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抖音,我们度过了一个怎样的春节?

创投圈
2020
02/14
19:39
吕玥
分享
评论

核 心 要 点

防疫宅家,许多人在抖音上分享着自己的春节生活。

除了分享生活自娱自乐,抖音也成为了获知疫情最新情况的平台。

品牌方根据疫情适时调整内容,更体现出社会责任感。

2020 年 1 月 24 日,小雨。

开车穿过知音桥进入汉口的路上,平日必堵的路口只有零星的几辆车在行驶。路上有醒目的 " 封城 " 提示语,明亮的橙色和整个城市的阴暗色调有着鲜明的对比。

这是一位来自武汉的摄影师,用短视频记录下的一个不同寻常的除夕。

在这个尤为特别的春节假期,许多人足不出户,小小的手机屏幕串联了每个人的生活。

将音响搬到阳台,拿着麦克风,对着整个小区开起了 " 个人演唱会 ";每天穿着睡衣从卧室 " 散步 " 到厨房,吐槽自己过年前烫头美甲买新衣服全都白费;带着孩子在客厅 " 套圈 ",在餐桌上打乒乓球,在鱼缸里钓鱼 …… 引人发笑的视频背后是每一个普通人面对困难的幽默和坚强。在评论区以及博主的视频简介中,都写着 " 不要出门,为社会做贡献 " 以及 " 武汉加油 " 的字句。

所有人在春节的生活都变得有点不一样。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导致过年无法外出,刷短视频和拍短视频成为了许多人在家的娱乐消遣,长时间的 " 宅 " 进一步激发出了用户的创造力:在家旅个游、云办公等话题成为热门,短视频用户也纷纷用短视频产品记录下了自己的宅生活。

抖音作为国内最重要的短视频平台之一,已经成为信息的重要传播渠道。

截至 2020 年 1 月 5 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 4 亿。将宅生活编成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引人一笑的段子,可能是某个网友的突发奇想,但在平台巨大的影响力之下,这也可以成为数亿用户中苦中作乐、保持积极心态的娱乐方式。

据抖音 2020 年春节数据报告,有 231 万个视频和不出门相关,话题 # 在家旅个游 # 被播放 21 亿次。

与此同时,更多人也在通过抖音关注着疫情发展和武汉的最新情况。

整个春节与武汉疫情相关的内容被搜索 4373 万次,从简单的新闻发布会内容剪辑,到每日疫情最新动态报道和医疗人员讲解防疫知识,很多人在刷短视频的时候增强了防疫意识和能力。而更多记录在防疫一线人员的故事和细节,也让无数人在感动之余更看到所有人众志成城的信心。

无论是自娱自乐还是关注疫情,许多人通过短视频向外界展现了自己的生活,整个世界也和短视频联系在了一起。

在抖音上过年

以往过年最热门的话题,通常是回到家逐渐被妈妈嫌弃的过程,去亲戚家拜年该如何应对长辈们的催婚和各种盘问,以及多种过年前和过年后形象差距对比。但今年春节,当 " 宅 " 成为了大多数人春节的唯一选择,创作能力始终在线的网友们也将日常生活 " 闲 " 出了花样。

主卧、客厅、厨房、卫生间一日游是抖音上热门的短视频类型之一,过年在家,许多人为家人当起了 " 导游 ",带着侄子侄女,先来到卧室里的第一个景点 " 床头山 ",随后是卫生间由花洒形成的人工瀑布、水盆里的温泉,最后的景点则是在客厅的 " 美食一条街 ",茶几上的零食成为了景区特产。套用典型跟团游的形式,家庭一日游让人看后忍俊不禁。

除了家庭一日游,一个人在家的旅程也很精彩。从床上坐起,和镜子里的自己碰杯以假装是在餐厅和朋友吃饭,靠着转动中的洗衣机假装按了摩,戴上墨镜看着电视里的沙滩仿佛自己是在海边度假,最后再用冰箱里的碎冰做一个小雪人结束一天的旅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疫情期间,还有爸爸妈妈为了满足孩子坐摇摇车的需求,发明了人肉摇摇车。

看了抖音才知道,网友们的脑洞有多大,在家能宅出 100 种花样。

原本以为这样自娱自乐的宅生活只有七天,但延长的假期让大多数人开始了在家办公的生活,于是抖音热门视频中大多数人第一天在家办公又变成了这样的画风:没什么重要工作的人,9 点用手机准时打卡然后继续睡觉,10 点整看看群里发生了什么,如果与自己无关再接着睡。而有工作要完成时,抱着电脑在床上、卫生间里度过忙碌的一天,视频会议还要纠结换下睡衣洗个头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在家上班都能轻松 " 划水 " 一天。你原本以为可以像视频中一样,但现实却是要早八点起床发工作计划,晚十点结束工作还要发工作总结,二十四小时随时线上会议、随时接电话。即使在家,你可能依然无法摆脱加班的命运。

除了宅在家里工作,也有更多人加入了跟着短视频学健身的行列,避免疫情结束出门时才发觉自己真变成了 " 肥宅 "。

在抖音 # 在家健身 # 的话题下,4 分钟燃脂训练、家庭 HIIT 方案、瘦腹操等等健身教学视频是这个春节里极为受欢迎的内容,懒人快速瘦身也正好击中了那些既不想动又担心发胖的人的内心。另外,你也能看到不论是普通人还是明星,宅在家都很无聊的人们,也都纷纷加入了近期抖音最火的平板支撑加速挑战。在偶像们的带领下,不少粉丝们也开始在家运动了起来。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除了宅在家中的网友,部分在海外旅行的网友也在通过短视频分享了自己看到的世界。

" 在家看世界 " 这个话题下,旅游博主会带粉丝一起去印度做脸部按摩,去迪拜跳伞,告诉你在普吉岛自由行的平价玩法,和去日本奈良看小鹿的攻略。身处海外的博主依然还在抖音上分享着在新西兰、日本、欧洲的见闻和日常生活,以 " 航拍中国 " 为主题的博主也可以带你从空中欣赏到一座城市、一座建筑。虽然宅在家,短视频也足以让你足不出户观遍全球美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而对于宅在家沉迷于影视剧的人,抖音上无数影视剧片段、花絮也成为了等待剧集更新时的 " 精神补充剂 "。《想见你》《下一站幸福》《锦衣之下》等等热门剧集的经典桥段被剪辑出来反复回味,伍佰的《Last Dance》在一遍遍的重复播放中再次令人上头,甚至是网友自己的模仿视频,也都能让你再次沉浸于剧情之中或是捧腹大笑。

消遣时间的同时,疫情依旧是大众关注的绝对焦点。在这个特殊时刻,短视频 APP 们也不再只是娱乐工具,更承担起了传递信息的职能,更多人选择用短视频记录下特殊时刻,共同书写着一段特殊的记忆。

短视频的防疫力量

与图文相比,声画并茂的短视频记录下的全国人民抗疫场景,更加直击人心。

最开始引发网友热议的,是来自河南省的硬核喊话村支书们。

" 在家待着能给你憋死喽 ?…… 刀都架到脖子上了,还不知道厉害!…… 如果明天我再看见你在街上聚堆儿,我可对你不客气。"

面对不重视疫情的村民,村支书在大喇叭里发火了。但这段 " 硬核 " 喊话被网友拍成短视频上传后,极富特色的方言引得网友大笑,同时 " 话糙理不糙 " 的喊话内容也让网友们纷纷点赞。而在这段喊话走红网络后,无形中也让看到视频的网友增强了防疫不外出的意识。

特殊时期,更多令人感动的画面被短视频记录下来。

2 月 7 日,国家卫健委宣布统筹 16 个省级单位支援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用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全省加强病人救治工作。手机镜头记录下了各地医疗人员连夜奔赴疫情一线的过程,最后通过短视频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所有人都看到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力量:出发的路上,司机、志愿者和警察站在路边挥手致敬;妻子驰援武汉,丈夫送别时带着哭腔大喊一定要平安回来;接受采访时,支援武汉的护士微笑着说 " 在疫情面前,我也不是什么英雄。"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之声以及各地的官方媒体,也积极利用短视频平台的影响力发布防控信息。一方面在抖音上发布权威信息和防疫知识点,及时帮助网友们了解疫情发展最新动态并讲解防疫知识,另一方面,记者在前方记录下的一线防疫故事,以及各地各行业人员在疫情中互相帮助的珍贵画面,也通过官方媒体传播到更多人面前。

例如在武汉方舱医院里,医生和患者们一起打太极拳,保持积极心态;在防疫一线战斗的女护士和女儿在医院门口隔空拥抱;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与医生互相鼓励要 " 一起击退病魔 ";列车上乘警将备用口罩送给买不到口罩而急哭的奶奶;汶川三江镇农民自发捐赠 6 车蔬菜运往武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这些内容带来感动,更带来力量。

根据抖音方面披露的数据,春节期间有关医务人员视频点赞数量达 8.6 亿次,各行各业支援前线的内容出现了在 49.2 万个视频中,我们在评论里说了 1608 万次 " 武汉加油 ",一条关于 " 湖北挺住 " 的评论被点赞了 28.9 万次。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在行动。

许多品牌方在转发和制作与疫情相关内容视频,包括新闻报道和发布会关键信息,以及品牌方对疫情的捐助情况,这些内容虽不是直接的广告投放,但却能够体现出品牌对疫情的关切和品牌的社会责任感,也更能够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好感度。例如海尔官方账号就记录了海尔为武汉提供物资免费物流服务、捐赠物资的运送过程,评论区里所有人也都在为海尔的行动点赞。

还有许多品牌方积极转变思路,将日常业务与疫情防控相结合。

例如,优衣库官方账号在近期发布的内容就以 " 宅在家如何 get 都市摩登美学 "、" 宅在家如何元气满满 " 等与 " 宅 " 相关的题目为主,尽管是常态化的新品介绍或是明星出演的广告短片,不仅起到了传播自家品牌的作用,而且也巧妙贴合主题,引发用户心理共鸣且提供了有益信息。从效果来看得到了用户认可。

能够看出,无论普通用户、官方媒体还是品牌主,只要内容够好、能打动人心、体现创意,就能得到用户认同。

根据抖音发布的 2020 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用户们在视频里期盼了 394 万次平安,许下了 5.2 万个和健康有关的心愿,在评论里说了 2303 万声 " 辛苦了 ",128 万句 " 白衣天使加油 ",105 万个视频在提醒大家戴口罩。

这些庞大的数据背后是每一个活生生的个体,他们在上面展示生活、施展才艺、发挥创意、更激发感动和勇气。透过抖音,每一个人即便足不出户也能看到复杂社会的不同切面,它帮助人们了解彼此、填平鸿沟、创造快乐,传递每一个普通人的正能量。

对于每一个抖音用户而言,抖音既可以是热点话题和内容的发生地、聚集地,也可以成为获知疫情最新情况的资讯平台,已经融入大众日常生活的抖音,也在影响着大众的生活。

来源:深响 吕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