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在东南亚有多火?印尼政府已将车费价格纳入 CPI 指标

创投圈
2020
02/07
19:07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东南亚两家网约车服务巨头 Gojek 和 Grab 的车费价格近日已被印度尼西亚当地政府列入通胀考量的计算中。这是印尼统计局局长 Suhariyanto 周一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确认的。

" 新纳入消费价格指数(CPI)计算的商品有 98 种,包括手机配件,也包括 Grab 和 Gojek 的车费 ",Suhariyanto 说道," 这些消费增长非常迅速,它们事实上已经成为人们经济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以上消费行为,纳入 CPI 统计的还有 8 个新城市。这样以来,2020 年印尼的 CPI 统计指标将包含全国 34 个省会城市和 56 个区(市)的消费数据。

在使用新公式计算后,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2020 年 1 月的 CPI 指数为 2.68%。新公式把 2018 年作为 CPI 计算的基准年,而不是 2012 年。

不过这么一来,1 月的 CPI 数值反而还不如去年 12 月了。此前,基于老公式计算出的 12 月 CPI 为 2.72%。

" 尽管如此,我们相信,这样的差别并不会对今年的通胀率的数值有显著影响。" 统计局局长表示。

不管统计局如何计算,Grab 和 Gojek 在东南亚网约车市场的领先地位都不会受到丝毫影响。近几年,这两家企业一直在不断增长,不停扩张,目前尚未看到他们当中有任何一家存在掉队的迹象。

收购 Bento,Grab 也要做理财服务

在印尼政府宣布将网约车消费纳入 CPI 指数的第二天,Grab 也做了一个重要举措。他们宣布,公司已收购了新加坡机器人咨询初创公司 Bento Invest,具体金额不便透露。Bento 提供的服务包括客户揽储、投资组合构建和资产再平衡。因此 Grab 此次收购的目的,即是要在自家的应用程序里再增添财富管理产品。

Grab 想做财富管理服务的打算由来已久,不过由于尚未拿到新加坡的数字银行牌照,相关服务进展缓慢。而 Bento Invest 手里恰好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放的资本市场服务(CMS)牌照,这就给 Grab 下一步的行动增添了可靠助力。

该公司在声明中还表示,收购完成后,Bento Invest 将更名为 GrabInvest,其领导人仍然是 Bento 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新加坡银行前总经理 Chandrima Das。 Das 将在今年上半年内把 Bento 的既有产品与 Grab 的应用程序进行整合。

与此同时,Grab 还将积极申请新加坡的数字银行牌照,不过他们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能成功得到牌照的公司只有五个,但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个月的消息,他们已收到了 21 份数字银行牌照申请。Grab 的对手不仅包括新加坡电信巨头 Singtel、新加坡汇款公司 InstaRem,还有蚂蚁金服。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的母公司阿里巴巴还曾在 2018 年 4 月投资过 Grab,帮助其市值上涨到了 60 亿美元。

不过相比于阿里,滴滴与 Grab 的关系才是真的 " 亲近 "。滴滴是该公司除 Uber、软银外的第三大股东;2017 年,滴滴还和软银一起出资 25 亿美元投资 Grab,使其估值飙升至 50 亿美元。如今 Grab 的市值早已超过 140 亿美元,滴滴的当年的投资也算是值了。

入股蓝鸟,但 Gojek 眼里只有 Grab

和 Grab 相似,印尼独角兽 Gojek 也有浓厚的中资背景,腾讯和京东曾多次参投 Gojek。最近的一次是去年 2 月,当时他们和谷歌一道,为 Gojke 的 F 轮融资投资 9.2 亿美元。

对于 Grab 心心念念的理财服务,Gojek 其实也有布局。去年 9 月,Gojek 的风险投资部门 Go-Ventures 领投了金融科技初创企业 Pluang 300 万美元的首轮融资。Gojek 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 Pluang 平台上能够进行黄金交易。

不过金融服务并不是目前 Gojek 最感兴趣的事,他们的注意力还是在网约车市场上。

去年年底就有报道称,该公司即将购入印尼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之一,蓝鸟(Blue Bird)5% 的股份。按照彭博社的说法,Gojek 将支付 3000 万美元。这意味着蓝鸟的估值约在 6 亿美元左右。虽然这个数字与市值 100 亿美元的 Gojek 相比微不足道,但这笔交易却对后者意义重大。

诞生于 1972 年的蓝鸟公司是印尼第一家出租车公司,他们也是印尼交通行业的创新者。2011 年 Uber 在美国声名鹊起之时,蓝鸟也嗅到了商机,他们推出了基于黑莓手机系统的预订应用程序,从而在移动端网约车市场占据了先机。近年来,虽然这家老牌公司在与 Grab 和 Gojek 这样的新锐们竞争时节节败退,但多年经营积累下的市场声誉却是 Gojek 们无法相比的。因此入股蓝鸟,不仅能让 Gojek 的车队得到扩张,更重要的是收割蓝鸟的大量忠实用户。

从外部环境的角度来看,目前在印尼,网约车相关的监管法规还处于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中,而入股老牌出租车企业,则意味着 Gojek 也让自己具有了传统行业的背景,这使其业务的合法性骤然提升,因而也具备了更强的应对监管风险的能力。

此外,在购买蓝鸟股份后,Gojek 现在也能名正言顺的访问竞争对手的数据了。蓝鸟的自家 APP 保存着很多喜欢乘坐出租车而不是网约车服务的用户数据,这对于 Gojek 研究消费心理,改善产品服务颇有裨益。不仅如此,蓝鸟还一直试图通过物联网来优化服务水平:通过监控汽车引擎、车辆位置以及驾驶员的表现来找到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策略。而这些技术也能帮助 Gojek 提升对自家网约车的运营效率,打赢与 Grab 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