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父女先后捐款:娃哈哈营收缩水300亿,女儿不想做继承者

创投圈
2020
02/04
20:14
可杨
分享
评论

2月2日,继父亲宗庆后宣布捐赠1000万元后,“娃哈哈公主”宗馥莉也宣布捐出500万元用于采购防护服。

父女两代企业家接连捐赠,让娃哈哈这家老牌饮品公司再次进入人们视野。事实上这家创始人曾连续三年问鼎中国首富、旗下拥有营养快线、AD钙奶等经典产品的老牌企业,如今正面临着五年营收缩水300亿,接班人仍未获得仍可的窘境。

娃哈哈身陷窘境,宗馥莉本人倒是有着相当大的野心:“我不想做个继承者,我希望能够去并购娃哈哈。那就是一种拥有,不是继承。”

“娃哈哈公主”宗馥莉,动作不断却未得认可

近两年,宗馥莉才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面前。

事实上,早在十六年前,宗馥莉就以娃哈哈继承人的身份回国,进入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开始了她的接班人历练。2010年,回国六年的宗馥莉成为了娃哈哈产品代加工业务的宏胜饮料集团的总裁。2018年初,她才正式进入娃哈哈总部任职,担任公关部部长。

虽然目前仍未进入高层,不过这两年来,在宗馥莉让品牌“更加年轻化”的主导下,娃哈哈也一直动作不断。

2018年中秋,宗馥莉主导娃哈哈旗下当家产品AD钙奶跨界推出了AD钙奶“奶心月饼”,限量1500份;两个月后,又给娃哈哈老牌产品营养快线换上限量炫彩版新包装,并联合鲜少在微博发声的父亲宗庆后进行营销互动;12月,娃哈哈再跨界推出5000份眼影盘,且配色十分大胆。

不过,宗馥莉的这一系列动作,似乎都未能拯救娃哈哈连年滑坡的业绩。宗庆后则对女儿的一系列动作评价称:“做得很热闹,但没有在销量上直接体现。”宗馥莉本人似乎也感受到了父亲的态度“我爸似乎不满意”。

此外,作为娃哈哈公关部部长的宗馥莉还在去年时,给自己制造了一次公关事件。

在某节目中,被问到为何王力宏不再代言娃哈哈时,宗馥莉直言:“因为他年纪大了,有审美疲劳。一天到晚看着一个代言人,从青年看到中年,从中年看到老年,你觉得好玩吗?”虽然此后,娃哈哈方面立即解释称是语言表达不完善,但仍引来网友群嘲。

不过虽然还在和娃哈哈这个“小妹妹”磨合,宗馥莉在自己担任总裁的宏胜饮料集团倒是做得十分出色,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09年到2012年,宏胜集团年营收增长率超过30%,2012年,宏胜系全国各地分公司共实现年营收108.74亿元,占娃哈哈集团总营收的1/5。

同时,宗馥莉也在浙江商界崭露头角,入围胡润慈善榜,还曾拿下“浙商新星奖”,并当选浙江省商会副会长。

5年缩水300亿,老牌饮品娃哈哈的艰难爬坡路

“宗馥莉时间”的娃哈哈,正身陷“老态”困境中,仅靠着几个经典单品占据市场。

事实上,2014年-2018年五年间,娃哈哈营收缩水超300亿元。

早在2010年时,娃哈哈的业绩就已经突破500亿,2011年营收678.6亿元,2012年营收636.3亿元,2013年是娃哈哈的营收巅峰,全年营收高达782.8亿元,宗庆后本人也连续三年拿下《福布斯》中国首富。

其后五年,娃哈哈营收开始不断缩水,至2018年,娃哈哈公布营收468.9亿元,较2013年缩水了超300亿。此前宗庆后曾放话,预计2019年娃哈哈将实现50%的增长,不过截止目前,娃哈哈尚未公布2019年业绩情况。

从娃哈哈近年来的动作不难发现,这件老牌的饮品公司正在不断尝试跨界和年轻化,在奶粉、童装、白酒等领域均有涉足,但成绩不佳,如今仍然靠AD钙奶、营养快线等老牌经典产品占据市场。

营养快线曾在2013年创造200亿营业额的好成绩,不过自2013年后,销量频频下滑,2017年时营业额相较四年前已遭腰斩。而AD钙奶则在去年时,因在瓶身上印出“和AD钙奶,从A喝到D”的标语后,饱受争议。此外,根据东方证券此前曾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2018年间,娃哈哈瓶装水的市场占比逐年下滑。

宗庆后在接受采访时曾将营养快线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于网络谣言的影响。“有人在网上造谣说,营养快线、爽歪歪,喝了得白血病、软骨病,感染肉毒杆菌等等。”据娃哈哈方面统计,这些谣言在网上传播了1.7亿次。

未能创新出经典产品、老牌单品销量也在频频下滑,娃哈哈在“叛逆”的继承人宗馥莉的带领下能否大破大立,似乎成为了娃哈哈在饮品市场突围的关键。不过,宗馥莉本人倒是更有野心:“我不想做个继承者,我希望能够去并购娃哈哈。那就是一种拥有,不是继承。”

来源:市界 可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