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不住的民企已经开始破产了

创投圈
2020
02/11
18:28
雷慢
分享
评论

从 1 月 20 日钟南山央视讲话引起全国重视、各地出台隔离措施到 2 月 9 日,短短二十天,熬不住的民企已经开始溃败。

2 月 6 日,成立于 2006 年、2016 年新三板挂牌上市(两年后摘牌)的培训机构 " 兄弟连教育 " 宣布:因受疫情影响,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这家曾 " 计划在节后招生旺季打一个翻身战,但疫情将公司计划全部打乱 " 的企业上市前估值 10 亿元,算是培训行业的大厂。

大厂尤不堪,小企何以自持?

仅一天后,北京大型线下 KTV"K 歌之王 " 宣布于 2 月 9 日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有 30% 员工不同意,公司将被迫破产清算。

危险的信号,在 1 月 23 日武汉 " 封城 " 时已经透露出来。

几天后,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接受投中网专访时喊话:2 万多员工待业,一个月工资支出 1.5 亿左右,西贝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

餐饮头部企业的西贝喊话后获得了银行 4.3 亿元授信。但多数中小微企业难得那么幸运了。

中小企业有多难?

几日前," 中欧商业评论 " 发布清华、北大联合调研 995 家中小企业结论:67.1% 的企业账上现金余额可以维持 2 个月,85.01% 的企业最多维持 3 个月,只有 9.96% 的企业能维持 6 个月以上。

来源:公众号 " 中欧商业评论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这些企业并不全是西贝一类的餐饮企业,而是遍布高科技、零售服务业、餐饮住宿娱乐及文化旅游、加工业、物流运输批发贸易等行业。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一文,直指受冲击最大的行业是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

那么,这些企业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由全国工商联经济部的支持,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 2020 年 1 月 30 日 -2 月 1 日期间,对民企抽样调查形成的 1290 份调研数据显示,当前民企三大困难是:营收收入的减少(77.5%)、运营成本的高昂(69.1%);租金税费(60.4%)。

数据来源: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这些企业前三大的成本支出分别是:人工工资支出、房租和税费。

人工成本这一压力,又恰恰因为疫情下的隔离与封城,使得复工率低下。

20 多天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开始暴露。窥一斑而知全豹,经济智库们开始拿出预测结论。

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于 2020 年 2 月 3 日完成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的研究简报,将中国第一季度的增长预期下调了 2 个百分点以上。将全年经济增长率预测由 6% 下调为 5.4%。

这一数据与任泽平的预测相当。他对全年疫情结束后中国经济预测的三种增速为 5.0%、5.2%、5.4%。

任泽平曾简单估算,除夕至正月初六短短 7 天,电影票房 70 亿(市场预测)+ 餐饮零售 5000 亿(假设腰斩)+ 旅游市场 5000 亿(完全冻结),仅这三个行业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 万亿,占 2019 年一季度 GDP21.8 万亿的 4.6%。

牛津经济研究所更是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使 2020 年整全球 GDP 增长下降 0.25 个百分点。

2019 年,教育培训、餐饮已度过了艰难的一年,像西贝、兄弟连教育、K 歌之王这样想借 2020 年大干一场翻身的企业,已遭遇当头一棒。

在各地雪中送炭式的扶持民企政策出台后," 民企困顿的大雪 " 和 " 政府救市送碳 " 之间的鸿沟,能不能填满?

民企挺住!

来源:新金融洛书 雷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