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30多剧组复工:停工期间每天烧钱百万 制片人称“心头淌血”

创投圈
2020
02/13
19:51
华宇
分享
评论

 

鲁迅有云: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话似乎颇为适合影视企业的处境。

自1月27日,所有影视剧拍摄工作被命令停止后,沉默许久的横店影视城终于有了新动静。

2月10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影视企业(剧组)安全有序复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表示,剧组可以复工,但原则上时间不得早于2月12日24时。也就是说,13日,横店可以复工了。

虽然只是短短十多天,但对于处于暴风眼的影视企业来说,却像是熬了一个世纪。自疫情后,票房收入占全年10%、被誉为“神仙打架”的春节档遭遇电影接连撤档,影视产业链上的公司苦不堪言,股价得到泥石流般的待遇。

剧组更是苦不堪言。演员片酬、食宿、场地租赁、服化道租赁等林林总总的支出加起来,每一天的烧钱数目少则数十万,多则达百万。一位剧组制片人用“心头淌血”来形容。

尤为注意的是,此次《意见》下发虽让剧组开工有望,然而并不是所有剧组都满足条件,只有春节期间留在横店影视城的30多个剧组、6000多人能“近水楼台”,前提是他们都符合审批条件。

01

我太难了

“我们终于有活干了。”得知横店剧组要开工的消息,刘平这样感叹道。

横店1月27日下发了暂停拍摄的通知,三十多个在拍和筹备剧组全部停工。随着剧组的停工,群演也开始面临无戏可拍的生活压力。春节期间,留守在横店的横漂演员大约有1000人,刘平就是其中一个。

在横店影视城工作的小王告诉市界,这两年,受影视寒冬的影响,群演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横店的赚钱效应没了”,很多群演选择回老家另谋生路;还有的,则是转行做了直播;不少在横店影视城办公的小公司也转行做了直播公司。

“太难了。”刘平告诉市界,在剧组停摆期间,他只能靠以前的收入和横店给的300元租房补贴和200元生活补贴过活。除了金钱,心理上的压力才让刘平最煎熬。“每天躺在出租屋床上的时候,我就在想,自己留下来到底对不对,尤其是新闻说拐点没法预测的时候,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才能复工呢?”

“君问开期未有期”,剧组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那时候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要数一数自己账户上还有多少资金,看看还能撑几天。”李林说道,他是一个小型剧组的制片人,剧组虽然停摆了,但几百人的食宿费用,已经搭好的场景、摄影棚,租赁的道具设备等的开支却没减少,“一天能亏十几、二十多万。”李林每天都在发愁,头发一把一把地掉。

大型的剧组消耗更多。在横店有两部戏在拍的资深制片人朱文玖曾表示:“我们剧组有800多人,每天一睁眼就是一百多万,压力太大了。”

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餐饮都被关停,旅游人数锐减,整个横店影视城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依托剧组而生的不少道具器材公司也面临着关停或者转行的命运。

从前,穿着各个朝代衣服、顶着各式各样发型的横店人,为满足好奇心而来旅游的外地人,穿梭在横店小镇各个角落,生机无限。对比之下,剧组停摆后的横店,暮气沉沉。

02

开工剧组知多少?

横店这次开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复工从2月13日开始,影视企业(剧组)员工春节期间均在本地的,未到过疫情严重地区、未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过的,以及防控措施到位的重点影视企业(剧组),经审核通过后优先予以复工。第二阶段复工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第三阶段复工时间为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恢复正常拍摄。

而此次复工优先安排春节期间在本地且未接触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的员工第一批复工。这样的剧组大约30多个。

这些剧组大部分是春节期间打算正常开工的剧组,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留在原地待机。当中有普通演员,还有灯光、道具、摄影等工作人员,共计6000多人。

不过,从文件要求来看,这些剧组要想复工还需要完成相关审批,比如承诺书、申请书,尤其是涉及到剧组成员的健康问题,比如是否去过武汉、是否跟武汉人接触过等等。而比较有难度的,应该是剧组相关演员的回归。

浙江省作为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很多高速路已经被封,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演员能否如期归来,和当地剧组会和就成了最需要关心的问题。可以说,从外地返工的演员比例决定了这些剧组复工的难度。毕竟横店要求,返横人员必须隔离14天无异常后方可复工。

从《意见》的相关表述中也不难看出市政府和横店影视城对剧组复工的支持。据了解,除相关补助外,横店影视城也早就发布相关规定,其下属所有拍摄基地、摄影棚费用全免,剧组人员在横店影视城旗下各酒店的房费减半等等。

事实上,早在2月9日,横店集团7辆外省员工返工接送包车就在警车的“护送”下,集中接回了近300名返工人员,为后续的复工做准备。

“我现在的期待就是保佑我的剧组能正常开工。”如今李林担心的是,如果剧组拍摄一拖再拖,超过了与演员签约时的日期,后续续约以及演员档期又会成为新的问题。

03

喜忧参半

横店影视开工时间未定之前,不少业内人士给出的复工时间在五六月,延期一个季度,认为只有这样才比较安全。然而,无限延长开工时间,对于影视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但是,从乐观层面来说,也给了这个行业洗牌的机会。”传媒行业分析师李然说道。

尤其是春节期间,先有欢喜传媒旗下欢喜首映APP牵手字节跳动,《囧妈》成为中国历史首次,未经院线直接在视频平台上映的春节档影片。字节跳动入局长视频的决心暂且不说,二者也给整个影视产业格局带来深刻影响。

尤其是双方所签协议中写道:第二阶段,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还将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共建院线频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体平台;共同出资制作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从部分院线和影院发文谴责徐峥和《囧妈》的行为来看,这或许会给整个影视产业商业模式带来颠覆。

另一方面,对于上游制作公司来说,由于长视频观看时长增加,而剧组停工导致供给下降,有利于加速存货销售。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的竞争力在于存货。据不完全统计,华策影视共9部,完美世界15部,欢瑞世纪有10部。

正如年底前后,一批质量较为上乘的古装剧陆续播出,这虽然看似是古装题材类型电视剧的回春,但其背后,其实是电视剧的清库存、提质减量。比如,《庆余年》早在2018年便已完成拍摄;《锦衣之下》则更“老”,2017年9月在横店开机,2018年1月杀青。

在剧组等待复工的日子里,想必仍旧会有一批之前积压的电视剧会因此获得上映的机会。

考虑到影视剧拍摄周期等的不确定风险,投资商和影视公司会因资金回笼更加严谨地选择影视剧项目。或许下一个《庆余年》的诞生并不远。

来源:市界 华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