郑州七个城市,即是春节前人口迁出前十大城市,又是反向春运目的地前十大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能力可谓杠杠的。

总结来说,多年春节前均为热门迁入城市,尤其是处于劳动力输出大省的城市,得保持距离。

毕竟大量人口都需要跑出去就业,其产业及经济发展能力可见一般。

经常听说刚需随便买,其实这种观点太过表面化。真的只是解决住的问题,租房就行,何必要榨干 6 个钱包。

说到底,即便是刚需买房,不说指望增值幅度多大,至少要考虑房子的保值问题。

别说人口迁入的热门城市,就是不少擅长搞城市营销的三四线城市都得提高警惕。

从 2019 年底持续至今的 " 抢人大战 " 是越演越烈,其中个别一线城市也不甘示弱,以开放的姿态欢迎人才。

不同地区楼市的分化,未来马太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这一点在日本楼市已经显现。

一年多以前,日本一个县城奥多摩町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它距离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东京都市圈的中心约 1.5 — 2 小时车程。

如果一家开发商说它属于 " 首都 90 分钟经济圈 " 也不算说瞎话。

然而,就是这个县因为人口外流,面向全球不限国籍、免费送房子。条件只有一个,只要你去定居和工作。

近期,广东放了一个大消息:" 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从前文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本来佛山、东莞都属于春节前热门的人口迁出城市。

这样的消息,对它们无疑更加利好。然而对其他本身就是劳动力输入的城市,恐怕就不是什么好消息了。

祝大家新春快乐,智敬韶华,谷实满仓。

来源闺蜜财经 Miss蜜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